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體驗學習的快樂

2023-02-14 07:30:06 字數 980 閱讀 1274

作者:郭文菊郭文梅

**:《語文教學與研究(綜合天地)》2023年第12期

如何讓中學生從語文學習中得到更多的文化知識和人文關懷,成為乙個同時具有高智商和高情商的人,這就要求我們語文教師能夠在課堂教學和課外指導中最大限度地做到「以人為本,讓人人體驗學習的快樂」。為此,本人不顧自己學識淺薄,冒昧將自己在這方面的做法公之於眾,以求拋磚引玉。

一、講求提問的藝術,使學生在回答中體驗快樂

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師之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這裡所說的「相機誘導」就在於教師的善於發問。

好的發問方式,不僅可以促進學生的思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還可以開拓學生的思維,及時反饋教學資訊,提高資訊交流的效益,調節課堂的氣氛,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為此,我盡量在上新課前,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精心地設計好每一課的導語,激起他們的好奇心,使他們更快地進入到課堂教學中。然後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生的知識、能力水平和年齡特點,精心設計問題並注意提問物件的合理選擇,從而使自己提出的問題既具有一定難度又使學生經過獨立思考能夠回答,以增進其對知識的理解,使學生學有所得。

同時,在提問時我盡量找到其興趣點,將一般的問題興趣化,再投向他們,一石激起千層浪,把握時機進行教學,就能將學生本已感興趣的教學重點引領向乙個新高度,更好地完成教學。

此外,根據學生學習的不同層次,我提前設計好不同的問題,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回答問題,並且都能體會到成功的快樂,從而增強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二、課堂教學以學生為主,讓學生在誦讀與想象中體驗快樂

有些人認為教師只要講深講透,學生自然就會了。實踐證明,這是極大的誤解。教不等於學,教過不等於學會。

教師滔滔不絕的講解,占用了課堂寶貴的時間和空間,機械重複的訓練充斥課堂,學生只是被動接受,他們的主動性、創造性便難以發揮。學生應是課堂的主人,教師應啟發、引導、點撥,為學生的服務。尤其是我們語文教學,語言文字當中蘊涵的語音、語境、語感不是教師能夠全部講出來的。

弘揚人文、薰陶感染,強調乙個「潤」字,在反覆的朗讀吟誦中,高尚的愛國情感、強烈的民族自尊就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

如何讓學生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

紅山五小李雅文 在數學教學中,學生的快樂應該是成功的愉悅體驗。然而,學習本身是一種艱苦的活動,在數學教學中,如何讓學生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呢 一 營造乙個體驗學習的環境,激發學生主體參與意識 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教學時,創設良好的匯入情境,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和求知慾望。這就要求...

讓學生體驗數學學習的快樂

作者 湯悅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03期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要讓學生在參與特定的數學活動,在具體情境中初步認識物件的特徵,獲得一些體驗。所謂體驗,就是個體主動親歷或虛擬地親歷某件事並獲得相應的認知和情感的直接經驗的活動。讓學生親歷經驗,不但有助於通過多種活動 和獲取數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生在體驗...

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快樂

新課標定義下的小學數學課堂應當是充滿樂趣的。數學知識中有許多趣味因素,教師要充分利用這些因素,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將激發學生的興趣作為課堂教學的突破口,靈活運用教學手段來啟用課堂氛圍和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來再現數學的發生發展的過程,讓學生在快樂中學會學習,在學習中體驗快樂,從而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