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課中想象教學的思考

2023-02-08 21:18:05 字數 944 閱讀 1424

作者:李超高永鵬

**:《新課程研究·中旬》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g642.4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0568(2015)14-0131-01

「聲樂從某種意義上講,是唯心的。比如說,在演唱時你想象身體內有乙個從腳下直通頭頂的筆直的氣柱,並盡可能的想象這根氣柱無限的向上向下伸展,這時大腦便會有意識地去協調歌唱的器官來完成想象的這種狀態,從而達到歌唱的整體性。所以,在演唱過程中往往是你『想』就有,不『想』什麼都沒有。

」這是筆者與學生課下交流時無意說起的一段話,而這無意的話語卻引起了筆者對聲樂教學中「想象」引導教學的注意與重視。

在人腦中形成和創造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叫想象,想象是歌唱者一項最基本的心理素質。筆者認為,聲樂的學習不像器樂學習那樣直觀,發聲器官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學生對演唱技巧的掌握並不容易,而且在詮釋聲樂作品時,往往因不能全身心投入而影響作品的完整性。 因此,如果在聲樂教學中多運用一些「想象」教學,來引導學生真正從心裡去體會,感受那些不易理解的歌唱問題,是不是要比機械的講解要好得多呢?

經過教學實踐的觀察,發現在發聲技巧的獲得於聲樂作品再創造這兩個方面,想象教學有重要的意義。

一、發聲技巧中的想象

聲樂的教學不像器樂教學那樣的直觀,學生可以通過觀察教師的手形、指法、身體姿勢等來進行演奏技巧的學習,歌唱是通過人體內部的各個歌唱器官共同協調發聲而進行的,這些歌唱器官的工作程式是肉眼看不見的,是抽象的,無論是教師的教還是學生的學往往都是通過歌唱時的切身體驗和感覺來判斷聲音,如果教師在教學中將演唱技巧用概念性的語言來講授,不但難以描述,而且即使描述清楚,學生也不一定能真正理解。比如在教學中,教師會經常說「喉頭要穩」,學生不禁要問:怎麼樣才算穩住?

穩到什麼程度?又比如教師常說「氣息要沉」,學生又要問:沉在什麼位置才是對的?

為避免因學生理解的偏差而導致教學失敗,在聲樂教學中採用引導學生想象的教學語言是可行的,比單純技術性的講授,更容易使學生找到切入點,更容易為學生所理解和接受。

聲樂教學中的小總結

從事聲樂教學有段時間了,在教學期間,在學生和周圍的朋友身上發現了一些小的問題,想在此說一下,關於聲樂,也就是唱歌,人人都會唱歌,但為什麼有的人唱的好,有的人唱的不好?有的人能唱成歌唱家,而有的人默默無聞呢?單對於我現在教的幼師班的學生存在的問題說一下,有的學生唱歌就不敢張嘴,而且這樣的學生有存在不少...

談聲樂鋼琴藝術指導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王小俠 北方 2015年第09期 摘要 鋼琴藝術指導即聲樂鋼琴伴奏的專業名稱,在聲樂教學中有其獨特的作用。其價值主要體現在對聲樂技巧訓練的指導 聲樂現場表現能力的指導以及聲樂學生全面素質培養這四個方面。本文簡要地從教學角度對這鋼琴藝術指導在這四方面的作用作簡要闡述,希望能夠促進聲樂教學們對鋼琴...

想象中的太陽

第 7 課想象中的太陽 一 教學內容 冀教版 美術 一年級上冊第七課二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能夠了解古代人關於太陽的想象 了解太陽的顏色以及形狀。2.技能目標 能夠利用連續性色彩表現出彩虹的美麗或者自己關於彩虹的想象。3.情感態度目標 學會觀察生活 熱愛生活 表現生活。三 教學重點 通過觀察 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