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群眾文化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巨大作用

2023-02-10 00:15:04 字數 721 閱讀 7446

作者:歐勇軍

**:《卷宗》2023年第16期

摘要:群眾文化是社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諧社會的構建離不開和諧社會文化的建設,所以群眾文化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只有構建和諧的文化,才能促使社會的和諧發展。

本文對群眾文化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巨大作用進行分析,並就利用群眾文化構建和諧社會的策略進行**。

關鍵詞:群眾文化;和諧社會;作用

群眾文化具有廣泛性和可塑性特點,人民群眾是群眾文化建設工作中的主體和發起者,也是群眾文化工作的服務物件和受益者,廣大群眾都是群眾文化建設工作的參與者。而和諧社會的構建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所以群眾文化對於構建和諧社會能發揮巨大的作用。

1 群眾文化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巨大作用

1.1 群眾文化能夠宣傳和諧社會

文化建設的主要目的是要提高人民群眾的綜合素質,使人們的心靈得到淨化。所以,通過文化建設,能夠為群眾建立起溝通的橋梁,促使人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構建和諧社會。群眾文化建設的形式多種多樣,包括組織開展文化宣傳活動;放映相關的電影;組織群眾參與社會實踐自願活動;參觀博物館、圖書館、藝術館、文化館等文化陣地。

舉辦一系列的文化活動,能夠通過文化對群眾的內心世界進行引導,有利於陶冶群眾的情操,引導廣大群眾以積極向上的態度對待生活、工作和學習。所以,通過群眾文化建設工作,能夠提公升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素養和綜合素質,使其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對他人寬容以待,從而促使社會和諧穩定的發展。

1.2 群眾文化能提公升國民素質

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我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 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性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的戰略任務。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這既是現代婦女的工作新領域,也是現代婦女發揮聰明才智的乙個新機遇。通過學習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認真總結了婦女工作實踐經驗,對如...

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摘要 家庭和諧是和諧社會的基礎。建設乙個民主法治 公平正義 誠信友愛 充滿活力 安定有序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緊緊依靠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要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積極作用。關鍵詞 和諧社會發揮婦女作用 和諧是人類長期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

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充分發揮工會的作用

2005 7 21 8 57 45羅亞陽 工會作為黨領導的職工群眾自願結合的群眾組織,承擔著黨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及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的責任。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發揮作用,是工會的神聖職責。一 充分發揮教育引導職能,激發創業活力,以發展促和諧 發展是構建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