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三尺站講台甘為人梯育人才

2022-11-02 12:24:10 字數 1990 閱讀 9849

記宣漢縣三河學校彭才霞

彭才霞,女,宣漢縣三河學校副校長,於2023年畢業於四川宣漢師範學校,分配至學校工作,先後擔任過初中、小學的語文、數學等教學工作,並先後擔任了學校的教導主任、副校長等職務。從教二十多年來,她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樂於奉獻,忘我工作,無私奉獻,在平凡的教育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一、她以校為家,勤奮努力,無私奉獻青春年華。

彭才霞自2023年8月走上工作崗位以來,在教學工作上,她已奮鬥了近二十四個春秋。 由於工作的需要,彭才霞先後擔任小學的數學、語文、體育、思想品德、科學,初中的語文、數學等教學工作,前後擔任過教導主任、副校長。作為分管教學的副校長工作的任務是遵循教育規律,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

帶頭積極參加進修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備課深入細緻,注重課堂教學效果。針對中小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充分發揮學生的創新能力。 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努力提高教學水平,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無數個早晨,她總是頂著風霜雨雪、披著點點星光最早起床,走入尚未完全甦醒的辦公室、教室,開始一天繁忙的工作;無數個傍晚,她總是伴著燈火,帶著欣慰和倦意最後乙個離開辦公室、教室。學校成了她心中的綠洲和夢中的聖地。累了,無怨無悔;苦了,藏在心底,而對家庭的照顧不周,面對父母和女兒的種種埋怨,她總是默默地承受著,甚至女兒病了,也顧不上回家照顧,只是在內心深處責怪自己,可是到了工作需要的時候,她卻依然是義無反顧地走出了家門。

她就是這樣,為了黨的教育事業,一直在勤奮地工作著,二十四年如一日執著地奉獻,執著地追求她的人生價值。

二、她心地善良,愛生如子,融洽了師生美好的情感。

優等生成績好、品德好,人見人愛,而對漸進生,她用自己溫和的心,幫助漸進生,讓他們樹立自信,奮起直追,絕不掉隊。漸進生是撒在泥土中的金,只要老師用極度的耐心去「篩」,才會淘出閃光的**。就是本著這樣的思想,她把每個學生都當作一塊玉,用高度嫻熟的技藝去雕琢,將他們築成一塊塊藝術品。

柳廷軍,父母離異,家庭環境極糟,養成了一種既自卑又自傲的性格,吊兒郎蕩,對什麼都無所謂,動輒撒野,是班上有名的刺頭,彭老師沒有冷落他、疏遠他,而是敞開慈母的胸懷,對他寄以深厚的愛。「他失去了家庭的溫暖,但沒有失去被愛的權利,他是我的學生,應該在我這兒得到慈母的愛。」彭老師如此說,她在他身上傾注了全部的母愛,學習、生活,為了幫助建軍樹立自信心,改掉弊病,她安排他做勞動委員,增加了他與同學們的交往,學習生活中只要有一點的進步和成績,就及時充分的肯定,熱情的鼓勵,精誠所至,頑石也能開竅,刺頭兒變了,有人味了,生活自信了,學習成績提高了。

三、她嚴於律己,盡職盡責,真正踐行了教書育人。

在工作上兢兢業業,不敢有絲毫馬虎,能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堂課,批好每乙份作業,教育好每乙個學生,努力去做乙個深受學生尊重和信賴的老師。

她要求學生們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腳踏實地,認真履行職責,勤勤懇懇為學生服務。她服從領導,顧全大局,以校為家,在平時的工作生活學習中,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自覺維護學校的良好形象,盡心盡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她教學嚴謹,善於創新,她認為好的學習方法是成功的基石。在教學上,她向學生提出要做到「三先三后」、「三戒三倡」。「三先三后」是,先預習後聽課,先複習後做作業,先獨立思考後請教別人。

「三先三后」的學習方法,極大的培養了自學能力、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同學們學習的被動局面有了較大改變,學習成績不斷上公升。「三戒三倡」是,一戒把學習當苦役,提倡把對知識的追求當作一種樂趣,把對智慧型的啟迪當作一種享受。

二戒過多的、單純的死記硬背,提倡掌握事物本質和規律,真正把知識弄懂。三戒解題模式化,提倡勤於思考,提高思維的靈活性。這些教學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果。

四、她和睦相處,真誠待人,調節了同事間親密的感情。

在學校她和大家真誠相待,團結協作,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以大局為重,以學校利益為最高準則,不計較個人得失,較好地處理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關係、老師與老師們的關係、老師與領導的關係、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她的真誠換來了領導、老師、學生們的信任,那就是凝聚力、向心力、工作爆發力的增強。彭才霞老師是熱心的一位教師,誰有什麼困難,什麼需要,她都義不容辭地伸出熱情之手。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

選擇了三尺講台

選擇了三尺講台,就用責任與愛去堅守 在連綿起伏的大山盡頭,校園裡孩子們書聲琅琅 笑聲不斷。這些見證了山鄉教育的可喜變化,詮釋了一位普通教師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15年來,他先後在鎮南鄉村級學校排洞小學 金塘小學等多所學校任教,足跡遍布了鎮南的鄉間小道,依然堅守於山區教育的這片熱土。看著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