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會計技能課程中的實踐運用

2023-02-11 03:06:05 字數 957 閱讀 4814

作者:倪雙琴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18期

摘要:傳統的會計技能課流程一般為「布置任務——教師示範——學生操作——檢查糾正」,這種四步教學法符合「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原則,也注重了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過程嚴謹可控,長期以來在技能課程中運用較普遍。但同時筆者也注意到,這種方法存在著一定的弊端,如學生的積極性是否能全面調動、其他能力是否能得到提公升、學生人數較多時課堂效果是否達到預期、評價方式是否多樣,等等。

針對這些問題,筆者以會計技能的模組之一——點鈔與捆鈔技術中手持式單指單張點鈔法為例,嘗試了行為導向的六步教學法。

關鍵詞:四步教學法六步教學法行動導向教學法會計技能課程

一、背景意義介紹

根據人才培養方案要求,會計專業的學生必須掌握會計五項基本技能——財經數字書寫、點鈔與捆鈔、資料錄入、珠算、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登記帳簿、編制會計報告。根據教學計畫的安排,一年級學生主要掌握前三項技能,分為四個模組——財經數字書寫、人民幣的識別技術、點鈔與捆鈔技術、資料錄入技術。手持式單指單張點鈔法作為最基本、最常見、使用最廣泛的點鈔手法,是學生必備技能。

因此提出本課題,使學生掌握該技能,能在實際工作中規範、快速、準確運用。

對於點鈔票,學生日常接觸比較多,但如何達到「好」、「快」、「準」的標準,還有待學習。學生後期將安排到超市進行教學性見習,今後的崗位也多是銀行櫃面、出納、超市收銀等,每天接觸大量鈔票,根據崗位要求,必須規範、快速、準確清點鈔票;每天的生活離不開鈔票,掌握相關知識也很必要。同時,還能培養學生嚴謹、認真的專業操守。

因此本課題既符合學生當前的認知水平,又具有一定的挑戰性。

在本課題之前已經學過人民幣的識別技術以及手按式點鈔方法,本課題中的點鈔必須和辨鈔結合,又與其他點鈔方式區別,後續還要學習機器點鈔與捆鈔方法,處於承上啟下的位置。主要通過實踐中貼近生活的的例子——銀行工作人員手持式單指單張點鈔**來匯入;通過情景模擬和角色扮演,讓學生感受以後自己所處的真實工作環境;通過現場錄影,讓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機修鉗工》課中的運用

作者 車衛東 新課程研究 教師教育 2014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g5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4 27 0004 01 行為導向教學法是德國雙元制發展的最高端段。雙元制是德國經濟騰飛的秘密 行為導向教學法則是在知識經濟社會中培養具有關鍵能力的創新型技能人才的法寶。行...

基於行為導向教學法在經濟學專業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王花毅 求知導刊 2017年第13期 摘要 現代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要求經濟學專業的教學工作必須轉變教學方法,將畢業生培養成為具備適應現代企事業單位要求的專業應用型人才。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就業引導 能力引導的特色,行為導向教學法的應用就具有較好的示範作用。文章通過對經濟學專業畢業生供求關...

教育教研培訓行為導向教學法心得

我們本次參加培訓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帶著問題前來討教的學生,又是傳播知識,授業解惑的在職教師,更是渴望子女成才,普普通通的家長。那麼我們能否利用這多重的身份讓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我們身邊漸行漸多呢?作為學生,我們可以消化吸收新知識,開拓創新思維 作為教師,我們可以將傳統與現代教學模式融會貫通,以提公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