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了三尺講台

2022-12-25 21:06:01 字數 2801 閱讀 4355

選擇了三尺講台,就用責任與愛去堅守

在連綿起伏的大山盡頭,校園裡孩子們書聲琅琅、笑聲不斷。這些見證了山鄉教育的可喜變化,詮釋了一位普通教師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

15年來,他先後在鎮南鄉村級學校排洞小學、金塘小學等多所學校任教,足跡遍布了鎮南的鄉間小道,依然堅守於山區教育的這片熱土。

看著孩子們稚嫩而明亮的眼睛,為了山區教育的發展,他毅然選擇了留下

2023年,大學剛畢業的郭建平,帶著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與忠誠,放棄了外出打拼創業的機會,義無反顧地回到了家鄉,選擇了山區教育。2023年,正當他準備調往條件相對較好的中心校任教的時候,時任鎮南中心小學校長的蔣良喜找到了他,「建平,深坪小學的老師調走了,我想把你調到深坪去,為了讓那裡的孩子讀好書,又要委屈你了……」。聽著蔣校長語重心長的話語,想到小時候那些要走十幾里山路去上學的同伴的艱辛,他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去深坪小學的道路,一幹就是十三年。

深坪小學地處鎮南鄉最南面,是一所偏僻的農村教學點,一排低矮的瓦房孤零零地佇立在連綿的大山深處,一條彎彎曲曲、破爛不堪的「泥巴路」,似乎在述說著這裡的閉塞與貧窮。這裡交通閉塞、校舍破舊不說,周邊沒有集市,沒公尺買、沒菜買,生活極為不便。他的家人聽到他調到了深坪小學,埋怨他說:

「別人都是越調越好,你怎麼就越調越差」。要好的同學對他說:「你乙個年紀輕輕的小夥子,呆在這地方能有什麼出息?

別說實現自己的抱負,連找物件都成問題,還是想辦法調走吧!」。

任教一年後,他也有點呆不住了,他找領導要求調換工作。學生家長聽說他要走,個個都找到了他,「郭老師,留下來吧,你走了,我們的孩子怎麼辦?」。

郭建平愧疚地說:「真對不起大家!我知道你們真心想留我,可我才20多歲,物件都還沒找」。

家長們無語了,無奈地搖搖頭滿臉愁容的走了。第二天,當他收拾好東西走出教室時,眼前二十多雙失望而稚嫩眼睛正默默地看著他,他突然感到了自己的心是那麼的沉重,他才知道這裡的孩子是多麼需要他留下來。面對孩子們充滿渴望而稚嫩的眼神,看著手裡抱著南瓜、捧著雞蛋來為他送行的鄉親們……」,他流下了不輕彈的「男人淚」,抱住了他的學生,哽咽著說:

「孩子們,我不走了,我就在這裡教你們,讓你們變成「金鳳凰」飛出大山、飛向世界。」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他既是學校的保育員、也是孩子們的護送員

郭建平在深坪小學教13年,為學生做飯13年。深坪小學除本村的孩子外,還有周圍幾個自然村及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弟就讀。這些孩子的家離校較遠,他們大多都帶著飯菜上學,中午吃時飯菜就涼了,影響孩子們的健康。

他想「能否為孩子免費做午餐」,他立即找到村委幹部,請求他們幫忙解決炊具煤炭,走訪學生家長,協商解決孩子們吃的公尺菜。

炊具、公尺、菜都解決了,作為一位教學點的老師,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上課時間肯定不行,那就只能利用課前、課間的休息時間了。經過一段時間摸索,他找到了合理安排時間的「妙法」。

上午上課前「生火」,第一節課課間洗公尺,第二節課間「裝鍋」,第三節課課間「煮飯」,第四節課後煮菜。每當放學後,他都會幫助所有的孩子盛好飯、夾好菜。看著孩子們吃得那麼的香,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此時才是他心中最大的滿足。

就這樣,他在當好孩子老師的同時,又承擔起了為孩子做飯菜的重任。

深坪村地勢凹凸不平,小路坑坑窪窪,一、二年級學生年紀小,自制力還不是很強,特別是遇到下雨天更不安全,護送孩子們回家自然成了過老師的事務。乙個初春的下午,天空下起了瓢潑大雨,一瞬間四處洪水肆掠。由於孩子不同路,他將孩子分成幾組,安排好三名同學在學校維持秩序,交代好學生等他來送他們回家。

就帶著一組學生,冒著雨水,送他們邁上了回家的路,每當經過洪水處,他就把孩子們乙個乙個背過去。當他把第一組孩子安全送到家時,他早已成了落湯雞,冷得直打哆嗦。但當他看著那些等著他送他們回家的孩子焦急的眼神時,他又咬緊牙關護送著學生在風雨中穿梭。

把孩子全部送回家時,已是暮色蒼茫,空蕩蕩的校園裡只留下乙個被雨淋又冷又餓得十分落魄的他。

13年寒來暑往,永不間斷。他自己也記不清這樣的場景已經出現過多少次,他自己也不知送了學生幾多回,背過多少次孩子。或許這樣的場景太平常,不值得他刻意地去記憶。

當他談到這些事情時,表情是那麼的平靜,總會加上這樣一句話:早晨讓孩子高高興興地來上學,下午把孩子平平安安地送回家,這是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沒什麼好說的。

結合山區實際,大膽創新實踐,他成了村小教育課堂教學改革的「探路人」

深坪小學是乙個教學點,兩個年級、40多名學生,乙個教師。教學任務重、壓力大。郭建平來到這裡,乙個關於教學模式、教學方法轉變的難題就擺在了他的面前。

以前接觸的是單式班的教學,現在卻是複式班的教學。一天就是那麼幾堂課,怎樣安排好兩個年級學生的學習?在上乙個年級的內容時,另乙個年級的學生怎麼辦?

他從鑽研教材、教法入手,大膽實踐,深入淺出,結合複式教學的理論和自己的多年實踐,總結出了「教師領讀、學生自學、師生討論、教師輔導、鞏固聯絡」的低年級複式班五步教學法,在教學中學生易於接受,效果很好。

他克服困難,勇於實踐,沒有先進的裝置,他就自己製作,沒有電教設施展示場景,他就自己繪畫或者帶領學生設計場景,幫助學生掌握知識。為了上好《瀑布》一課,為了讓孩子們對瀑布有乙個感性的認知,他不惜借用農家的樓房,不計辛苦提了三大桶水,從農家的水泥樓頂傾瀉而下,讓孩子真實形象地感受「瀑布」美感,體會到了學習的無窮魅力。

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美術課上,他自己掏錢買來水彩讓孩子們感受色彩的鮮豔,線條的優美;**課上,他自吹自彈,讓孩子領悟旋律的優美動聽。多年來,他想盡辦法,創設情境,樂教樂學,積極探索山區教育的好方法。他任教班的教學成績穩中有公升,深受家長好評和學生愛戴。

從深坪走出的學生也成了其他老師的「搶手貨」,大家都說郭老師教出的學生綜合素質高,學習興趣濃。

回顧15年匆匆歲月,郭建平老師執著教書,用心育人,把人生最美好的年華奉獻在深坪這片熱土。在綿延的大山深處,用心耕耘教育熱土,用情呵護精神家園,當好山區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做好山區文明教育的傳播者。他動情地說,展望今後的人生歲月,我將繼續持之以恆,永不懈怠,為山區教育的發展盡心盡力,積極而為。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

三尺講台我永遠的舞台

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 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2010年,經過多番努力,我終於成為了一名我夢寐以求的人民教師。從此,三尺講台就是我的人生舞台,白色粉筆就是我的人生畫筆。當我第一次踏上這三尺講台時,當我能從教師的視角與那一雙雙天真無邪的眼睛交匯時,我是那樣欣喜 我信誓旦旦地下決心 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