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2023-02-07 03:03:03 字數 1057 閱讀 7573

專題一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一)

班級姓名學號第 1 次作業

一、單項選擇題

1.韓非在批評某家學說時說:「舉先王,言仁義者盈廷,而政不免於亂。」他批評的是(  )

a.法家學說 b.道家學說 c.儒家學說d.墨家學說

2.某歐洲文化旅遊團在一所中學圖書館參觀時問學生, 「the river can carry a boat ,yet, it can turn the boat over as well」把君主和百姓的關係比作舟和水,這句話最早見於中國哪位古代思想家的著作?這位學生正確地回答是( )

a.lier b.zhuangzhou c.mengke d.xunkuang

3.荀子是戰國時期儒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其思想與法家共通的事(  )

a.天行有常b.人性本惡

c.禮法並重d.民水君舟

4.「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持這一觀點的人應是  )

a.墨翟 b.孟軻 c.荀況 d.韓非

5.《史記》載:漢武帝時,「公孫弘以《春秋》白衣為天子三公,封以平津侯。天下之學士靡然鄉風矣」。該材料主要表明(  )

a.漢武帝廣泛吸納人才b.平民將相大量湧現

c.儒學在民間開始興起d. 儒學地位顯著提高

二、材料解析題

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材料一:孔子想回到西周,維護奴隸制,政治上是保守主義者,有他的落後一面,但他是偉大的史學家、教育家和人道主義的倡導者,他在歷史文化遺產的繼承、整理和傳播上有卓越的貢獻。

據《論孔子思想》

材料二:孔子在歷史文化領域有傑出成就,他的「愛人」、「仁民」觀念以及他的教育思想,表現出新興地主階級的進步性,他想回到西周,只是因為不敢公開反對當時還比較強大的奴隸制,表現出他怯懦的一面。

據《略論孔子思想的階級》

問題:(1)兩則材料都涉及孔子在教育方面的貢獻。孔子在教育方面有何貢獻?

(2)材料

一、二評價孔子時,採用的相同方法是什麼?結論有何不同?

(3)結合上述材料,說明應當如何評價歷史人物?

年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主題單元設計

2019 2020年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主題單元設計 高二年級五課時 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演變 所屬單位聯絡 郵政編碼 內打 表示主屬學科,打 表示相關學科 語文美術生物科學 數學外語 歷史 社群服務 體育物理地理社會實踐 主題學習概述 簡述單元在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單元的組成情況,解釋專題...

中國傳統文化

周易 與中國傳統文化 周易 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古老 最重要典籍之一,是中國傳統觀念文化之源,它影響著古代各家各派思想文化的發展與精神方向,反映了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清代學人編撰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評價說 易 道廣大,無所不包,旁其天文 地理 樂律 兵法 韻學 算術以逮方外之爐火,皆可援 易 以為說...

中國傳統文化

佛教文化 說起中國這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我們首先要感嘆的就是那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中國作為四大古國中至今依然蓬勃發展的國家,她的繁榮昌盛一部分就歸因於這經久不衰的文化。首先了解一下什麼叫文化?所謂文化就是在人類所處的環境中由自己造就的那一部分,即知識 信仰 藝術 道德 風俗等非自然存在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