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成就夢想三尺講台鑄師魂

2022-12-05 20:06:03 字數 942 閱讀 1092

12歲時,她因病失去左腿,憑著乙份執著和堅持成為一名人民教師。靠單腿跳躍教學的17年間,丈夫曾經因車禍三次手術,臥床時間累積達十個月,她一面堅守自己熱愛的崗位,一面履行著一位母親和妻子的職責與義務。在教學中,她勤勤懇懇、不斷鑽研,努力成為一名領導信任、同事贊同、學生喜歡的老師。

她就是山東省棗莊市薛城區陶莊鎮種莊小學教師孟凡芹。

我們常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來形容老師的偉大,自古以來,老師也一直被視為一種高尚的職業。一名敬業的師者是受人尊敬的,而熱愛這個崗位並將堅持與執著刻進自己三尺講台的鄉村教師孟凡芹,更值得萬人敬仰。

孟凡芹用夢想照亮了自己的成長路。她自小就夢想長大能成為一名優秀的英語教師,然而12歲因病失去了一條腿,使得她的夢想之路看上去困難重重。上學的不便、畢業時收到了「體檢不合格」的通知單,就在夢碎之際,孟凡芹在努力奔走下終於如願成為一名教師。

她深知這個機會難能可貴,便倍加珍惜,要比常人多花好幾倍的精力去面對繁重的教學任務。為了方便書寫,她在上課時捨棄拐杖,用單腳來回跳躍,一堅持就是45分鐘。何為夢想?

夢想就是明知前路艱辛但仍堅持向前的一種動力,孟凡芹完美詮釋了自己的實現夢想之路。

孟凡芹用堅強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也撐起了孩子們的藍天。面對丈夫遭遇車禍的打擊,她沒有一蹶不振,而是利用空餘時間陪著丈夫、帶著孩子,用盡一切力量帶家人走出陰霾。在自己不慎摔傷後還是放心不下學生們,不知疲倦地每天工作到深夜。

在中國,有許多山區、貧困地區都缺乏教育資源,對於很少接觸外面世界的孩子來說,英語更是一門完全陌生的學科,孟凡芹用常人想象不到的意志力克服了乙個又乙個困難。雖然她在生理上有殘疾,但是精神品格比一般人都高大得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孟凡芹有一顆痴心,對自己的事業從不放棄;她又有一顆真心,對每個學生都給予最大的關愛。正是這樣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孟凡芹才成為了一名深受學生喜愛、同事領導交口稱讚的教師。

誨人不倦,是她實現自我的方式!

底閣中心小學劉希俊

2023年元月24日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揚師德鑄師魂站好三尺講台

通過 師生公約 既大膽管理,又將教師的教學置於學生監督之中。經過19年的實踐,其效果良好,不僅提公升了課程的吸引力,也昭示了教師的人格魅力。2 教師的知識魅力 德是才之帥,才是德之資。教師的人格魅力需要知識魅力做支撐,知識魅力在課堂上的體現就是經師與能師。經師是一種職業境界,能嚴肅 嚴謹 嚴格地對待...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