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演講稿《三尺講台寬容之愛》

2021-03-04 05:34:14 字數 1468 閱讀 9985

【 33、寬容的力量 】演講稿

三尺講台寬容之愛

執筆者:焦婷婷

尊敬的各位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要演講的主題是《三尺講台寬容之愛》。

教師職業是乙份良心活兒。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更像是每天在莊稼地裡幹活的農民,什麼時候播種,什麼時候施肥,什麼時候剪枝都應該符合作物的客觀生長規律,我們既不能拔苗助長,也不能不管不顧。在教育轉化學生過程中,我們應該學會寬容,給學生自我成長的機會。

在我所執教的班級裡,有這樣一位學生,他上課時常低著頭不知道在幹什麼。有一天,我注意到他是在看口袋書「阿衰」,說實話,我當時很氣憤,真想把他的小書沒收了,然後當場撕個「天女撒花」,讓他知道我的厲害,看他以後還敢不敢不專心聽講了。而我當時可能是由於那天心情好吧!

反倒沒有那樣做,而只是彎下身悄悄對他說,上課要專心聽講。那節課他可真是專心聽講了,讓我更沒想到的是從此以後那位學生上課時並沒有再低著頭看小書,反而更加專心的聽我講課了。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寬容和無意間的一句話,能讓他的學習態度能有這麼大的改變。

可見有的時候,對待學生,寬容的力量並不見得就小!正因為我無意間利用了寬容,才懂得寬容可以改變乙個學生的學習習慣,甚至它還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

雨果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浩瀚的大海因為匯集溪流百川而博大寬廣,美麗的天空由於包容世間永珍而雲淡風清,生命的精彩絢爛則源於愛人、愛己、愛萬物的胸懷。

作為教師,寬容的內心是愛,愛班級中的每乙個學生,包容他們的過失,給他們以自我反省、自我進步的機會。陶行知先生當校長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乙個男生用磚頭砸同學,便將其制止並叫他到校長辦公室。當陶校長回到辦公室時,男孩已經在那裡等著。

他掏出一顆糖給那位同學說:「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辦公室。」接著他又掏出一顆糖說:

「這也是給你的,我讓你不打同學,你立即住手了,這說明你尊重我。」男孩將信將疑地接過第二顆糖,陶先生又說:「據我了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這說明你有正義感,我再獎勵你一顆糖。

」此時男孩感動地哭了,坦誠地承認了錯誤。陶先生於是又掏出一顆糖:「你認錯了,我再獎勵你一塊。

」寬容的力量是無窮的,有時,它比言辭責備更具有說服力,更能體現乙個教師的魅力。寬容如一絲春天的雨露,滋潤學生的心田,使愛的種子在學生的心中萌芽、開花、結果。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在某些情況下,對學生的錯誤行為採取「冷處理」,「軟著陸」的態度,可以降低發生這種錯誤的概率。因為學生都有一種強烈的引起他人關注的願望,如果教師批評、訓斥、壓制,這正好滿足了他的這種願望,使錯誤行為得到強化;而教師的「冷處理」、「軟著陸」則正好起到間接教育的作用。

可能不是每個學生都會讓老師滿意的,對於那些時時需要老師「關心」的學生,我們老師只有多給予一些耐心和愛心,多觀察,多動腦,奇蹟是會發生的,可能一點點的改變對於乙個孩子的一生是多麼的重要。

我們老師也和農民一樣,在莊稼需要幫助的時候,施肥、除草、剪枝,需要什麼,給予什麼,需要多少,給予多少,讓我們的孩子茁壯成長。

謝謝各位老師的聆聽!

教師演講稿 三尺講台自有精彩

演講 吉榮華 送別一屆又一屆,迎來乙個又乙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寒來暑往,我們早生華髮 披星戴月,我們無怨無悔!因為,粉筆揮灑處,我們肩扛 百年大計 慷慨激昂時,我們情牽千家萬戶!雖是一顆星星,但溫暖和光芒永恆,三尺講台,自有精彩!作為一名光榮的教師,我深感責任之重。一次,我去一家單位辦事,一位工...

演講稿 情繫三尺講台

情繫三尺講台 甘灑青春熱血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情繫三尺講台 甘灑青春熱血 金秋飄香,甘做園丁勤耕耘 雪嶺摩手,領馬志士若登攀 這是我人生的座標!依然清晰的記得,也是在那稻穀飄香的季節,也是在那沉甸甸的收穫的季節,2012年的秋天,帶著我美好的夢想,帶著我夢中的期待,我來到了小塔...

讓青春在三尺講台綻放光彩演講稿

各位領導 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讓青春在三尺講台綻放光彩。我國教育家徐特立先生有段名言 教師工作不僅是乙個光榮重要的崗位,而且是一種崇高而愉快的事業。它對國家人才的培養,文化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以及下一代的成長,起著重大作用。兩年前,我告別了大學,回到了母校,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從事天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