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中學高二下期末考

2023-02-14 07:33:03 字數 4120 閱讀 2875

莆田私立實驗中學

2013—2014學年高二下語文期末考試卷

(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一、古代詩文閱讀(44分)

(一)默寫常見的名句名篇。(每小題1分,12分)

1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杜牧《阿旁宮賦》)

2用之如泥沙?(杜牧《阿旁宮賦》)

3. 雕欄玉砌應猶在李煜《虞美人》)

4.夫禍患常積於忽微歐陽修《伶官傳序》)

5使我不得開心顏。(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6. 吳楚東南坼杜甫《登岳陽樓》)

7. 春水碧於天韋莊《菩薩蠻》)

8. 會桃花之芳園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9隔葉黃鸝空好音。(杜甫《蜀相》)

10.歲暮陰陽催短景杜甫《閣夜》)

11. 幾處早鶯爭暖樹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12彩徹區明。(王勃《滕王閣序》)

(二)文言基礎知識(每小題2分,共10分)

13.下列對加點詞語解釋有誤的的一組是( 2分)

a.見長人者好煩其令(煩:繁多,使……繁多) 杳不知其所之也(杳:深遠)

b.異乎二三子者之撰(撰:才能早織而縷,字而幼孩(字:撫育)

c.某所,而母立於茲(所:地方大塊假我以文章(假:憑藉)

d.殆有神護者(殆:大概比及三年(比:等到)

14.下列句子中沒有活用現象的一項是( 2分)

a.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b. 函梁君臣之首

c.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歟

d. 一夫夜呼,亂者四應。

15.下列句中加點詞的意思與現代漢語相同的一項是( 2分)

①至於顛覆,理固宜然。 下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 師不必賢於** 可謂智力孤危⑤思厥先祖父 勝負之數,存亡之理 較秦之所得,與戰勝而得者,其實百倍

a. ③b. ①c. ②d. ①

16.下列句子中句式特點不同於其他三項的是( 2分)

a.吾佐董丞相於汴州 b. 惟兄是依 c.其又何尤? d.不然,籍何以至此

17.下列選項中翻譯不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譯文:(我)提著刀站起來,為此舉目四望,為此悠然自得,心滿意足,(然後)把刀擦抹乾淨,收藏起來。

b.夫既心識其所以然而不能然者,內外不一,心手不相應,不學之過也。

譯文:既然心裡明白這樣做的道理,但不能做到這樣,是由於內外不一,心與手不相適應,是沒有實踐的過錯啊!

c.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譯文:孔子說: 「因為我比你們年紀大一點,你們不要這樣就不說了。你們平時總在說:『沒有人知道我呀! 』如果有人知道你們,那麼你們打算怎麼做呢? 」

d.余自束髮讀書軒中,一日,大母過余曰:「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

譯文:我從青年起就在軒中讀書,有一天,祖母來看我,她說:「我的孩子,好長時間沒見你的影子,怎麼整天默默地在這裡?都長得這麼大了還像個女孩子呀?」

(三)課內文言語段閱讀(15分)

閱讀蘇洵的《六國論》,完成18—21題。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或曰:六國互喪,率賂秦耶?曰:不賂者以賂者喪,蓋失強援,不能獨完。故曰:弊在賂秦也。

秦以攻取之外,小則獲邑,大則得城。較秦之所得,與戰勝而得者,其實百倍;諸侯之所亡,與戰敗而亡者,其實亦百倍。則秦之所大欲,諸侯之所大患,固不在戰矣。

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斬荊棘,以有尺寸之地。子孫視之不甚惜,舉以予人,如棄草芥。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

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古人云:「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此言得之。

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亦不免矣。

燕趙之君,始有遠略,能守其土,義不賂秦。是故燕雖小國而後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荊卿為計,始速禍焉。

趙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洎牧以讒誅,邯鄲為郡,惜其用武而不終也。

且燕趙處秦革滅殆盡之際,可謂智力孤危,戰敗而亡,誠不得已。向使三國各愛其地,齊人勿附於秦,刺客不行,良將猶在,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

嗚呼!以賂秦之地,封天下之謀臣,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並力西向,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悲夫!

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日削月割,以趨於亡。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劫哉!

夫六國與秦皆諸侯,其勢弱於秦,而猶有可以不賂而勝之之勢。苟以天下之大,下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國下矣。

18.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①弊在賂秦也弊:弊端 始速禍焉速:招致 禮天下之奇才禮:有禮 子孫視之不甚惜視:看到 洎牧以讒誅洎:等到 戰敗而亡,誠不得已誠:實在

abcd.②④

19.比較下列句子中加點虛詞的意義和用法,判斷正確的一項是( 3分)

①或曰:六國互喪,率賂秦耶?②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

③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④較秦之所得,與戰勝而得者

a.兩個「或」字相同,兩個「者」字也相同。

b.兩個「或」字相同,兩個「者」字不同。

c.兩個「或」字不同,兩個「者」字相同。

d.兩個「或」字不同,兩個「者」字也不同。

20.下列句子中,對文章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文章始終圍繞六國之亡「弊在賂秦」的中心論點,層層展開,反覆論證,透徹嚴密,具有強大的說服力。

b.文章在分析說理的同時,還有一種感情力量和一股氣勢影響著讀者,從從頭至尾貫注著對六國責其不爭的情緒。

c.齊國滅亡的原因是「與嬴而不助五國也」,而燕趙滅亡的原因是「惜其用武而不終」。

d.考查全文,作者並非為論史而論史,而是以此為立論的依據,借古諷今。其實,六國滅亡,原因是多方面的,作者抓住賂秦來立論,是為針砭現實服務的。

21.將劃線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6分)

(1)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3分)

(2)悲夫!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日削月割,以趨於亡。(3分)

(四)古代詩歌閱讀(6分)

22.元代馬致遠的雜劇《漢宮秋》第三折戲中,漢元帝在灞橋送別王昭君出塞和親時,有下面一段曲詞。閱讀這段曲詞,然後回答問題。(5分)

《漢宮秋》第三折

梅花調呀!俺向著這迥野悲涼。草已添黃,兔早迎霜。

犬褪得毛蒼,人搠起纓槍,馬負著行裝,車運著餱糧,打獵起圍場。他他他,傷心辭漢主;我我我,攜手上河梁。他部從入窮荒,我鑾輿返咸陽。

返咸陽,過宮牆;過宮牆,繞迴廊;繞迴廊,近椒房;近椒房,月昏黃;月昏黃,夜生涼;夜生涼,泣寒螿①;泣寒螿,綠紗窗,綠紗窗,不思量!

注:①寒螿(jiāng):寒蟬。

(1)有人讚賞《漢宮秋》的詞曲「寫景寫情,當行出色」。這段曲詞描寫了漢元帝所見、所想的哪兩種情景?表現了漢元帝什麼樣的感情? (3分)

答(2)這段曲詞中運用了對仗、頂真的修辭手法,試簡析它們各有怎樣的藝術效果。(3分)

答: 二、文化經典閱讀

三、現代文閱讀(24分)

(一)論述類文字閱讀(9分)

純文學將會變成乙個偽問題

最近幾年,「中國作家富豪榜」出爐之後,總會引出一些話題。今年的乙個話題,是「純文學大規模撤退」或「純文學一年不如一年」。

按常理推斷,純文學作家越來越遠離那張榜單,意味著他們的圖書銷量不高,而圖書銷量不高又意味著讀者不多,於是也就有了**的驚呼。但問題是,我們現在還有所謂的純文學嗎?如果有,純文學讀者都到**去了?

如果純文學已經出現了問題,純文學是不是已徒有虛名?

如果說上世紀80年代確實存在著一種純文學觀念,90年代以來,這種觀念已逐漸被市場經濟大潮衝擊得七零八落。現如今,雖然還有純文學這種說法,但或許早已名不符實。也就是說,今天所謂的純文學早已不再是當年的純文學了。

再說讀者。如果有所謂的純文學,自然也應該有純文學讀者。而純文學讀者的閱讀趣味,往往是在青少年時代開始建立起來的。

有人把上個世紀80年代概括為「精神閱讀」時期,以此和90年代的「物質閱讀」、新世紀以來的「功利閱讀」相區別。從文學接受的角度看,這意味著上世紀80年代存在著數量不少的純文學讀者。當然,那個時代的兒童文學數量不多,青春文學還沒面世,青少年讀者自然就只能多去讀一些名家名著。

在文學名著的世界中待久了,便會形成一種純正的閱讀趣味。

高二下期期末複習一

高二化學期末複習試題一 1 下列實驗方案能達到預期目的的是 實驗室儲存fecl3溶液應加少量稀鹽酸,並且放入少量的fe粉 氫氧化鈉溶液儲存在配有橡膠塞的細口瓶中 向溶液中滴入氯化鋇溶液,再加稀硝酸能檢驗溶液中是否含有so 用丁達爾現象可以區分食鹽水和澱粉溶液 工業上可用金屬鋁與v2o5在高溫下冶煉礬...

高二下物理期末練習

墊江中學高2016級高二上期物理練習 二 一 選擇題 共8小題,48分。1 5題單選,6 8題多選 1 a為電場中一固定點,在a點放一電量為q 的電荷,受電場力為f,a點的場強為e,則 a 若在a點換上 q,a點場強方向發生變化 b 若在a點移去電荷q,a點的場強變為零 c 若在a點換上電量為2q ...

高二下期周練1 1

高二語文下學期周練 一 第 卷閱讀題 一 現代文閱讀 21分 一 論述類文字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衝撞與融合 回望20世紀中國新詩 吳思敬歷來的文學革命,其倡導者為了衝破巨大的阻力,往往會從兩個方向上去尋求助力 或是面向古代,高張 復古 大旗,其實質則是革新 或是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