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分層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作用

2022-04-12 01:26:51 字數 1131 閱讀 1897

摘要:學校體育教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獲得運動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然而,由於學生身體素質以及對技術動作的領悟能力是各不相同的,這就意味著傳統的體育教學方法很難實現這一目的。

因此,當前體育教學要積極創新教學方法,運用「分層」教學方法,使體育教學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情況,也適合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調動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全面提高體育教學的質量。

關鍵詞:分層教學法;體育教學;作用

一、分層教學法的概念

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以及教學制度的改革完善,教學方法越來越多,所謂分層教學,就是結合實際情況,根據學生之間存在的差異,利用現有的知識,潛力傾向和能力水平把學生科學地分成各自水平相近的群體,並在教學過程中實施區別對待,這些群體在教師恰當的分層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最好的發展和提高。

二、運用分層教學時,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分層教學,要熟悉和掌握教學總體目標體育教學的依據就是教學的總體目標,這就意味著離開了總體目標,體育教學就會迷失了方向。因此,教師在進行分層教學過程中,要全面熟悉和掌握體育教學的總體目標,才能根據不同層次制定出更為具體的教學要求和目標,才有可能真正發揮分層教學的作用。

(2)分層教學,要對學生進行全面的了解對教學物件的實際情況的了解是進行分層次教學成敗的關鍵所在。教師在制定各層級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和授課計畫之前,要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全面的了解,例如,學生的性別,年齡,身體形態,生理機能,身體素質,體育基礎,心理素質,智力水平以及學生的個性特點,性格愛好等等。

(3)分層教學,應該合理地劃分教學層次教學層次的劃分與以往的分組教學是不一樣的,教學層次是根據教學物件的不同特點進行劃分的。同時,教學層次的劃分也不是不會改變的,其隨著教材的變化而變化。

三、分層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實施辦法

(1)分層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可以對班級學生進行分層

毫無疑問,班級中學生的身體素質是不同的,這就要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身體素質,對班級裡學生的身體素質進行測試和技術考評,可以把乙個班級的學生分成三個教學群體,即 a 組,b 組和 c 組。a 組主要是那些身體素質,運動能力和技術水平都比較高的學生。b 組主要是那些身體素質,運動能力和技術水平在班級中處於中等水平的學生。

c 組主要是那些身體素質,運動能力和技術水平在班級中處於比較差水平的學生。通過按照學生的身體素質等條件對學生進行分組,教師在體育教學過程中就可以面向差異,對學生進行分層施教。

分層教學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作者 易國巨集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體育教學的不斷改革,在初中體育課堂上教師通過分層教學法使體育教學質量逐漸提公升。針對初中生已經進入到了青春期的情況和適應現階段的教學要求,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必須遵守因材施教的原則,同時,運用靈活的教學方法,真正增強學生體育學習...

分層教學法

分層教學法 在政治教學中的運用 我校是一所普通高中,招收的學生與重點中學學生的狀況相比,知識水平相對較差,且極不平衡 每年招收的新生中,最高分與最低分相差近200分。教師們一般根據中等生的水平進行教學,結果出現好學生吃不飽,後進生吃不了的現象。從高一下半學期開始,兩極分化逐漸顯現,到高二便發展到白熱...

分層教學法

素質教育中面向全體,是面向有差異的每乙個個體,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促進他們的全面發展。就學生個體而言,指的是 一般發展 與 特殊發展 的統一 就群體而言,指的是 共同發展 與 差別發展 的統一。在教學中,要把群體培養目標與每個受教育者的具體發展目 標統一起來。分層教學,就是針對班內不同學習水平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