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電工技能實訓課程中的實踐應用

2022-05-02 13:30:05 字數 1093 閱讀 3055

作者:曾琳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05期

【摘要】 電工技能實訓課程是電工專業的重要課程,對於學生的實踐能力的提高有著重要的作用。在電工技能實訓課程中採用專案教學法,可以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是學生在實踐中驗證理論,在理論指導下改進實踐,從而促進學生分析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不斷得到提高。因此本文針對專案教學法在電工技能實訓課程中的實踐應用進行了有效的分析與**。

【關鍵詞】 專案教學法電工技能實訓課程實踐應用

高等職業教育所培養的是適應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等第一線需求的全面發展的高等技能應用型人才。實踐技能課程是高等職業中的重點課程,對於學生的將來就業有著重要的作用。專案教學法是建立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工業社會、資訊社會的一種新型的教育方法,適應當今新課改的要求。

因此,在電工技能實訓課程中使用專案教學法有其必要性。

一、專案教學法、電工技能實訓課程概述

1.1專案教學法內涵

專案教學法是一種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活動法,該教學法以專案為主線、教師為引導、學生為主體,不再是傳統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依照教師的安排去學習,而是在教師指導下,讓學生在專案中自己尋找解決的方法,這可以培養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專案教學法適應了學生的認知規律,符合社會發展的特點。[1]在電工實訓課程中採用專案教學法,教師不僅僅需要考慮教學的內容,還要考慮教學的方法以及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等。

因此專案教學法在i電工技能實訓中的應用並不是隨意而為之的,而是需要一整套的程式與完整的規則,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專案教學法的順利實施,保證專案教學法的教學效果。

1.2電工技能實訓課程的內涵

電工技能實訓是電類以及相關專業的一門技能實踐課程,它的學習主要任務是依據專案任務為導向,以典型的專案任務為基點,按照認知的難易程度依次遞進設計的。通過該課程,學生不但能掌握安全用電的基本知識,真正具備維修電工的基本操作技能,還能夠全面的培養其職業規範以及職業道德等綜合素質。電工技能實訓課程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鍛鍊了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培養了學生作為電工的基本素質,對於學生的就業有著重要的作用。

專案教學法在電工技能實訓課程中的應用,可以給學生充分的空間發揮自己的能力,並且在教師的引導下可以幫助學生全面的進步,促進學生專業技能以及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公升,達到電工技能實訓課程的目標,發揮專案教學法的作用。[2]

談專案教學法在中職電工電子專業教學中的實施

承德縣職教中心電子電工教研組 專案教學法是通過實施乙個完整的專案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在電工電子專業教學實踐中,運用專案教學法,把理論與實踐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先實踐後學習 在實踐中學習,給學生提供動手的機會,鼓勵學生通過實踐活動獲得知識,充分發掘學生的創造潛能。運用專案教學法應注意專案的難度要適當...

專案教學法在廣告策劃課程中的應用

作者 楊甯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各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均得到了提高,尤其是高等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還在專業體系及教學方法上得到了完善,使高等教育事業得到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廣告策劃是近年來高等院校設定的一門專業課,不僅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還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納稅實務》課程教學中應用

摘要 專案教學法越來越得到重視,它的特性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宗旨是契合的,納稅實務 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課程,本文按照實施過程,在確定專案 任務分解 操作示範等方面,對專案教學法應用於 納稅實務 課程教學的可行性作了一次初步的 關鍵詞 專案教學法中等職業學校納稅實務課堂效率 我們都知道中職學校的課不太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