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研究

2023-01-20 03:21:02 字數 804 閱讀 7654

作者:徐強

**:《知音勵志·社科版》2023年第06期摘要機電一體化專業對我國機械行業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高校作為人才培養基地,在我國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機電一體化專業的教學改革。

隨著社會經濟對實踐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斷增加,高校機電一體化專業積極開展實踐教學,構建實踐教學體系,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本文分析了構建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原則,並積極探索了構建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途徑,以為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提供科學依據。

【關鍵詞】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隨著我國製造業和機械行業的發展,機電一體化專業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基地,積極重視當前經濟社會對人才實踐能力的要求,開展實踐教學,構建實踐教學體系。開展實踐教學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研究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不僅有利於為我國經濟社會提供高質量的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而且對我國經濟的發展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

1 構建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原則

1.1 發展性原則

隨著經濟的發展,機械製造業在我國經濟中中佔據的比重越來越大。並且在科技快速發函的趨勢下,機械製造業朝自動化方向發展,機電一體化的技術不斷更新,傳統的機械製造生產方式以無法適應積極的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我國社會經濟對高水平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的秀良越來越大,高校作為我國人才培養的基地,承擔著為我國提供高素質人才的責任。

因此,高校機電一體化必須根據經濟發展的要求確立人才培養方案,積極遵守發展性原則改進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促進實踐教學的發展,使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

1.2 系統性原則

機電一體化專業專案課程評價體系的構建

作者 王國強翟旭軍吳如樵 當代旅遊 下旬 2017年第07期摘要 對於校方來說,其關注的是教學的水平,學生的學習質量,而為了更好地對教學的質量進行把握,讓機電一體化專業得到更加科學的發展,就必須要建立乙個立體的系統的課程評價體系,以此來對專業課程進行評價和分析,監督和促進,通過這種評價體系來反映當前...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機電一體化專業介紹

機電一體化專業主要培養學生具有一定職業素質,掌握本專業現代化生產所需要的科學文化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術知識,掌握鉗工 焊工和電工基本操作技能 技巧,熟悉電機和複雜工具機維修,能勝任工業自動化裝置的電器安裝與配合除錯,並具備從事機械製造 裝配 維修的能力,專業操作技能達到維修電工中級 或高階 水平,初步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