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病理學課程教學中的應用分析

2023-01-21 20:54:04 字數 913 閱讀 2138

作者:朱崎歐瑜

**:《讀書文摘(下半月)》2023年第10期

摘要:專案教學法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教學方法,通過專案教學法進行學教學,能夠有效的激發出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拓展,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以及獨立解決和分析問題的能力,促使學生的綜合能力得到全面的培養和發展。

關鍵詞:專案;病理學;教學

專案教學法是在真實或模擬真實情境的背景下,以做任務的方法進行教學的一種教學方法。在專案教學法中,教師與學生是合作關係,由教師和數名學生共同組成學生小組,通過小組合作共同完成教學任務。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在對已掌握的知識進行實際應用,同時學習新的知識,從而完成對學生的教學工作。

專案教學法的特點是以引導為主,通過實踐進行教學。雖然專案教學法還沒有在病理學教學中普及開來,但仍有部分醫學高校將專案教學法引入到病理學教學中。通過實際的教學應證,專案教學法對病理學教學具有良好的效果,是病理學教學改革和創新的重要舉措。

1專案教學法在病理學課程教學中的物件和方法

1.1教學物件

專案教學法應用範圍不僅僅限於病理學,因此學凡是應用專案教學法進行教學的學科,該學科的學生都是專案教學法的教學物件。

1.2教學方法

1.2.1教學方法

在病理學課程的教學過程中,採用專案教學法進行教學時,首先要確立專案,然後圍繞該專案展開教學活動。專案教學法就是以實際的疾病案例做為專案,圍繞案例進行分析、診斷、討論,最終達到學習和應用病理學知識,掌握病理學技能,積累病理學經濟的目的,為醫學的發展培養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和專業技能的醫學人才。

以心血管系統疾病為例,在進行專案教學清台時,首先要了解案例的基本情況。比如患者的性別、年齡、職業、病史以及表現症狀等等,例如有沒有頭暈頭痛的症狀,血壓波動是多少等等。為了更的完成任務,可以將任務分成幾部分,依次完成。

任務的劃分分別是準備任務和討論任務兩個部分。

病理學教學中的多樣化教學

摘要病理學是臨床醫學的一門重要基礎課,是由基礎通向臨床的橋梁,如何學好病理學將直接影響到臨床課的學習。為了培養實用性人才,病理學的教學方法的改革勢在必行。如將問題教學法 案例教學法 實驗教學法 網路教學法等多種教學方法相結合的模式,將更有利於病理學的教學。關鍵詞病理學 教學方法 多樣化 病理學是一門...

專案教學法在廣告策劃課程中的應用

作者 楊甯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各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均得到了提高,尤其是高等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還在專業體系及教學方法上得到了完善,使高等教育事業得到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廣告策劃是近年來高等院校設定的一門專業課,不僅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還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納稅實務》課程教學中應用

摘要 專案教學法越來越得到重視,它的特性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宗旨是契合的,納稅實務 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課程,本文按照實施過程,在確定專案 任務分解 操作示範等方面,對專案教學法應用於 納稅實務 課程教學的可行性作了一次初步的 關鍵詞 專案教學法中等職業學校納稅實務課堂效率 我們都知道中職學校的課不太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