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教學方法分析

2023-02-11 02:30:04 字數 839 閱讀 9189

作者:林亞娣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21期

摘要: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之間的教學內容有所交叉,在教學過程中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在傳統教學中,都是單獨進行教學,導致整個容易存在一定的問題。

目前,隨著相關體系的不斷完善,基本樂理和視唱練耳教學手段已經進行了有效整合。基於此,本文將**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教學手段。

關鍵詞:基本樂理視唱練耳教學手段

在**教學中,基本樂理和視唱練耳是兩項非常基礎的學科。作為學習專業技能和專業理論的重要基礎,基本樂理是學生的入門課程。而視唱練耳主要用於培養學生的音準聽辯能力、音高感知能力以及**鑑賞能力,主要是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素養。

兩門課程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在教學過程中需要有效結合才能完成教學任務。

一、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分析

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兩門學科都是反映**節奏長短、音符高低以及調性調式的學科,但兩種學科在教學過程中的表現形式存在一定差異。但從本質上而言,都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基礎內容,通過相互滲透,共同作用。[1]

1.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關係

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既相互獨立,又密切聯絡,相互影響。基本樂理的學習主要是對知性的認識,除了特定知識的學習,還能對學生的實踐能力和理性思維能力進行培養。其中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也是樂理知識學習的必備知識。

因此,學習基本樂理的同時還應該結合**體驗以及聽力的訓練。視唱練耳主要是用於培養學生的**素質以及才能,具體包括視唱和練耳兩部分。視唱就是看著樂譜唱,練耳主要包括記憶音準、音程、和弦以及旋律,可以培養學生的聽辯能力、節奏感以及速度感等。

視唱練耳是一門專業技能課,主要是練習對**的音高音準的感知能力,更是**表演、**理論、**教育以及**創作的重要基礎。[2]

藝術院校視唱練耳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視唱練耳課的目的是讓學生經過嚴格的技能訓練,能夠準確地閱讀樂譜和理解樂譜的內涵,能夠運用訓練有素的內心聽覺在心中展現 的形象並根據這個形象去表現 同時,通過視唱練耳教學,也可以培養學生記憶 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 想象力。關鍵詞 視唱練耳 節奏 音調 旋律 速度 視唱練耳課作為基本樂科的...

視唱練耳課在合唱教學中的作用與價值

作者 董大新 戲劇之家 2018年第08期 摘要 視唱練耳課程與合唱課程都是普通高等院校 學本科專業的必修課程。兩個課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促進,組成乙個有機的訓練體系。本文就視唱練耳課與合唱訓練的有機結合,培養學生對 的感知 記憶 視唱能力 幫助理解 各要素在合唱中的作用 掌握合唱表現的常規要素,積累...

論視唱練耳訓練方法向二胡教學中的滲透

摘要 視唱練耳作為一門 基礎學科,具有較強的學科綜合性,與其他 學科聯絡密切,特別是在具體的 實踐中,視唱練耳訓練的指導輔助作用顯得尤為重要。本文主要從視唱練耳訓練在二胡教學中的運用入手,簡述視唱練耳訓練對二胡學習者的音準感 節奏感和創造力的培養。關鍵詞 視唱練耳 二胡教學 相互滲透 中圖分類號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