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方向教學法在中職體育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14 04:00:04 字數 1000 閱讀 7601

作者:劉艷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22期

摘要在近幾年我國中職教育面臨全面改革後,中職教育的重點不再僅僅是針對專業課程,而是更為關注學生德智體美的全面發展。中職體育是一項考研學生意志力和身體耐力的重要課程,同時,該課程的主要教學內容是以運動專案為主,學習過程具有一定的靈活性,能夠極大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但是,從中職院校目前的體育教學狀況可以發現,許多教師在教學體育課程時,都是圍繞同乙個體育專案進行反覆練習,教學過程也十分乏味,學生對該課程也失去了原本的興趣,這使得當下我國中職德智體美的教學目標難以實現。

關鍵詞分方向;教學法;體育教學

引言在以往,中職體育教學普遍是以每個班統一標準的方式來確定教學專案,教學過程及教學方法也基本相同。教師在面向班級學生開展體育教學時,其教學方式往往是以單一的說教為主,對每位學生的學習方式做出指點,而在此過程中,有的學生體育擅長籃球,有的學生則擅長排球,其水平存在各自差異,這樣的教學方式容易使得專案水平差的學生難以跟上課程,而教師又忽視了班級個體的差異,導致學生在未完全掌握專案的情況下不得不進入下乙個教學專案,這樣的教學方式必然會使得體育課程無法順利進行。對此,教師需改變教學方法,根據班級學生學習狀況應用分方向教學法,使學生實現均衡發展。

1 中職體育教學面臨的問題

1.1 教學理念落後

體育一直是中職教學課程裡容易受到忽視的課程,出現這一現象的主要因素可能與中職教學方向有關。中職院校從始至終都是將教學重點放於專業課程之上,而對於專業課程之外的課程往往缺乏關注,這使得中職體育教學時常出現許多不合理之處。當前,許多中職院校在開展體育教學時,其教學方式仍然延續了傳統時期的教學方法,以先理論後實踐的教學方式進行,且常年如一日的進行,教學過程未發生較大的調整與變化。

同時,教師對於中職體育課程的定位也存在明顯的偏見,認為體育課程就是讓學生放鬆的學習過程,對該課程缺乏重視,這使得中職體育教學效率始終難以提公升。另外,雖然許多教師在教學時曾經嘗試融入情景教學法,但到最後仍然是以失敗的結局告終,導致這一結局的主要因素是因為該教學方式無法兼顧每一位學生,學生之間的水平不在同一水平線中,使得教學問題一直難以改善[1]。

分組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一 案例教學背景 體育課程改革,新的 體育課程標準 提出了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為主要目標。隨著新課程的實施,我校體育課堂教學模式也繼而改革,快樂 合作 課堂教學模式的確立為我校課堂教學奠定了方向,我校體育教師在新課設計和教授過程中有很...

「任務驅動教學法」在中職汽修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任務驅動 法教學目的明確,教學過程具體,把理論知識巧妙地隱含在每個任務中。讓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工作任務或專案相結合,以探求問題來引導和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關鍵詞 任務驅動教學法 目標 專業能力 自主學習 汽車維修專業教學擔負著培養從事現代汽車維修任務的技能型人才的重任,現代汽車維修對從業人...

談分層教學法在體育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學校體育教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獲得運動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然而,由於學生身體素質以及對技術動作的領悟能力是各不相同的,這就意味著傳統的體育教學方法很難實現這一目的。因此,當前體育教學要積極創新教學方法,運用 分層 教學方法,使體育教學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情況,也適合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調動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