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院校視唱練耳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2022-04-08 09:23:10 字數 899 閱讀 5594

摘要:視唱練耳課的目的是讓學生經過嚴格的技能訓練,能夠準確地閱讀樂譜和理解樂譜的內涵,能夠運用訓練有素的內心聽覺在心中展現**的形象並根據這個形象去表現**;同時,通過視唱練耳教學,也可以培養學生記憶**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想象力。

關鍵詞:視唱練耳;節奏;音調;旋律;速度

視唱練耳課作為基本樂科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很強的技術性和藝術性。這門課學習質量的高低,很大程度地影響學習者的**素質修養。「傳統」的視唱練耳教學已遠遠不能適應當前藝術院校**教育迅速發展的需要。

而如何與時代接軌,如何開闢新的教學思路則是一項具有現實意義的課題。

一、視唱練耳對培養學生的內心聽覺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我們知道,不論歌唱或演奏樂器,都離不開人的內心聽覺,在演奏(唱)實踐中,**聽覺基本包括以下幾個因素:音調、節奏、音質、音色、樂句組織、整體結構等。完整的**聽覺應該體現對這六個方面的整體感受力和想象力。

感受力是接受外來音響、色彩、情緒的效果之後為之感動而產生共鳴,並有意識地加以吸收和消化。而想象力則是內心聽覺的體現,也就是演奏(唱)之前對各個因素如何表現出來的構想。我們首先要對將要演奏的樂曲進行整體的構思,如風格、情緒、形象等,然後再到個別的表現因素,如音調、力度、色彩、速度等。

這其中不但要有細緻分析形成理智概念,而且還要有感性概念,即內心聽覺裡已經感覺和聽到應發出的聲音,包括色彩、情緒、力度等,再用這樣一種內心所構造的聲音畫面去引導自己的演奏(唱)。由於有了目標增加了演奏者的興趣,因此它是一種藝術的創造。**內心聽覺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通過嚴格的視唱練耳訓練得到的,如聽音、視唱、記譜節奏等,並要求我們形成良好的**聽覺的習慣或能力。

多聽、帶有分析地聽,多唱(包括內心的歌唱)、有表現力地唱,將有助於內心聽覺的發展。當看到譜子時,要放聲唱出來,把各種表情、風格等因素都盡量加以表現,腦海中就閃出應該發出的聲音效果,這就是內心聽覺發揮的作用。所有這些都離不開視唱練耳。

談視唱練耳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作品試唱是聲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對歌詞和旋律兩部分的處理,其中,對一部全新完整作品的旋律處理實質上就相當於視唱若干個樂句,而聽老師示範唱或他人對作品的演繹,需要良好的練耳訓練作為基礎。在視唱練耳訓練中,學生要學會處理眾多的表現記號,這能夠極大地幫助他們演繹完整的聲樂作品。二 視唱練耳訓練有助...

高師藝術院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對策

摘要 本文試圖通過分析高師藝術院校學生思想特徵,以尊重藝術類大學生的人格特點和教師教育培養理念為基礎,尋找合適的載體和科學管理辦法,結合筆者自身工作經驗,從高師藝術院校學生管理制度與思政教育 文化素質 德育 實踐 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將學生自我成才的教育理念貫穿全過程,為培養出 德藝雙馨 高素質藝術...

普通高校舞蹈專業視唱練耳課程的教學反思

作者 郝倍 戲劇之家 2015年第24期 摘要 對於舞蹈專業生而言,大多數學生對於視唱練耳處於生疏 模糊甚至排斥的學習狀態。因而如何扭轉學生的學習態度,如何將課堂教學進行得有聲有色,如何收穫較為理想的教學成果,需要通過教學反思來進行必要的總結和歸納。本文從教學目的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手段三個方向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