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工專業一體化教學的實踐研究

2022-05-02 13:30:03 字數 923 閱讀 6447

作者:梁軍虎

**:《教師·中》2023年第11期

摘要:傳統的焊工培訓往往只注重焊接操作的訓練,這種模式培養出來的學生在焊接操作上基本上能滿足崗位的需求,但對於具體的焊接方法選用、焊材選用、引數設定等理論知識的掌握較為薄弱。為改變這一現狀,本文就焊工專業一體化教學進行了相關介紹,希望能以這種全新的模式能培養出兼具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的全新人才。

關鍵詞:焊工培訓;一體化教學;教學改革

傳統的焊工培訓,教師一般只對如何進行焊接操作進行指導,對於焊條選用和焊接電流設定等專業化問題不做詳細介紹。這導致很多學生的焊接操作都能滿足以後的崗位需求,但在具體焊接引數設定方面只能依靠經驗或師傅傳授來設定,根本沒有系統的理論學習過程。因此學校在進行焊工培訓時,必須尋找一種新的教學模式才能培養出適應時代需求的合格學生。

一、焊工專業一體化教學模式的提出為了培養出焊接操作熟練又能掌握相關理論知識的全新人才,一些職業技能學校進行了教學改革。學校不再將理論教學和實習操作分開進行,而是在焊接操作過程中向學生講解焊接引數設定、焊前處理、焊材選用方法以及安全保護措施等問題。學生在具體的焊接過程中及時與教師討論一些焊接缺陷產生的原因以及處理辦法。

這種教學模式有助於培養學生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

一體化教學模式的提出是社會的需要,也是學校教育改革的必經之路。它可以利用多**教學很好地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是其優勢所在。但一體化教學畢竟是一種新的教學模式,還不是很完善,在應用過程中也會出現各種問題。

二、焊工專業一體化教學過程中面臨的問題1教材老舊,不適應新的教學模式

焊工的傳統培訓過程中,也有理論知識學習部分,但理論教育和實習操作是分開的,教材也是分開編制的。一體化教學模式開設的時間較晚,很難找到與之相匹配的教材,只能選用一些老舊的教材,期望彌補教材上的不足。但這些教材中,很多知識點是重複的,在一定程度上屬於資源浪費,而且在講授過程中很難由一人完成,容易造成知識上的脫節,達不到一體化教學的目標。

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研究

作者 徐強 知音勵志 社科版 2016年第06期摘要機電一體化專業對我國機械行業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高校作為人才培養基地,在我國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機電一體化專業的教學改革。隨著社會經濟對實踐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斷增加,高校機電一體化專業積極開展實踐教學,構建實踐教學體系,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本...

一體化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高建強 職業 中旬 2011年第05期 一體化教學能夠使理論在實踐中得以體現,實踐時發現的問題也能及時在理論上找到解決答案,突出了學以致用和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原則。現就筆者所在院校實施一體化教學課程的實踐談幾點體會。一 課程設定 高職教育的課程設定應緊密圍繞學生的就業和社會需求,突出以技能為本...

汽車維修專業一體化教學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符強 職業 中旬 2010年第10期 20世紀30年代,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 社會即學校 的教育思想,並進行了艱難曲折的探索。這一思想的核心是倡導教育為民,學以致用,堅持實踐第一,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校與社會相聯絡。一 當前技工學生的素質適合一體化教學模式 面對學生綜合素質每況愈下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