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專案教學法在中職電工電子專業教學中的實施

2022-12-02 21:51:06 字數 2662 閱讀 8186

承德縣職教中心電子電工教研組

專案教學法是通過實施乙個完整的專案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在電工電子專業教學實踐中,運用專案教學法,把理論與實踐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先實踐後學習、在實踐中學習,給學生提供動手的機會,鼓勵學生通過實踐活動獲得知識,充分發掘學生的創造潛能。運用專案教學法應注意專案的難度要適當,教師的指導要適度、適時。

專案教學法,能適合中職學生學習專業的理論基礎知識和動手操作能力結合的教學模式,讓學生走向社會後能很快適應社會的需求。在專業課教學、理論多於實踐的教學模式下,學生走向社會後缺乏動手操作能力,不能適應社會的需求,從而不能順利走向工作崗位。所以,通過專案教學的實施,針對中職學生學習能力差的特點,在專業課教學中,淡化理論教學,重視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在實踐多於理論的教學模式下,使學生成為一專多能。

2、電工電子專業教學中的開展步驟

(1)確定開展專案教學的任務

提出專案設想,明確專案任務,在專案教學法中,教學的整個過程和內容都以專案為主線,專案確定後,整個教學過程也就確定下來,所以專案的選擇是關鍵。專案的選擇要以教學內容為依據,既要與書本知識緊密結合,又要有一定的想象空間,讓學生既能運用學過的知識,又可以發揮創造力。專案要有一定的難度,可促使學生學習和運用新知識、技能,解決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實際問題。

本人根據我校電子電工專業的教學目標、學生的興趣和教學裝置,在第四學期設計了電視機組裝專案,此專案包括了焊接、元器件的選用與檢測、電路的檢測與除錯。通過專案的完成任務能使學生掌握電子裝配工藝、電子測量裝置的使用、電路除錯技巧等技能,以適應未來不同崗位的需求。

(2)制定開展專案教學的計畫

專案確定後,學生分別對專案進行討論,查詢資料,制定專案工作計畫,確定工作步驟和程式。對學生設計的電路,教師不急於給出評價,而是讓他們分別介紹自己設計的電路、應用到的知識及工作原理,在這樣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生開始討論,而教師則作適時引導。如有些學生設計的電路有問題。

教師就引導再看相應的理論知識,讓他慢慢理解,並且不斷鼓勵,使學生能夠完善自己的作品。

(3)實施開展專案教學的計畫

由學校統一提供器材,學生實施專案。按照電路的功能,要求學生在教師提供的材料中選擇自己所需的元器件,按照自己的設計連線電路,驗證設計是否正確。教師在提供元器件時,有意識地把多種元器件混在一起,讓學生自己選擇,這樣可以讓他們熟識各種元件。

然後開始安裝及除錯,在此過程中學生會出現或發現很多問題,如哪些元件裝錯位置,哪些元件極性裝反,**短接,**斷路等,在此過程中,教師要及時恰當地對學生進行指導,解決他們遇到的難題,增強他們的信心。

(4)檢查開展專案教學的評估

電路製作完成後,先由學生講解電路的實際應用,分享自己學會的知識,總結專案教學活動的意義。通過總結,使學生找到自己在理論及操作技巧上的不足。然後由教師檢查評分,並指出專案活動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因為一部分學生在展示作品時可以很好地按要求實現功能,還有一部分學生在專案實踐中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教師應和學生一起檢查電路,一起分析問題和研究解決的方法。

教師要善於總結和比較學生的優點,引導學生學習他人的長處,使學生的綜合能力在總結評估中得到提高。

3、在電工教學中開展專案教學法應注意的關鍵

(1)應注意轉換教師角色,注重指導的著重點

在專案教學法中,應以學生為中心,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教師的主導作用。教師從講授、灌輸轉變為組織、引導;從講台上講解轉變為走到學生中間與學生交流、討論。教師必須明確自己所擔當的角色,認識到學生的知識不是靠教師的灌輸被動接受的,而是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主動建構起來的。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充分地了解學生,在學生學習遇到困難時,能為學生搭起支架;在學生學習不夠主動時,應及時提出問題,引導學生去**;在學生完成基本專案後,調動學生的創作慾望,進一步完善專案創作;在專案完成後及時做好評價工作。

學生在完成專案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教師應及時給予指導。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教師指導的深度要有所不同。專案教學法的根本宗旨是讓學生自己發現知識、提高技能,因此,教師一定要把握好指導的尺度。

即使學生有問題,教師給予的指導也應該是啟發性的,恰當的提示性指導不但使學生記憶深刻,還能鍛鍊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把握好幾個設計要素,合理設定專案難易度

在情境要素設計上,由於情境是與學生生活有關的真實事件或真實事件的模擬,不同的情境將引出不同的問題,帶來豐富多彩的學習內容,從而有效調動學生運用原有知識和經驗,完成專案任務。在任務要素設計上,專案教學是以學生對「任務」的原有知識經驗和認知結構為基礎,為了完成乙個完整的專案,要以階段(或單元)整體安排學習任務和學習時間,整體設計學習活動。專案任務要涵蓋一定的知識內容,要針對不同教學內容設計不同的專案任務。

在組織要素設計上,專案教學法最常見最有效的組織形式是小組合作學習,此組織形式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生之間的溝通和交流,也有利於實現「角色扮演」。在過程要素設計上,學習的過程不能侷限於書、課堂、網路,而是模擬實施工程專案的過程。在資源要素設計上,根據專案學習對資源的需求,教師需運用多種形式,組織大量有效的「預設資源」和「相關資源」。

或者在教師指導下,幫助學生自己構建和組織資源。在評價要素設計上,對學生的評價必須做到評價主體、評價手段和評價方法的多樣性,努力做到不同的專案設計出不同的評價標準、評價方法和評價結果的表達方式。

總之,專案教學法實際上是一種由教師來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方法。它以學生為中心展開,教師在教學中主要起諮詢和引導作用,為學生通過自主學習達到預定目的創造條件。專案教學法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利於提高學生獨立、自主學習能力。

以及制定計畫、實施計畫、評估計畫的能力。同時也促進教師理論和實踐的密切結合,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電子CAD》教學中的應用摭談

作者 趙燕 新課程研究 職業教育 2013年第01期 摘要 電子cad 是一門極具操作性的課程,傳統教學法不利於學生熟練掌握電子cad中涉及的各項技能,而專案教學法能解決這一難題。文章在分析專案教學法特點的基礎上,闡述了它在 電子cad 中的應用優勢,並介紹了具體應用措施。關鍵詞 電子cad 專案教...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計算機專業教學中的實踐與思考

專案教學法 是以某一具體真實的事例通過師生共同實施完成專案工程。教師組織學生真實地參加專案設計 履行和管理的全過程。其特點有三 一是以學生為中心 自主性學習為主 二是學生參加教學全過程 收集資訊 制定計畫 做出決策 實施計畫 反饋控制 評估成果,著重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三是教師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 諮...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納稅實務》課程教學中應用

摘要 專案教學法越來越得到重視,它的特性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宗旨是契合的,納稅實務 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課程,本文按照實施過程,在確定專案 任務分解 操作示範等方面,對專案教學法應用於 納稅實務 課程教學的可行性作了一次初步的 關鍵詞 專案教學法中等職業學校納稅實務課堂效率 我們都知道中職學校的課不太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