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講台我永遠的舞台

2022-12-03 13:33:06 字數 1739 閱讀 4120

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2023年,經過多番努力,我終於成為了一名我夢寐以求的人民教師。

從此,三尺講台就是我的人生舞台,白色粉筆就是我的人生畫筆。

當我第一次踏上這三尺講台時,當我能從教師的視角與那一雙雙天真無邪的眼睛交匯時,我是那樣欣喜!我信誓旦旦地下決心:我要——不,我一定會盡自己的全力把他們雕琢成世界上最美麗的鑽石。

可是,我的夢剛起了個頭就遇到了讓我束手無策的孩子——朱成瑋。wendy是班級中乙個十分「活潑」的孩子。圓圓的腦袋轉動得像個波浪鼓,只是每次轉動的時候總是忘了朝黑板所在的前方停留片刻;大大的眼睛總是在你準備批評他時眨巴出單純無辜的神情;嘴巴的兩大功能——「吃」、「說」,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

一提起wendy,我就能如數家珍般倒出一籮筐的缺點。直到那天……

那天,我和往常一樣準備開始新一堂的英語課教學。wendy是在班長一聲「stand up!」後從桌子底下探出腦袋,拔出身子來的。

我壓下了欲噴湧而出的火氣,因為我清楚此時我的任務是把這節課的教學任務完成好。本節課我教學的主題是my classroom,要求教會學生幾樣教室裡特有的事物的名稱。當教到「picture」一詞時,我用學生已經學過的顏色、動物等單詞對「picture」進行描述,請學生們在我的描述中猜測「picture」的中文意思。

我不斷地重複著「picture」的發音並環視教室,希望能在一張張正苦思冥想的臉上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可我等到的第一只舉起的手卻是wendy。在我猶豫是否叫他回答的時候,忽然間我想到wendy一直是班級中乙個被大家打上了標籤的孩子,如果這次他能夠解答問題,或許能讓大家(也包括我)對他改觀,他也能重新燃起學習的熱情。

對,這也許就是乙個很好的教育契機。「好,讓我們來聽聽wendy的想法吧!」可之後發生的事就是我始料未及的了。

「『picture』就是桃子被老師吃掉了!」說完了他還一臉期待地看著我,等待著我的表揚。一瞬間,我的憤怒戰勝了我的理智。

「你說什麼?你知不知道現在是在上課?上課不注意聽講,還胡說八道,下課以後跟我到辦公室去,現在你給我閉嘴!

」我怒不可遏地發洩了一通。

下課鈴一響,wendy像個小尾巴似的跟著我走進了辦公室。我的情緒開始平靜下來。說真的,我還真想他這麼說到底是出於什麼目的。

之後我聽到的那句才幾十字的話對我心靈撞擊的力度直到現在也還是沉重的。「桃子是peach,老師是teacher,老師把桃子吃掉就是picture。」我想我明白wendy的意思了:

老師和桃子的英語發音各取一半拼在一起就是picture的發音了。這是非常巧妙的記單詞發音的方法,這一點是我所沒有想到的,也正是我的「沒想到」而誤會了wendy。儘管他回答的不是picture的中文意思,但他不是挑釁。

那時的我真是無地自容,我為我的無知而慚愧,為我的衝動而慚愧,更為我自己作為教師的失德而慚愧。我翻然醒悟後立馬向wendy道歉,肯定了他的聯想記單詞法,並鼓勵他上課要專心聽講,積極動腦。wendy依舊是那抹單純的神情,只是這次我真的覺得「純」了。

在他的眼神裡,我彷彿能看到鑽石的光芒。

「真正的水晶在放大鏡下是可以看到雜質的。如果有人跟你說他的水晶純到了玻璃一樣,那它就是玻璃了」。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對學生的要求太高了,總希望學生乙個個本來就是鑽石,自己只需要做乙個剝去包在鑽石外面的膜的人。

愛孩子就愛孩子的一切,我覺得我應該讓自己比較全面地去看待我的學生了:其實學生本來就是一顆顆的鑽石,只是有了一些小小的雜質,我的責任是如何讓這些小鑽石更好地對映出太陽的光芒。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將用執著和熱愛續寫人生的新追求,用真心和愛心譜寫人生的新樂章,用拼搏和實幹獲取人生的新輝煌。三尺講台 ——我永遠的舞台!

三尺講台鑄師德

三尺講台 鑄師德 四個堅持 謀發展 徽王中學師德建設簡況 徽王中學趙樂華孫立章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師德是衡量教師品格情操的標尺,是檢驗學校校風 學風的依據,也是教育和感染學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師德建設是學校發展之魂,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之本。如何在師德中尋求教育...

愛在三尺講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在三尺講台已經耕耘了年了,我最大的收穫是孩子的進步和愛,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你付出了耐心和愛心,帶著真誠走進孩子心靈,就一定能撥動孩子的心弦,和你同奏一曲雨潤心田的優美旋律。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的育人故事 愛在三尺講台 有句歌詞這樣說 如果感到快樂你就拍拍手,如果...

選擇了三尺講台

選擇了三尺講台,就用責任與愛去堅守 在連綿起伏的大山盡頭,校園裡孩子們書聲琅琅 笑聲不斷。這些見證了山鄉教育的可喜變化,詮釋了一位普通教師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赤子情懷。15年來,他先後在鎮南鄉村級學校排洞小學 金塘小學等多所學校任教,足跡遍布了鎮南的鄉間小道,依然堅守於山區教育的這片熱土。看著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