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敢於把講台讓給學生

2022-05-02 13:27:03 字數 1473 閱讀 3076

單位:河南省鄭州新鄭市薛店鎮大吳莊完全小學

作者: 劉書紅

郵箱 :

郵編:451162

聯絡**:62587317

葉瀾教授說:「沒有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育就可能蛻變為『訓獸式,的活動。」 我認為教師更應該做一名「導演」,把演出的「舞台」讓給學生,課堂上使學生不再是「旁觀者」,而是教師指導下的積極主動的「體驗者」。

作為「導演」的教師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職責不在於「上台表演」,而在於指導「演員」領悟「劇本」,鼓勵他們大膽展現自己,在傾吐表達中提高自己的語言素養,發展自身潛能。 教師作為「導演」,要根據教學內容創造性地設計角色,吸引學生在投入地「演出」中體驗情感、掌握知識、感悟語言。

同時,「導演」設計角色時要把握面向全體、因文而異、因人而異的原則,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充分發揮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享受學習的樂趣;要引導學生走向教材,讓學生有新的發展,進行新的開拓,在**發現中達到一種新的境界,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把講台的一角讓給學生」,組織學生主動參與實踐活動,有利於誘導學生開啟思維的閘門,迸發智慧型的火花激盪創新的激情,加深知識的理解。

生登講台,師做評委。三尺講台代表學識、代表地位、代表師道尊嚴,從古到今它一直是老師「傳道受業解惑」的陣地。老師走下講台就意味著不再講究這些,而要建立一種新型的民主的教育教學機制。

學生為什麼要登講台?在傳統的教育教學模式中,學生一直處在受教育者的地位,被動地接受教育、被動地接受知識,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與道德課堂的理念背道而馳;反過來,將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位置互換,讓學生登上講台過把「當先生」的癮,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能增強學生讀書學習的責任感,同時又提高了他們在大眾場合公開發表自己見解的能力。「導演」設計角色時要注意一下幾點:

1、選派什麼樣的人選上講台?選派優秀生登台示範,選派中等生登台目的是為評價其優劣正誤提供例項,選派差生登台找「結症」,使其受到促動。鼓勵學生主動登台講演,讓他獲得表現的機會和成功的體驗。

2、學生登台講什麼?講解教材、講解習題、講演時事政治、聯絡實際講演自己的思想。老師坐到學生座位上,象普通學生那樣嚴肅認真地聽演講,待學生演講完畢,走上講台,和非演講同學一起對所演講的同學進行公正的評價。

學生的演講或多或少有偏頗,教者對教材、對所演講的內容還要作出必要的評價,如果有錯誤還要糾正。

3、師擬習題,生再講解。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完成後再次讓學生指著習題面對全體同學演講。最後老師點評糾錯,布置下一課的預習。

擬編習題是一門學問,一要鑽研教材,二要研究學生;要擯棄死記硬背,又要激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既要落實知識點,又要難易適中;既要有客觀題,又要有主觀題;既要顧及課本知識,又要兼顧能力遷移;既要考慮優等生,又要顧及差等生,如此等等。組織學生反覆討論學習,使學生的認識水平不斷提高,為人成熟了許多。

把講台的一角讓給學生,是對傳統教育模式的一種挑戰,是轉換教育理念的舉措,是教育教學主客體位置的互換,它打破那種「傳道受業解惑」的固定模式,它有利於克服受教育者被動接受知識的所帶來的負面效應,給課堂帶來生龍活虎的場面,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往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讓學生走上講台

現代教育改革的方向,就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不再是傳統的 灌輸式 而應重點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鑽研問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再是教師牽著學生鼻子,學生機械地死記硬背,搞 題海式 戰術.而應讓學生走出固定的思維模式,以自己為主心 不再是老師在講台上 口若懸河 地講,學生在講台下 呆頭呆腦...

讓學生走上講台說化學嘗試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課堂的主人 沒有學生參與的課堂,是單調和低效的。在課堂教學中,就如何面向學生主體,充分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的積極性,營造輕鬆 民主的課堂學習氛圍,營造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的教學情景,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活動中來,進而提高化學教學的教學效益,近年來,我們在化學課堂教學中進行了有益的嘗試。一...

習近平讓青年人敢於追夢

昨日,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和在展廳參觀的優秀青年代表合影。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原標題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 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 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青春之我 建立青春之國家,青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