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三尺講台,累並值得

2022-10-16 14:15:12 字數 1615 閱讀 7571

莫惠敏教育是人類的一項生生不息的偉大事業,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肩負著教書育人的責任與使命,猶如園丁日復一日地辛勤澆灌著祖國的幼苗,就像蠟燭熠熠生輝照耀祖國未來的心扉。

作為一名身在一線的教師,本人肩負著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時刻銘記黨的章程,是良好師德師風建設的先行者,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新年、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教師,踏踏實實甘守平凡的崗位上,爭取做一位國家和人民滿意的好公僕。

一、恪守良好師德師風,做一名德才兼備的好老師

教師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承載著乙個國家和民族年輕一代思想道德品行教育的重要責任。因此,教師不僅僅教授學生以科學文化知識,還要教育學生如何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君子之修身也,內正其身,外正其容」,教師要時刻注意自身的言行舉止,養自身浩然正氣,練謙謙君子之修養。

在人心浮躁、物欲橫流的社會中,教師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怕辛苦付出;要耐得住比較,不長驕奢之風;扛得住壓力,不臨陣退縮,做到「不為五斗公尺折腰」。面對各種**,教師可以果斷拒絕;面對不同比較,教師可以找到身為人師的尊嚴和高尚;面對虛榮,教師可以淡然處之。教師是乙份良心工作,是乙個沒有尺碼量度的職業,有的是教師自身的底線與情懷。

「要想給學生一滴水,就必須自身有一桶水」,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自身專業知識過硬才能夠更自信地展現教學水平,更好地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使學生更能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學習是一件終身的事情,只有樂學好學,不斷更新自身的知識儲備,教師才能夠保持教學課改的活力與生命力。「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泉活水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要不斷豐富教學方式方法,掌握科學系統駕馭教學內容的能力。

三、積極提高綜合素質,做一名與時俱進的好老師

除了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素養外,能力的全面發展是當代教師的新要求,也是教師個人風采和魅力的有效展現。在越來越激烈的教育行業競爭下,教師也不只是只專本專業,對其他學科知識或其他能力儲備也有更高的要求,一名受學生歡迎受學校器重的教師往往是能夠不同方面施展自己才華,也可以讓大家感受到其課堂內外「動如脫兔,靜如處子」的多面性。

4、主動關愛學生,做一名亦師亦友的好老師

「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學生以任何東西。」教師陪伴了學生漫長的學習時期,教師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成長,扮演著亦師亦友的角色——教育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如明燈幫助其找到人生的方向。好的老師能夠時常洞察學生的心理,在教學工作中堅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首先,尊重學生,尊重其人格,無論來自何種家庭、性格如何,但有尊嚴地活著;其次,平等對待學生,成績有好壞之分,但教師可以盡可能地讓學生得到應有的關注與幫助,成績好的學生犯錯時能夠得到批評指正,同樣成績差的學生漏出閃光點的時候也能夠得到教師的表揚和讚許;再次,積極發現學生的潛力,相信是有力量的。教師相信學生的同時也是對自己有「妙手回春」「化腐朽為神奇」能力的自信,學生就如璞玉,具有不同的可能性,需要教師的慧眼捕捉細節,進而將其雕琢成美玉。

作為一名粵北山區的基層教師,面對教育教學資源相對落後匱乏的劣勢,教師要有甘為孺子牛的吃苦耐勞精神堅守教育事業,需要懂得「就地取材,物盡其用」。個人的發展與社會的發展是緊密相關的,因此教師要把個人的前途理想與教育發展聯絡起來,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融入到教育集體當中,使自己受惠於集體的智慧型碰撞。

身為教師,甘為三尺講台兢兢業業奉獻自我,把希望的種子播撒。教師的幸福在於諄諄教導化作學生的點滴進步,教師的滿足在於潺潺愛心化作學生的點滴成長,教師的成就在於淵博的學識化作學生的種種成就——一切的付出,累並值得!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

選擇了三尺講台

選擇了三尺講台,就用責任與愛去堅守 在連綿起伏的大山盡頭,校園裡孩子們書聲琅琅 笑聲不斷。這些見證了山鄉教育的可喜變化,詮釋了一位普通教師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15年來,他先後在鎮南鄉村級學校排洞小學 金塘小學等多所學校任教,足跡遍布了鎮南的鄉間小道,依然堅守於山區教育的這片熱土。看著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