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三尺講台

2022-11-21 16:24:04 字數 1616 閱讀 9881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腳。教師節那天,我看到桌上一大堆鮮花和明信片,聽到一句句祝福的話語------我真想拍拍手,真想跺跺腳。

伸手拿起一張明信片,上面畫著乙個笑容滿面的小男孩雙手捧著一大束鮮花,有紅的、黃的、綠的、紫的------十分美麗。旁邊工工整整地寫著「衷心的感謝您,袁老師!衷心的祝福您,永遠健康,快樂!

」——你的學生徐教晟。

徐教晟,他是我在九合小學任教時的學生,雖然很久沒有看到他了,但對他的印象還是非常深刻的。因為,當時他成績既差又調皮搗蛋,在學校可是出了名的問題學生,沒有乙個老師願意教他。還清楚地記得與他第一次交談的情景:

那孩子一直低著頭,腳不停的踢踏地面。不知為什麼我沒有生氣,我倒在猜想他可能在想——從來就沒有乙個老師喜歡我,現在,新來的班主任,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看見他那副模樣,我的心頓時很疼,雖然,他的學習是不好,可是,他畢竟還只是乙個孩子。

就在當天下午我徵得他的同意,我到他家進行第一次家訪,從中我了解到一些情況: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幼與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可是爺爺奶奶在村子裡又是出了名「合不來」的老夫妻『老倆口經常吵架。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就不難想象為什麼他會出現在這種狀況。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一方面不斷做他父母的工作,勸他們回家帶小孩,另一方面做爺爺奶奶的工作,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生活環境。從那時起,我只要有空,中午一定幫他補課,還組織成績好的同學輪流幫助他。在我們的幫助下,他的作業正確率高了,老師開始表揚他了。

這期間他媽媽也回家了,小孩的性格有了明顯的變化,對自己的信心也加強了,聽課更認真了。他的學習成績在不斷地提高,為了表揚他,我多次帶他到我們學校的圖書室看書,特別推薦一些校園勵志書籍給他看。臨近畢業了,我從他的眼中看出了深深的不捨。

沒過幾天,我從辦公桌上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的理想是長大了要當一名像您一樣的老師,徐教晟。

是我和同學們的愛,讓乙個所謂的「壞」孩子變乖了,這難道不應該感到幸福嗎!

每乙個學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為班主任,我們有責任讓他們都絢麗地綻放,特別是那些有瑕疵的花蕾,我們更應多一些關愛和呵護。她,左半邊臉先天胎記,是紫紅的,名叫王佳音,乙個7歲的孩子,本應該讀二年級,但因為她的臉,不願意來學校上學,當然這是她媽媽跟我講的。記得剛入校她的性格特別的孤僻,不和同學玩,總是乙個人躲在角落裡。

同學們似乎也不願意接近她。於是我決定先從我做起,和她交朋友。下課以後,我主動找她聊天,和她玩遊戲,有時讓她去辦公室幫我拿東西。

我又找好同學和她交朋友,一起玩。經過乙個學期的不懈努力,她的性格終於變得活潑起來,臉上也能看到微笑了!為此她媽媽還特地來學校感謝我。

我說只要孩子健康、快樂,我們做什麼都開心!

這就是我在經營三尺講台時經歷的小故事,沒有轟轟烈烈,沒有掌聲和鮮花,但我覺得呵護孩子的成長是神聖的事業。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我願繼續耕耘在三尺講台,收穫更多孩子的成長。

謝謝大家!

袁老師,開頭和結尾我做了修改,第乙個故事比較普遍,我建議第乙個故事採用胡國棟老師的故事,比較有特點,過程較生動,與你第二個故事起到一詳一略,一剛一柔的育人效果。

意見供參考

讓青春在三尺講台上閃光

康德曾說過 世界上惟有兩樣東西讓我們深深感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內心崇高的道德 生活中離不開道德,道德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可以小到乙個微笑,小到乙個舉手之勞,也可以是博大的,可以有能容納百川之勢,道德的力量也在行行業業中得到體現和發揚,很多鮮活的例子多不勝數,他們用自己的行為默默的履行著...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選擇了三尺講台

選擇了三尺講台,就用責任與愛去堅守 在連綿起伏的大山盡頭,校園裡孩子們書聲琅琅 笑聲不斷。這些見證了山鄉教育的可喜變化,詮釋了一位普通教師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15年來,他先後在鎮南鄉村級學校排洞小學 金塘小學等多所學校任教,足跡遍布了鎮南的鄉間小道,依然堅守於山區教育的這片熱土。看著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