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紅霞三尺講台育桃李

2023-02-09 21:21:02 字數 3759 閱讀 1750

石寨鋪二中車紅霞

從小到大,我都有乙個夢想:站在講台上當一名教師,為孩子們傳授知識,播種希望。2023年遂平一高畢業後,我填報了師範院校,這一年我被駐馬店師專中文系錄取,在校學習期間,我擔任學習委員一職。

2023年分配到石寨鋪一中任教,至今已有22春。

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和對生活的堅定信念,讓我在三尺講台上默默奉獻了無數個日日夜夜,樹立了一位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對知識,如飢似渴

面對知識**的時代,每個人要想不落伍,就必須學習、學習再學習。在22年的初中語文教學生涯中,雖然教學成績優異,雖然在縣、市級**、優質課評選中多次獲獎,但我明白,那只能代表過去,並不能代表今天,更不能說明明天。只有學習才能不斷接受新知識,才能不斷豐富自己,提高自己。

為了跟上時代步伐,教學之餘,我總是積極充電,認真鑽研資料,學習新課程理念,自費訂閱了多種雜誌。《中學語文教學園地》、《中學生閱讀》、《中學生讀寫》、《語文報》、《創新作文》讓我大開眼界,網上閱讀更讓我深居斗室,一覽天下,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呼吸到知識空前的清新,感受到時代脈搏的跳動,成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外出聽課,我總是抱著甘當小學生的態度,注意聽,認真記,吸取別人的長處,用以指導自己的教學。為了看得見,聽得清,每次總是搶占前排;為了減少外出方便的次數,甚至連水都不敢多喝。以至於出去學習幾天,回到學校鼻血還要流幾天。

函授學習,我爭分奪秒,晚睡早起。函授班學員中,我年齡最大,也最勤奮。我知道自己記憶力比不上其他學員,只有靠雙倍的努力來換取優異的成績。

別人用功的時候,我專心致志;別人聊天的時候,我在看書;別人打牌的時候,我在查資料;別人逛商場的時候,我在整理筆記······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以優異的成績於2023年取得河南省教育學院中文專業本科文憑。

新教材培訓,我聽得認真,記得仔細。認真領會新課程理念,深入研究新教法,把別人的成功經驗用於自己的教學之中。

正因為對知識的如飢似渴,孜孜以求,才使我能夠勝任教學工作,才能得到學生的一致好評,才能獲得同行的認可,才能博得家長的稱讚。

對教學,勇於探索

多次教改,語文總是首當其衝。課本正被改變,教學方式正被改變。「乙個特級教師,在新課程面前也會變成不合格的老師」,這話是綜合課改實驗區的老師說的。

誰要是不變,還是老方法辛勤教學,無異於刻舟求劍。因此,我虛心學習新課程理念,認真吸取外地先進經驗,總結個人實踐中成功的地方,根據農村實際,創造出既有教改特色又符合鄉情的授課模式。

課堂上,我注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倡學生向課本挑戰,向權威挑戰,向教師挑戰;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我鼓勵學生有創見,允許答錯重答,答不完整的補充完整,沒想好的可以再想,不清楚的可以舉手再問,存在不同意見的可以進行爭論,使學生敢想、敢說、敢問、敢做、敢為。努力做到以學生為主體,在探索中學習,在參與中發展,竭盡全力創設輕鬆活躍的學習氛圍,讓師生雙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動,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讓學生時時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2023年,我大膽打破了老師講學生聽的模式。我決定讓學生也過一把老師癮。「老師走下來,學生走上去」是我做的最成功的地方。

每講授乙個單元,我都要留一課讓學生自己講授。我為學生提供資料,輔導他們寫教案,幫助他們定教法,然後,自己走下講台,和其他學生一起,聆聽「新老師」講課。孫森的《君子於役》,張帆的《雨說》,劉玲玲的《我的叔叔于勒》博得學生陣陣掌聲,也一度讓我引以為傲。

每一次的「學生走上去」的時刻,同學們都很期待,這一節課他們也像過節一樣興奮!

這一改革的實行,不僅大大調動了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更鍛鍊了他們動口動腦和語言表達能力,還讓他們體會到了老師的辛苦。這樣,師生關係就更加融洽了,成績自然而然就得到了提高。

因此,與教改合拍,與時代溝通,是我教學的一大特色。

對學生,滿腔熱情

我國著名教育家夏丏尊先生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裡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成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

」我深知,教育自己的教育物件,首先要熱愛、關心、尊重他們,教育他們是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我把學生看作自己的兒女,盡心盡力教育他們。

他們學習上有困難,我及時幫他們解決;他們身體有恙,我帶他們看醫生,端水送藥,噓寒問暖;他們思想上有困惑,我找他們談心,交流溝通,及時解惑。

郭紅霞,我曾教過的乙個學生,父親外出打工,不幸**,母親神經,老祖母年邁,小弟弟年幼。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多次找她談心,鼓勵她笑對學習,笑對人生。生活上對她更是無微不至的關懷,甚至在她生理期的時候,衛生棉我都為她備好;學習上想方設法為她創造條件,開小灶更是家常便飯。

現在郭紅霞已從貴州大學畢業,正在北大讀研。

李秀娟,學習刻苦勤奮,可就是成績上不去,尤其考前怯場,我和她一起尋找適合她的學習方法,並給予她很多心理輔導。中考前她還問我索取**帶到考場,說看到我的**就覺得我在她身邊一樣,她感到踏實、自信。她在遂平一高就讀期間 ,來信說她心態極好,字裡行間洋溢著感激之情,其中一句「你是我心中的太陽」讓我極為感動。

我不過做了我該做的何曾想會在乙個學生心中掀起巨瀾﹗

李輝,2012屆9-2班的乙個成績最差的畢業生。為人老實,沉默寡言。初進九年級是語文成績差的可憐,尤其害怕寫作文。

我就找他聊天,然後讓他把我們聊天的內容整理出來交給我,並告訴他:「這就是作文。其實,作文就是說話,把心裡想說的話寫到本上,就是作文。

」就這樣堅持了一段時間後,他能把句子敘述完整並且順暢了。然後,我再讓他摘抄好詞好句,做好積累,久而久之,語言也生動了。接下來再指導他審題,選材,立意,布局謀篇。

最後他能在考場上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了。在我的鼓勵和指導之下,他一天天進步,終於在中招考試中語文考了79分!儘管成績不優秀,但對於乙個基礎20多分的學生來說,這已經很令人驚喜了。

畢業留言本上,他用真情為我寫下:「無論我走到**,我都不會忘記您—給我鼓勵和關心的親愛的語文老師。」

在28年的教學生涯中,對每一位學生的點滴進步,我都及時表揚,從不吝嗇半句讚美之詞。批改作文,我把評語寫成讚揚,每位學生的每處亮點,我都會大加讚賞。「你的字讓人賞心悅目。

」「你是個有思想的孩子,還是個生活的有心人」「你的形式新穎」「你的結構精巧」「你的立意高」「你的選材妙」「你的語言精彩」「你的細節描寫真實細膩」……每次評講試卷,我把希望寫成心語。「在老師心中,你是最棒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沒有人能擋住你的努力!

」「天道酬勤,成功的大門會向你敞開!」「相信你春天播下的勤奮汗水,一定會讓你收穫乙個燦爛,豐盛的秋天!」……每次評講作文和試卷時,我看到幾乎每乙個同學的臉上都洋溢著歡笑。

讓評語寫成心語,心與心才能碰撞,情與情才能交融!

我知道,我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響著我的學生,也以自己的真誠和愛心贏得他們的信任與尊重﹗

我深深明白:要讓學生愛自己,首先得學會愛學生,有愛才有信任的陽光,有愛才有希望。因此,我會用滿腔的愛心、耐心和細心去撥動學生的心弦,使他們快樂健康地成長﹗

對事業,忠心耿耿

自從選報了師專這個志願,我就立志做一名優秀教師,畢業演講中「不誤人子弟」的言語讓同學交口稱讚。真正成為教師的一員後,我更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出滿勤,幹滿點。儘管連續多年教畢業班語文,可我仍一絲不苟,精心設計,認真備課。

我教學生學習,又教學生會學。分類歸納複習、單項訓練、辦手抄報、優秀作文展、演講比賽、辯論會、蒐集對聯、自創對聯,寓知識於有趣的語文活動中,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學好了語文。「潛心教學二十載,桃李芬芳滿園春」,汗水灑在教壇,培養了學生,也成就了我的事業。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果滿枝。我用自己的汗水澆灌了祖國的幼苗,用自己的心血培育了祖國的花朵,使他們結出了豐碩的果實。在教育這片希望的田野上辛勤的耕耘著,我為能有這份責任而自豪,為能取得成績而驕傲。

當學生一封封書信、一張張賀卡飛來時,當乙個個問候的**結束時,當乙個個學成歸來的學生擁在身邊時,我很欣慰。這就夠了﹗

因為愛知識,所以孜孜以求;因為愛探索,所以銳意進取;因為愛學生,所以滿腔熱情;因為愛事業,所以無怨無悔。我付出了青春年華,換來了碩果壓枝。但我並不滿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再譜新的篇章,再創新的輝煌﹗

教師國慶62年演講稿 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報祖國

教師國慶62年演講稿 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報祖國 尊敬的領導 親愛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報祖國 有人說,祖國是文天祥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的不屈 祖國是林則徐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的責任 祖國是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的豪情...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