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在三尺講台上閃光

2023-01-17 02:06:05 字數 2647 閱讀 2700

康德曾說過:「世界上惟有兩樣東西讓我們深深感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內心崇高的道德」。生活中離不開道德,道德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可以小到乙個微笑,小到乙個舉手之勞,也可以是博大的,可以有能容納百川之勢,道德的力量也在行行業業中得到體現和發揚,很多鮮活的例子多不勝數,他們用自己的行為默默的履行著道德的責任,教師就是其中一類。

有這樣一位老師,她用關心、信任和激勵,把陽光的種子撒進學生的心田,被學生親切地稱為「最溫暖的太陽」——「李太陽」。***所處的學校,貧困生、農民工子女、留守孩子在每個班的比例佔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他們具有遠不同於城鎮子女個性心理的巨大差異性和學習水平的參差不齊,這一特徵也意味著教師的教學方法需要更強的針對性,這裡的教師需要付出比其他學校老師更多更大的耐心和努力。而她,從走上三尺講台的第一天起,就把她的青春和生命全部都獻給了她熱愛的學生,熱愛的事業。

朱樂樂,乙個來自農村進城務工家庭的男孩,由於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出外打工了,他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從小就沒人管,在上初一時因在校召集學生打群架,被學校開除,父母才把他帶到城裡,並送到了我們學校。剛來不久,他就成了全校的「名人」,遲到、曠課、在校抽菸、打架、勒索同學……學校處分對他來說只是一張白紙而已。面對這樣的學生,年輕的***沒有一句怨言,從側面了解了他的家庭情況後,她不只是簡單的找孩子家長訓話,而是採取和學生溝通談心的方式,來走進孩子心靈,擊破孩子的心房。

上課時,她會坐在孩子的旁邊和他一起聽課,教他如何聽講和記筆記;放學了,她會陪他走一段路,送他回家;打架傷人了,她會第一時間趕到派出所,陪他解決問題,送傷者去醫院**,幫他墊付醫藥費;無故曠課時,她會一家一家黑網咖去找他,直到找到勸他回來為止……付出總是有回報的,***那份執著的愛終於融化了朱樂樂的心房,在初三那一年,他奮起直追,認真學習,但由於他的基礎太差,最終選擇了上鐵路技術學校,現在他已經在鐵路上實習了,每次放假總會回來看看***。

「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對於那些行為異常的孩子,***觀其言,察其行,總能夠換位思考,多給他們一點時間,潛移默化、循循善誘。她們班上有位叫衛鑫的同學,屬單親家庭,媽媽在他兩歲的時候跟人跑了,街坊鄰居說三道四,在他幼小的心靈裡就積下了對母親的怨恨。上學後,他害怕別人瞧不起他,謊稱他的媽媽病死了,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不敢也不願和人溝通交流,有很強的自卑感,學習也因此受到影響,成績一路下滑,失去了進取心。

在初一的一次作文課上,***推薦大家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建議大家嘗試。沒想到這一舉動引起了衛鑫的共鳴,第二天,他交給了***一篇日記,裡面真實記錄了自己這些年來的痛苦和無助,***很認真的在他的日記後面寫了整整兩頁的回覆,從此,師生兩人的交流方式就以這樣的書信形式展開了,整整三年,一周一封,信裡他們互相分享著彼此的快樂和憂傷,漸漸地,衛鑫消除了心理上的障礙,人也變得開朗了,朋友也多了,***又調動他身邊的每一位同學、朋友從各方面來幫助他關心他,讓他重新看到希望的曙光,用事實告訴他,他並沒有被遺忘。一段時間過去了,衛鑫終於慢慢恢復了學習的信心和對生活的希望,在他畢業後,他寄來了他的高中錄取通知書影印件及給老師的信,信上說:

「您就是我的燈塔,您就是我的母親,謝謝您……」

作為教師,***始終堅信愛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愛是教育的源泉,是教師最美的語言。他們班的趙鑫同學,是乙個陽光開朗、活潑健談的男孩,雖然學習一般,但卻是個體育健將,在歷屆運動會上拿獎無數,這樣的他自然也招來了學校許多女生的愛慕。在上初二時,外班乙個女生向他表白,正直青春期的他,對於愛情充滿了懵懂和期待,就答應了對方。

可沒相處多久,女生就提出了分手,說喜歡上了他的好朋友,趙鑫不甘心,去找對方評理,女生卻把他數落了一番,兩人還大吵了一架。中午,趙鑫沒有回家,買了兩瓶酒喝到酩酊大醉才來上課,剛進教室就吐了。見此情況,***趕緊把他扶到自己的教工宿舍,幫他醒酒,讓他休息。

整整一下午,師生兩人在那間小小的教工宿舍裡,談理想、談愛情、談友情,也許是藉著酒勁,趙鑫還在不停得向老師訴說著對好友背叛的痛苦和對愛情的失望。等他們離開學校時,已經快七點了,他們分手後,***怕趙鑫還沒有完全酒醒,又追了回去,卻發現有三個社會青年正圍著他,手裡拿著刀子在叫囂著什麼,***沒有多想便立刻衝到了趙鑫前面,厲聲呵斥走了這些人,接著還把他送回了家。接下來的幾天裡,***每天都陪他上下學,路上和他談心、交流,漸漸地,趙鑫又恢復了他原有的開朗和笑容,對待學習也變得比以前努力和認真了。

***總是用最真誠的愛去關心和教育學生,對待學生堅持用「四心」開展教育工作。在班級管理中,她也扮演著多重角色,傳授知識時是循循善誘的老師,關心疾苦時是無微不至的慈母,生活交往中是心心相印的朋友,違反紀律時是對症下藥的醫生。由於班裡許多學生家長工作的特殊性,***的家訪工作甚至延伸到了菜市場、建築工地、商家店鋪的門口……五年下來,只要提起***,學校門外的小商小販沒有不認識的,沒有不稱讚的。

初中年級的教室裡,最早來的教師是她,最晚走的教師也是她。***用自己一點一滴的行動向人們展示了她對獻身教育事業的執著,就像澳大利亞沙漠中的一種無名花,無需肥沃的土地,也無需充足的水分,吸收得比別人少,開出花兒卻比別人美,更可貴的是奉獻出的比別人多。

這就是她,以熱心來工作的人;這就是她,以愛心來關心學生的人;這就是她,以真心來讓家長放心的人。從初登講壇的青澀,到今天的沉穩嫻熟,在這小小的三尺講台上,***用真情和汗水演繹著自己的精彩人生,她憑藉著自己豐富深厚的學識基礎、創新求真的教學風格和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感動並帶動著身邊的莘莘學子,共同徜徉在知識的海洋裡。

星星,雖然沒有太陽耀眼,可她卻在黑暗裡給人指示方向;星星,雖然沒有月亮皎潔,可她也能照亮身邊的一方晴空。***,這位平凡的教師,在她的三尺講台上燃燒著工作的激情,揮灑下青春的汗水,收穫著成功的喜悅!她用自己堅實的行動告訴我們大家,什麼是道德的力量!

西安市第八十六中學李運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

讓青春在三尺講台綻放光彩演講稿

各位領導 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青春在三尺講台綻放光彩。我國教育家徐特立先生有段名言 教師工作不僅是乙個光榮重要的崗位,而且是一種崇高而愉快的事業。它對國家人才的培養,文化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以及下一代的成長,起著重大作用。兩年前,我告別了大學,回到了母校,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從事天底下...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