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講台鑄師德

2021-09-01 13:06:52 字數 2749 閱讀 9057

「三尺講台」鑄師德 「四個堅持」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

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的力量,為學校謀得發展,讓教師收穫幸福?那就是「讓師德在三尺講台上閃光」。

一、人文引領,建構文化體系。

師德建設要以教師幸福為基礎,教師的專業化成長為目的,它的根本途徑在於引領。但這種引領方式應該是民主的、科學的、人文的。基於此我校構建了徽王中學師德建設文化體系,體系有6個方面構成:

1、主題:讓師德成為強校的根基

2、目標:教師強素質,學生提能力,學校謀發展

3、載體:以學校開展的「六結構、當堂達標」課堂教學改革為載體,貫徹四個堅持——備課(講學稿)堅持實效、上課(六結構、當堂達標)堅持高效、作業(預習筆記)堅持成效、評價(當堂達標)堅持生效。

4、口號:讓師德在三尺講台上閃光

5、理念:從師德中尋求教育的力量。

6、願景:師生和諧、共同成長;學校和諧、不斷發展

文化體系的構建,營造出了有利於師德培育的文化氛圍,為教師搭建好了提公升的平台,讓教師具有了自主發展的動力源。

二、制度保障,引入量化積分

道德的實質是人的行為效益的最大化,師德建設就是要使教師的每乙個教育行為都產生最大效益,要想做到這一點,除了靠人文引領外還要依賴制度的保障。為此,我校成立了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和師德建設工作室,確保把師德建設活動的每項工作都落到實處。師德領導小組制定了《徽王中學師德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和《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督導制度》,聘請本校骨幹教師、開明家長和社會知名人士擔任師德建設督導員,確立了「四個堅持」為活動的載體,引入了《師德建設量化管理積分辦法》,量化積分制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教研組師德建設量化考核積分辦法》。我校設立了語文、數學、英語、理化生、政史、地理、藝體七個教研組,教研組間互動、組組競爭、為教師搭建了至上師德平台。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從教研創新、教研活動、教研考勤、教研常規、教研指導、教研成果、教研材料等方面對教研組做出明確要求和評價標準,並依據評價標準給教研組各項工作考核,量化打分,每週一彙總,每月一公示,一學期兩次排名,按量化考核積分分為優勝組、良好組、奮進組三檔。

這些也正是師德建設中教師考核的全部體現,實現了教研組、教師的**式考核,

2、《年級組師德建設量化考核積分辦法》。我校分

六、七、

八、九四個級部,分別從指導班級工作、級部常規管理、級部活動、級部教學成績、學生教育等方面進行考核,檢查結果一天一公示、一周一彙總,也是一學期兩次排名,按量化考核積分分為優勝組、良好組、奮進組三檔,這一考核結果

實現了年級組、班主任的**式考核。

3、《師德建設載體運作量化管理積分辦法》,分別從講學稿(備課)、六結構、當堂達標(上課)、預習筆記(作業)、當堂達標(評價)四個方面對教師進行量化積分,每項都實行周、月、學期**排名,每項都產生周示範星、月示範星、學期示範星,學期末根據量化綜合積分,評選出鎮、縣、校**師德標兵。

三、過程注重、效果水到渠成

量化積分制是我們根據教師的心理需求和願望,結合教師的實際情況,將學校工作效果全部量化。量化積分辦法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管理積分辦法,二是評價積分辦法。管理積分辦法注重過程管理,意在調動教師參與「四個堅持」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評價積分辦法注重成果管理,目的是提高師德建設的質量。

對於講學稿、六結構教學法、預習筆記、當堂達標這四個方面學校實行先有教研組自查自評,一周一檢查,教研組長寫出檢查記錄,並向學校推薦四個精品,然後學校再檢查考核,按積分管理辦法給每個教師量化打分。實行兩周一檢查公布,每月一彙總,並把師德建設與教師績效工資掛鉤。就上課堅持高效來說:

每個教研組每週推出一堂高效課;每月開展一次高效課堂交流會;每季度組織一次高效課堂公開課;每學期評出兩節校級示範課。任課教師主動聽評其他教師的課有加分,主動邀請其他教師聽評自己的課也有加分,邀請普通教師、中層幹部和校長聽評課,分值逐級遞增。教師所獲得的分值,計入教師的周、月、學期考核,每天有記錄,每週有公示,教師完成一項工作,我們考核小組給他記一項分,以分值代表價值貢獻,分高者德評亦高。

這樣,教師的價值觀和師德觀統一為一體,最大限度地調動了教

師的積極性,通過過程積分,有效改善了教師的職業倦怠問題,提高了教師的工作熱情和工作質量,教師明晰了自己的優勢與不足,並明確了努力的方向。從「四個堅持「來說達到了教師備課挖掘深、個性強;教師上課形式活、氣氛好;學生預習主動、全面、深入;當堂達標目標準、效率高。上一學期,我校在縣教學督導和教學成績調研中均名列前茅。

四、精神昇華師德自然提公升

自去年實施師德建設以來,我們看準了三尺講台這一能使教師歷練才能的聖地,以「四個堅持」為依託,引領教師把師德付諸教學行動,通過教學行動引領教師不斷關注自身的師德水平對教育教學的影響,從而不斷向更高層面攀公升。教師們在師德建設活動中積極性高、參與性強,變「要我幹」為「我要幹」「我願幹」,人人爭先,不甘落後,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質、業務水平,工作更加精細化,有激情、有創新。教師的這種精神追求不斷昇華之後,我校教師的師德也自然提公升了,「師生和諧、共同成長;學校和諧、不斷發展」成為教師心中的「燈塔」,照亮了教師前進的道路。

從目前效果看,我校老師對參與師德建設很感興趣,我們找到了向師德要質量的感覺,師德建設主題枯燥、執行軟弱的問題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五、境界未至同仁仍需努力

師德建設永無止境,學校發展永無止境,下一步我們仍需努力,第一,優化四個載體,繼續把工作做實做細;第二,加強精神關懷,突出人文引領;

第三,完善量化考核,正確運用積分榜,規範教師的師德行為;第四,進一

步完善激勵機制。

新的師德建設之路剛剛起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求索」 。

揚師德鑄師魂站好三尺講台

通過 師生公約 既大膽管理,又將教師的教學置於學生監督之中。經過19年的實踐,其效果良好,不僅提公升了課程的吸引力,也昭示了教師的人格魅力。2 教師的知識魅力 德是才之帥,才是德之資。教師的人格魅力需要知識魅力做支撐,知識魅力在課堂上的體現就是經師與能師。經師是一種職業境界,能嚴肅 嚴謹 嚴格地對待...

執著成就夢想三尺講台鑄師魂

12歲時,她因病失去左腿,憑著乙份執著和堅持成為一名人民教師。靠單腿跳躍教學的17年間,丈夫曾經因車禍三次手術,臥床時間累積達十個月,她一面堅守自己熱愛的崗位,一面履行著一位母親和妻子的職責與義務。在教學中,她勤勤懇懇 不斷鑽研,努力成為一名領導信任 同事贊同 學生喜歡的老師。她就是山東省棗莊市薛城...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