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唱練耳課在合唱教學中的作用與價值

2023-01-31 21:06:03 字數 933 閱讀 7230

作者:董大新

**:《戲劇之家》2023年第08期

【摘要】視唱練耳課程與合唱課程都是普通高等院校**學本科專業的必修課程。兩個課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促進,組成乙個有機的訓練體系。本文就視唱練耳課與合唱訓練的有機結合,培養學生對**的感知、記憶、視唱能力;幫助理解**各要素在合唱中的作用;掌握合唱表現的常規要素,積累更多有價值的**語言;對掌握正確的音準、節奏和基本的合唱作品情感的表達能力有積極的作用;以及對視唱練耳在合唱教學中的作用與價值做了深刻的闡述。

【關鍵詞】視唱練耳;合唱;作用;價值

中圖分類號:j616.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8)08-0171-01

一、視唱與合唱的關聯

視唱練耳課程是系統發展**聽覺的一門課程,能夠培養學生視譜即唱的能力、正確的音準及節奏感,合唱是一門集聲樂技巧、基本樂理知識、視唱練耳為一體的綜合性課程。視唱練耳課程與合唱課都是普通高等院校**學本科的一門必修課程,視唱練耳與合唱課都是通過音準、節奏、和聲、力度、速度、感**彩等**元素來進行教學。同樣需要運用科學合理的技術、技能來準確表達**形象。

視唱練耳課程在合唱藝術學習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視唱練耳的水平高低直接影響著合唱水平的高低,視唱練耳對培養學生良好的**素質,促進學生全方面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通過科學性的結合訓練,提高學生對音準、節奏、力度。速度、迅速記譜、和聲音程的記憶。

對於樂曲分析、樂曲情感藝術處理、樂理掌握、**思維能力、**鑑賞能力以及內心音感都非常重要。由於視唱練耳並不是獨立的學科,它可以與許多學科的內容及方法進行鏈結。比如,在訓練多聲部視唱的教學過程中,可以適當地選擇難易適度的合唱曲目作為課堂練習的一部分,通過美妙的更富有變化色彩的旋律吸引學生學習視唱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演唱熱情,並且能夠吸引更多學生投入到合唱的排練當中,積極參與合唱實踐演出。

在合唱中繼續訓練音準、節奏、力度、**表現力等,比按部就班為了訓練技術而技術的枯燥乏味的學習會提高很大的效率。

談視唱練耳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作品試唱是聲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對歌詞和旋律兩部分的處理,其中,對一部全新完整作品的旋律處理實質上就相當於視唱若干個樂句,而聽老師示範唱或他人對作品的演繹,需要良好的練耳訓練作為基礎。在視唱練耳訓練中,學生要學會處理眾多的表現記號,這能夠極大地幫助他們演繹完整的聲樂作品。二 視唱練耳訓練有助...

試論視唱練耳對聲樂演唱的支撐作用

作者 徐寧 文教資料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視唱練耳是高校 專業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也是 專業學生的必修課程。學業的不同階段 不同課程對視唱練耳作用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對聲樂從業者來說,視唱練耳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演唱水平的提高。為數不少的人將視唱練耳對聲樂學習的作用僅僅歸結於 保證音準 而忽視其...

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教學方法分析

作者 林亞娣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8年第21期 摘要 基本樂理與視唱練耳之間的教學內容有所交叉,在教學過程中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在傳統教學中,都是單獨進行教學,導致整個容易存在一定的問題。目前,隨著相關體系的不斷完善,基本樂理和視唱練耳教學手段已經進行了有效整合。基於此,本文將 基本樂理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