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在體育課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06 00:15:04 字數 998 閱讀 4065

作者:曹會君王軍

**:《商情》2023年第07期

資訊化教學是在現代教學理念的基礎上,在教學過程中應用多**技術參與教學的一種教學方法。在體育課教學中運用多**資訊科技,可以充分發揮資訊化教學的優勢,有效的突破教學重點與難點,能夠增強學生對技術動作的理解和掌握、對教學效果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文主要論述資訊化在體育課教學中的作用。

資訊化多**體育教學

一、什麼是資訊化教學

資訊化教學是在現代教學理念的指導下,用資訊科技來實施的現代教學方法。資訊化教學在教學的組織形式、教學內容、評價管理等方面實現資訊化,是一種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新的教學模式,可以提高教學質量和學習效率。

資訊化教學要求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中心,追求學生的個性發展,注重學習情景的設計,強調利用各種資訊資源支援學的過程。只有教師充分認識了資訊化教學的特點,才能發揮資訊化在教學中的作用,才能合理的使用資訊化模式進行體育教學。

二、體育課教學與資訊化的關係

體育課教學的目的是激發學生愛好體育運動的興趣,使學生主動地進行體育鍛煉,培養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樹立終身體育的意識。現在,學生的興趣和愛好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響,在體育課上採用多**的資訊化教學,可以把知識直觀形象地展示在學生面前,能夠使學生在視覺、聽覺等多種感官上感受到體育運動的樂趣,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能夠活躍課堂氣氛,提高體育課教學效果,改變過去的要我學為我想學的教學模式。

三、資訊化在體育教學中的作用

1、使學生容易理解體育知識,提高理論課的教學質量

在傳統的體育理論知識教學中,教師講授多,學生思考少,學生**研究少,教學中注重知識的講解,整堂課顯得枯燥和乏味,學生興趣不大,學生的積極性難以調動,這樣的教學妨礙和限制了學生個性的發展與潛能挖掘,限制了學生的創新精神,不利於創新型人才的培養。所以,我們要改變教學觀念與教學方法,通過新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與意識。而利用資訊化技術,在教學過程中把資訊科技作為教學的輔助工具,能夠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的積極性,可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探索、相互交流與**,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想象力與創造力。

物質化教學手段在體育課中的應用的作用

教學手段包括物質化和非物質化兩個方面。物質化的教學手段是指在課堂中利用傳統和現代的教學 作為媒介教學。傳統教學 包括粉筆 教科書 教具 學具等 現代教學 包括聲 光 電 多 課件等。一堂好的課首先應該達到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讓課堂中所有的學生都能在愉悅中掌握知識。要做到這一點,就離不開恰當的教學...

資訊化教學資源在課前 課中 課後有什麼作用

資訊科技用於學科教學的最初表現形式,是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最低層次,目前大多數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採用這種方式。教師可以使用現成的計算機輔助教學軟體或多 素材庫,選擇合適的部分用在自己的講解中,也可以利用powerpoint或者一些多 製作工具,綜合利用各種教學素材,編寫自己的演示文稿或多 課件,清...

遊戲在體育課中的重要作用

體育遊戲在小學生體育課中的重要作用 遊戲是小學生最喜歡的活動之一,遊戲在教學中能使學生輕鬆愉快的體驗體育課的樂趣。進而提高學生意志品質。通過遊戲教學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開發學生的智力,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培養良好的道德作風和意志品質,激勵學生主動參加經常性的體育鍛煉,達到身體 心理的全面健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