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國慶62年演講稿 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報祖國

2022-11-28 18:21:06 字數 2783 閱讀 8769

教師國慶62年演講稿: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報祖國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報祖國》。有人說,祖國是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不屈;祖國是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責任;祖國是***「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豪情;作為人民教師,我說:

祖國是「三尺講台育桃李,青春飛揚鑄英才」的追求!

十年前,我踏進了漯河市實驗中學。魯迅先生說:「四斤的擔,你能挑嗎?

三里的道,你能走麼?」我能麼?我帶著好奇和新鮮打量著這所年輕的學校。

十年彈指一揮間,今天我響亮的回答:「實驗中學的擔子,我能挑!」

回望來路,感動猶存。每一天,我思想感情的潮水,都在放縱奔流著;親愛的朋友們,我處在乙個優秀的群體中,他們的光榮與夢想,拼搏與奮進,讓我有了永遠前行的力量!

忘不了一位查完寢室深夜而歸的教師,突然發現正在上小學的女兒門上貼著這樣一張紙條:「爸爸,老師說我的一篇作文寫得不好,請你一定幫我看看!」正在燈下等愛人歸來的妻子淡淡的說:

「紙條已經貼上三天了。」望著並沒有過多責怪自己的妻子,看著那張用稚嫩小手寫下的「請求」,淚水模糊了他的雙眼......

忘不了2023年,漯河市實驗中學中考再創輝煌,可是這光榮又是那麼的沉重。4月,中考在即,大戰正酣,擔任三年級的數學特級教師段鳳英體檢查出卵巢腫瘤到了需要立即動手術的地步!禍不單行,擔任三年級英語課的曾來英老師患乳管腫瘤必須馬上住院,她利用術前的準備時間,又回來給學生上了兩天課。

望著因化療身體極度虛弱,頭髮全部脫落仍念念不忘畢業班複習的兩位老師,前來探望的學生們落淚了,聞訊趕來的家長們落淚了,憂心如焚的老師們落淚了。而今,曾老師依然臨危受命,站在了她心愛的講台上。

朋友們,也許您覺得很俗套,一提老師就是忘我工作,就是多病多災。沒有人願意接受災難,是教師崇高的職業,讓我們老師學會堅強,學會承擔。這些老師並非因大病面前表現出的堅強和敬業,她們平時就以敬業贏得了世人的尊重!

我們哪位老師不是這樣默默無聞的奉獻?我衷心的希望老師師們身體健康,青春飛揚。但是假如你我碰到這樣的事情,我想我們和他們的選擇一樣!

假如我們是**災區的教師,當地動山搖的那一刻,我們會條件反射般地護住學生,最後乙個離開!就像英雄的教師向倩、張公尺亞……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不是嗎,朋友!

請允許我再講一位老師的故事。

誰見到她,也不相信她有五十多歲。她渾身上下洋溢著青春的活力。請原諒我用 「青春」 二字,她確實沒有老年人的緩慢遲鈍,只能用「青春」來形容。

在大家的眼中,她就是個鐵人,連個感冒都沒有過。她仍然主動請纓,至今還是漯河市年齡最大的班主任。她帶的班級,無人能敵!

送走08界學生的輝煌,一次聚會時,她的朋友宋醫生關切地問她的腰是否還疼的厲害?勸她得趕緊做手術,否則可能有永遠站不起來的危險。她輕聲說:

「我想做手術,可是,這個手術一做,我就上不成講台了,我還想,再教一屆學生,退休再做。」這時,我才知道劉老師的脊椎管裡有乙個瘤!平平一席話,與我,卻是一聲驚雷!

我們朝夕相處,卻從來沒聽她提過,從來沒聽她叫過痛!她就是「不用揚鞭自奮蹄」永遠充滿青春活力的劉利梅老師!

朋友們,這就是我們漯河市實驗中學的教師!她們把職業當成了事業,她們愛學生、愛教育愛到了骨子裡!她們在課堂上製造無數歡樂,在三尺講台上展現教師的風采!

我沒有任何理由不感動,我沒有任何理由不敬業,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幹好工作,對得起學生,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帶著對老師的崇敬,滿懷著對教育事業的夢想,我總是迎著清晨第一縷霞光,用激情和活力把愛傳遞給學生,踏著夕陽,把一天的忙碌與收穫傾注在作業批改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讓青春的海洋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巨浪。

我精心上好每一節課,我像乙個演員,在講台上盡興的表演,陶醉處,忘卻生前身後事,想要說的話如千軍萬馬呼嘯而出,揮灑自如。同學們的眼睛緊緊追隨著我,臉上帶著醉心的笑。45分鐘,步步設疑,時時啟發,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學生群情激昂,氣氛熱烈。偌大的教室,我們共同上演一出熱熱烈烈的舞台劇。

不知從那一天起我年輕的心開始多了份牽掛,每天腦海中活躍著的全是學生們的音容笑貌。 我們比賽背書、演課本劇;當紛紛揚揚的大雪把校園變成了乙個童話般的世界,我們打雪仗,擲雪球,尖叫聲此起彼伏;」我們壯志飛揚,齊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我驚喜的發現:那個老是背不會書的女孩居然流利的背了一課書,那個整日「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男生默寫課文第乙個交卷。

我就在這樣青春飛揚的校園裡不知疲倦的忙碌著,只是,面對家人,總有一絲愧疚。有時,我也會面臨兩難的選擇,每天晚上睡覺,孩子養成一定要拉著我的手睡覺的習慣!他怕第二天媽媽起床上早自習時突然消失!

可敏感的兒子每次都知道,站在床上哀哀痛哭:「媽媽,你別走!」那一刻,我的眼前會出現兒子淚汪汪的眼睛和教室裡安安靜靜等我上課的清澈的眼睛!

心念所動,別無選擇,我,得走!

多少次,兒子生病,我只能抽空看看,卻顧不上陪他。多少次,個別輔導學生,多少次和學生談心,顧不上為家人做一頓飯。這種兩難的選擇,相信我們都是一樣的選擇!

與所有的女教師一樣,我沒有時間陪生病的父母,甚至沒有時間給家人好好做上一頓飯!我們雖為人妻卻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雖為人母卻沒有時間在父母面前盡孝,唯有為人師的責任我們盡心盡力!

我知道,我的事業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孩子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就是我最大的收穫。我更知道,當老師最大的成功是什麼,就是看到改變乙個個暫時落後的孩子,幫他們修枝打杈,助他們健康成長!我對學生卻無所求,只要他們畢業了能偶爾想起我,只要在路上碰見我,喊我一聲「老師!

」我就心滿意足了!

「喜歡看黑板前您的背影,手握住的粉筆,猶如握住一脈清新的古韻,散發典雅的墨香。您成熟而知性,您會轉過身來微笑,如雨打芭蕉的清越,風吹落葉的醇厚。也許不注意的時候,你已經站在了我的身後,溫柔的默默看著我,然後又悄悄離開,就這樣一步步在我少年的心扉留下無名的暗香。

教師演講稿《三尺講台寬容之愛》

33 寬容的力量 演講稿 三尺講台寬容之愛 執筆者 焦婷婷 尊敬的各位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要演講的主題是 三尺講台寬容之愛 教師職業是乙份良心活兒。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更像是每天在莊稼地裡幹活的農民,什麼時候播種,什麼時候施肥,什麼時候剪枝都應該符合作物的客觀生長規律,我們既不能拔苗助長,也不能不管...

教師演講稿 三尺講台自有精彩

演講 吉榮華 送別一屆又一屆,迎來乙個又乙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寒來暑往,我們早生華髮 披星戴月,我們無怨無悔!因為,粉筆揮灑處,我們肩扛 百年大計 慷慨激昂時,我們情牽千家萬戶!雖是一顆星星,但溫暖和光芒永恆,三尺講台,自有精彩!作為一名光榮的教師,我深感責任之重。一次,我去一家單位辦事,一位工...

演講稿 情繫三尺講台

情繫三尺講台 甘灑青春熱血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情繫三尺講台 甘灑青春熱血 金秋飄香,甘做園丁勤耕耘 雪嶺摩手,領馬志士若登攀 這是我人生的座標!依然清晰的記得,也是在那稻穀飄香的季節,也是在那沉甸甸的收穫的季節,2012年的秋天,帶著我美好的夢想,帶著我夢中的期待,我來到了小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