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寧夏育才中學勤行校區高二下學期6月考語文 解析版

2023-02-07 03:00:06 字數 4780 閱讀 4024

2015-2016學年寧夏育才中學勤行校區高二下學期6月考語文

1.依次填入下列句中空線處的詞語,正確的一組是 ( )

(1)每當日想起當年,那些青澀的時光,那些甜蜜的夢想,那些辛酸的過往,心中總是充滿著_______的憂傷。

(2)在這個問題上,我和你的想法倒是_______。

(3)藝術的創作,就是要鼓勵作者的創造精神,要_______,追求多元化發展。

a.不可名狀不約而同不拘一格

b.不可思議不謀而合不拘小節

c.不可名狀不謀而合不拘一格

d.不可思議不約而同不拘小節

2.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

a.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辦了名為「校園最美筆記」的評選活動,三名同學的課堂筆記被校博物館收藏,一同與學界泰斗們當年的學習筆記展出。

b.在人口增速放緩、老齡化日益迫近的新形勢下,保證高素質、高質量勞動力人口增加,是我們延續人口紅利期、提公升經濟社會建設質量的關鍵。

c.主管部門本著鼓勵原創為原則,沒有直接斷掉網劇的活路,在出品方對內容進行「優化處理」後,網劇可以重新上線。

d.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面臨著許多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也面臨著矛盾疊加、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

3.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最恰當的一組是( )

微信朋友圈裡的很多人往往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私密性是微信朋友圈的基本屬性。但是每個人在各自朋友圈發資訊時,要承擔一定的「注意義務」。

①個人在朋友圈發布或**資訊要慎重

②還要恪守公共交往規則及秩序

③朋友圈又具有公共性質

④不能盲目動指頭

⑤基於網際網路的開放性

⑥在朋友圈裡除了要遵守社交禮儀外

a.⑤③⑥②①④

b.⑥③①⑤④②

c.⑤①⑥②③④

d.⑥④⑤②③①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後面題。

「中華文學」的氣象與格局

中國古代各族詩人,不僅對傳播漢語詩歌具有重要貢獻,而且很容易將漢語詩歌的審美標準與寫作技巧引入本民族的文學創作,從而推動「中華文學」的融合與發展。中國古代各民族文學中,含有大量互相影響、交流、融合的元素,漢族文學題材可以影響到其他民族的文學。

河西走廊是「中華文學」產生、交流的重要歷史見證。秦漢時期,河西走廊就成為中國與西域各國交往的重要通道,擔負著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任務。西域多姿多彩的文化通過河西走廊傳入中原,而中原豐富的文化與文學思想也通過這裡傳入西域,其中就孕育著中華各民族使用本民族語言進行文學創作的萌芽。

兩漢時期,佛教、道教的文化元素已出現在河西走廊。後世漢語**、戲曲的很多素材,也與河西走廊傳入的西域文化不無關係。可以說,河西走廊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與軍事意義,同時對中國文學、文化的傳播具有無與倫比的作用。

這對於促進「中華文學」的生成、傳播,具有重要作用。

「中華文學」是既包括漢族作家的文學創作,也包括中國古代其他各民族作家使用漢語和本民族語言的文學創作,同時還離不開周邊國家和地區相關作家積極參與的乙個文學「凝聚體」。各方互相影響、互相作用,對「中華文學」的形成產生了重要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說,「中華文學」屬於人類文明共同的精神財富,體現出來的是多民族、多地區之間的文學、歷史、文化、宗教、哲學的互相交流、融合與和諧共生。

因此可以說,「中華文學」這一概念,已經具有了「世界氣象」。

以上事實,使我們可以更為全面地了解「中華文學」的本質與魅力:一方面,我們看到了中華各民族與外國詩文家對「中華文學」的欣賞、喜愛、模仿和創作;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環繞中國的諸多國家和地區的作家,或者受到了「中華文學」的影響,或者積極參與到「中華文學」的創作中來,形成了以「中華文學」為核心的「文明圈」和「文化帶」。從「中華文學」的視角看,「中華文學」的氣象和格局是面向世界的,是博大和無所不包的。

無論針對哪個國家或地區,「中華文學」都毫無保留地、非常自信地向其展示自己的魅力,接受並允許各種人員成為「中華文學」的學習者、接受者、模仿者與創造者;而對於外來文學、文化、文明中的優秀元素——無論是來自歐洲還是亞洲——「中華文學」都毫不遲疑地予以吸收、接受、消化甚至再創造。這是「中華文學」乃至中華文明綿延幾千年而不絕的主要原因。

「中華文學」要繼續保持這種面向世界的「氣象與格局」,必須重視與世界文學的積極交流,並使之在國家的經濟、文化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商業活動曾經非常發達,但隨之而來的文學、文化交流,則成為後來人民生活的主流。當時的商業活動已經化為歷史煙雲,但隨著「絲綢之路」輸入的文化與文學因子,今天仍然存在,並繼續發揮著文化遺產的精神交流作用。

4.下列關於原文內容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中華文學」的融合與發展離不開中國古代各民族詩人的貢獻,這些詩人會將漢語詩歌的審美標準與寫作技巧引入本民族的文學創作。

b.在中國歷史上具有政治、經濟與軍事意義的河西走廊,對中國文學、文化的傳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它是「中華文學」產生、交流的重要歷史見證。

c.「中華文學」包括漢族作家使用漢語、中國古代其他民族作家以及周邊國家和地區作家使用漢語和本民族語言進行的文學創作。

d.古代「絲綢之路」上曾經十分發達的商業活動如今已經消失,但隨著「絲綢之路」輸入的文學、文學因子仍發揮著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

5.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漢族文學題材可以影響到其他民族的文學,其他民族的文學也可以影響漢族文學題材,後世漢語**、戲曲的發展方向的改變即證明了這一點。

b.河西走廊在秦漢時期是乙個重要的文化交流樞紐,西域多姿多彩的文化通過河西走廊傳入中原,中原文化與文學思想也經由河西走廊傳入西域。

c.「中華文學」具有多民族、多地區的文學、歷史、文化、宗教、哲學等和諧共生的特徵,是乙個文學「凝聚體」,屬於人類文明共同的精神財富。

d.在中國古代各民族以及環繞中國的諸多國家和地區的作家的共同參與下,形成了有世界氣象和格局的以「中華文學」為核心的「文明圈」和「文化帶」。

6.根據原文內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

a.古代漢民族文學與少數民族文學相互影響、交流、融合,這也影響著人民的生活,如隨著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商業活動而來的文學、文化交流,成為了後來人民生活的主流。

b.中原文化經由河西走廊傳入西域,孕育了中華各民族使用本民族語言進行文學創作的萌芽,使西域作家從欣賞中原文化和文化思想開始參與漢民族的文學創作。

c.「中華文學」既毫無保留地展示其本身的魅力,讓外來者學習、接受、模仿和創作,又毫不遲疑地吸收、接受、消化甚至再創造外來優秀文化。

d.博大、包容、面向世界是「中華文學」乃至中華文明綿延幾千年不滅絕的主要原因,「中華文學」要想繼續保持這種氣象與格局,就必須重視與世界文學的積極交流。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後面題。

垂釣的遺憾

①那片雜草葳蕤的南窯塘,是水生物的天然繁殖場。草魚、鯽魚、白條和鰱魚成群結隊暢遊,鯰魚、鱉、鱔魚也時常出沒。黑魚的模樣猙獰可怖,佔塘為王,和鱉一樣,屬捕食小魚蝦的魚類。

它性情陰鷙暴戾,衝擊力強,寬大的上下頜都有尖銳的利齒。釣鉤上的餌食如麵糰、蚯蚓之類,對黑魚的**力不大,所以平時極難釣上一條黑魚。我垂釣數年,也只有一次釣上黑魚的歷史,充其量三四兩重而已。

斤把重以上的黑魚,只好動用漁叉或撒網捕撈了。

②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黑魚的產卵護嬰期,此時,釣它就易如反掌了。黑魚的產卵護嬰是個有趣的現象。在乙個暖融融的夜晚,黑魚即將臨盆了。

它會在選定的隱蔽地點,甩動有力的尾鰭,**啪地擊打這一方水域,不知是產前的狂躁宣洩呢,還是警告其他同類勿擾。懂行的人會說,黑魚鬧塘了。黎明時分,塘裡靜謐如常。

到塘邊兒尋找,果然在塘邊兒的雜草叢中,黑魚在尺幅之內產滿了卵子,淺黃如公尺,顆粒分明。這時候的雌雄黑魚在魚卵邊上虎視眈眈,負責監護。倘有任何侵犯之舉,它們都會毫不留情地給以迎頭痛擊。

那種護崽兒的本能,絕不亞於人類。魚子一旦孵化成形,就開始離開塘邊兒活動。在人的視野內,會看見清水塘裡遊弋著一群黑魚崽兒,有成百上千之多吧。

雄父在前開路,雌母在後壓陣,一路上咂起「撲撲撲」的水泡兒,歡鬧中的崽兒白肚子亂翻,挺像乙個多子多孫的幸福家庭在郊遊,一時蔚為壯觀。

③大約十歲那年,我聽說黑魚鬧塘了。溜到南窯塘的乙個僻靜處,果見雜草上的魚卵一派狼藉。原來是幾位釣魚者發現魚卵後,爭相逗釣黑魚,人多吵鬧,黑魚大概嚇得不敢靠近,他們沒釣著黑魚,懊惱之下,粗暴地打散了魚卵,揚長而去。

④我按照大人的辦法,弄成乙個結實的釣竿。釣鉤是自行車輻條磨尖彎成的,上面纏了一團棉絮。翌日清晨,我一骨碌披衣下床,抓起釣竿溜到塘邊。

天上的彎月尚明,蘆尖上露珠閃動。我驚奇地發現那狼藉的魚卵早已連成一片,顏色變成黑芝麻般了。我心中湧動起一種無可名狀的快意,黑魚果然尚在。

我小心翼翼,剛把釣鉤落入水中,手感一沉,極有勁力,塘面泛起一汪水勢。這是黑魚試探性的一擊,含有威脅性和恐怖的成分。十多歲的頑童,連好奇心理也是脆弱的。

一旦與隱蔽的黑魚對壘,心情則忐忑不安了。

⑤說是釣黑魚,其實是「逗弄」,把特製的釣鉤兒在水中一顫一顫,以激怒黑魚。黑魚盛怒之下,毅然吞噬,才會死命咬住。我又釣,無動靜了。

連續顫了幾十下,依然無異樣感覺。稍鬆懈時,竿兒一沉,我一抬,竿兒未起,驚喜之中,使盡全身力氣向上猛甩。隨著轟隆轟隆的擊水聲,碩壯無比的黑魚露出水面,嘴裡咬著釣鉤不松。

我不敢猶豫片刻,刺啦一扔,黑魚在脫鉤的同時,早跌落在五公尺開外的塘坡上。巨大的慣性,使我也趔趄不止。黑魚出水後凶相畢露。

在魚類的靈性和求生的慾望驅使下,它呼呼地猛躥幾下,試圖扭動巨大的尾鰭,回歸到它逍遙和逞威的清水塘裡。我幾乎手足無措,根本不敢對視黑魚那噴火的目光,更不敢伸手去摁住它。情急生智,伸釣竿連連撥動它,才不至於讓它重溫舊夢。

⑥那條黑魚足有七八斤重。父親驚嘆,用疑惑的目光睨我半天,才相信真是我從水裡釣出的。當時,鄉下人是不大喜歡食黑魚的,認為它肉粗且皮厚,口感不好。

炸熟費油,煮爛熬鍋。吃黑魚時,往往是先把它幹放在大盆裡,澆入滾水,用鍋蓋封死,任黑魚垂死掙扎。這樣剛好把魚皮燙掉。

無論油炸還是煮湯,都好拾掇了。

⑦那天,我無論如何也嚥不下溢著鮮味兒的魚湯。黑魚冒著火花的眼睛,幽怨地疊印在我腦海裡。

實驗中學高二下期末考

莆田私立實驗中學 2013 2014學年高二下語文期末考試卷 滿分 150分考試時間 150分鐘 一 古代詩文閱讀 44分 一 默寫常見的名句名篇。每小題1分,12分 1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杜牧 阿旁宮賦 2用之如泥沙?杜牧 阿旁宮賦 3.雕欄玉砌應猶在李煜 虞美人 4.夫禍患常積於忽微歐...

學年度高二下期工作計畫

高二語文下學期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本學期的主要任務是完成選修教材 中國現當代詩歌散文欣賞 與 外國 欣賞 及高考部分考點的一輪複習的教學,選修教材的教學以每單元的精讀課文為重點,以閱讀方法的引導與養成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為目標 考點一輪複習以督促學生積累基礎知識和引導學生把握命題規律及掌握解題技巧...

寧夏銀川一中學年高二下學期期末考試語文試卷

銀川一中2015 2016學年度 下 高二期末考試 語文試卷 命題人 李彥儒 第i卷 閱讀題,共70分 甲必考題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宋朝是乙個重視傳統文化的朝代,每乙個節日都被宋人發揮到極致。清明節是當時乙個非常重要的節日。人們掃墓 頒新火 踏青 盪鞦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