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視唱練耳訓練方法向二胡教學中的滲透

2022-04-30 10:45:03 字數 1166 閱讀 4552

摘要:視唱練耳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具有較強的學科綜合性,與其他**學科聯絡密切,特別是在具體的**實踐中,視唱練耳訓練的指導輔助作用顯得尤為重要。本文主要從視唱練耳訓練在二胡教學中的運用入手,簡述視唱練耳訓練對二胡學習者的音準感、節奏感和創造力的培養。

關鍵詞:視唱練耳;二胡教學;相互滲透

中圖分類號:j6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2)21-0132-01

本文以二胡為例,充分挖掘中國民族**文化,同時在二胡教學中,適當融入視唱練耳訓練手段,有利於更好的培養學生的音準感、節奏感以及創造力。在二胡的學習過程中,視唱練耳訓練的融入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說視唱練耳訓練貫穿於整個二胡學習過程中。

一、視唱練耳有助於提高學生的音準感

音準是衡量二胡演奏水平的重要標準之一,二胡沒有任何固定的品位,演奏時只能通過聽覺、視覺和觸覺來把握音高,這就給二胡音準的控制帶來一定的困難。在二胡教學過程中加入視唱練耳訓練手段,包括單聲部視唱、多聲部視唱、聽辨、記憶和理性分析等手段,使學生了解不同地域、不同風格的視唱方法,從而應用到實際的學習和演奏中。因此,在二胡教學過程中應該融入適當的視唱練耳訓練,通過一定的視唱練耳訓練,學生可以理性的掌握音高。

二胡是一種沒有固定音高的弦樂器,採用多種律制,以五度相生律和純律為主。二胡在演奏時各音律的音高隨著所採用的律制不同和演奏的樂曲的風格的不同而有所變化。由於不同風格的樂曲採用不同的律制,所以要求演奏者具有良好的律制把握能力,否則將會嚴重影響樂曲的風格。

但是二胡沒有固定音高,我們可以採用視唱練耳訓練時,普遍運用的輔助樂器鋼琴來加以練習。

鋼琴採用十二平均律,將八度平均分為十二個相等的半音,這種律制相對較容易把握。在進行視唱練耳訓練時可以利用鋼琴,通過對單音、音程、和弦等方面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聽覺能力,從而逐步提高學生的音高概念。隨著視唱練耳的深入學習,學生可以在樂音發出前預示到音高的音響。

在熟悉了十二平均律的各音程關係後,我們應進一步了解它與五度相生律、純律之間的區別,尤其是半音的傾向性。五度相生律的自然半音為小半音,即用二胡演奏mi、fa和si、do時,左手指距應盡量縮小,讓自然半音小於十二平均律時的距離;純律的自然半音為大半音,si要演奏的比十二平均律的稍低些,比降si稍高些,介乎於si與降si之間。fa要演奏的比十二平均律的fa稍高些,比公升fa稍低些,在fa與公升fa之間。

通過一定的、有意識的視唱練耳訓練,學生增強了對音準、音律的把握能力,可以更好的把握樂曲風格,提高演奏水平。

視唱練耳學習的方法

摘要 視唱練耳是 專業的基礎學科,是學習 過程中非常實用而且必要的基本技能。不管學聲樂還是器樂,視唱練耳能力都是提高 素質不可或缺的。關鍵詞 視唱練耳 記憶 關係 應用 近年來,國內外 記憶研究領域的成果不斷豐富完善,在深度和廣度上都有了很大進展。在研究的初期,多數學者專家主要是注重對 記憶的理論研...

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教學方法分析

作者 林亞娣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8年第21期 摘要 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之間的教學內容有所交叉,在教學過程中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在傳統教學中,都是單獨進行教學,導致整個容易存在一定的問題。目前,隨著相關體系的不斷完善,基本樂理和視唱練耳教學手段已經進行了有效整合。基於此,本文將 基本樂理與...

羽毛球訓練方法二

羽毛球多拍的目的,以及單打雙打基本原則 在開始這篇短文之前,首先提到兩個球友在打球中遇到的現象 現象一 接觸羽毛球不久的新手小凱,往往喜歡把每一回合的勝負寄託於某一兩拍上,喜歡用力量強行壓制而非打多拍。這種打法遇到水平不高的還能夠奏效,而遇到水平高的球友小勝不僅自己費力還不奏效,不是被別人輕鬆卸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