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企業管理》教學中應用

2022-05-26 20:48:03 字數 1086 閱讀 5247

【摘要】 文章通過對《企業管理》課程的教學目標的分析, 提出專案教學法是適合該課程的方法之一。在分析專案教學法的教學依據和特點的基礎上, 通過對《企業管理》實訓這一專案教學的過程進行設計, 闡述了專案教學法在《企業管理》課程中的實際應用, 提出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環節的實施與評價方案。

【關鍵詞】 企業管理;專案教學法

《企業管理》是一門理論聯絡實際較多的課程,在教學中應充分調動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通過實踐讓學生掌握技能。專案教學法是適合該課程教學的有效方法,下面筆者談談專案教學法在《企業管理》教學中的應用。

一、什麼是專案教學法

專案教學法是指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通過完成乙個完整的「工作專案」而進行學習的教學方法,它將傳統的學科體系中的知識內容轉化為若干個「教學專案」,圍繞著專案組織和開展教學,使學生直接全程參與,體驗、感悟、論證、**。

其目標是:不再把教師掌握的現成知識技能傳遞給學生作為追求的目標,或者說不是簡單地讓學生按照教師的安排和講授去得到乙個結果,而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去尋找得到這個結果的途徑,最終得到這個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學到的不僅是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獲得一定的職業能力,這裡的能力已不僅是知識能力或者是專業能力,而是涵蓋了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接納新知識的學習能力以及與人協作的社會能力等幾個方面。

而這些能力正是社會對中、高職畢業生的要求,所以,在中、高等職業教育中推行專案教學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企業管理》課程實踐教學方法: 專案教學法

《企業管理》課程是工商管理專業、經濟**專業、市場營銷專業等的專業課或者專業基礎課, 主要研究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方法,涉及的知識面較為廣泛,使學生了解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具備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知識。

為了更好的使學生具備企業管理的實踐能力,我們可以與專案教學法相接合,以公司實戰的形式來進行。公司實戰其實就是一種實際的情景模擬訓練形式,具體解釋如下:公司實戰是以行動導向為基礎的綜合性實踐教學,它是在學生畢業前夕將所學過的法規、財務、成本、市場營銷、採購倉儲、電子商務、廣告、應用文、會展、職業道德等課程相融合,以模擬公司的方式運用,使學生在情境中體驗企業管理,在經營中鍛鍊團隊合作,為將來的就業和創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公司實戰採用引領方式,以學生為主導,學做合一,各任務模組可單獨操作,也可選項操作。

專案教學法在《基礎會計》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張洪忠 經濟研究導刊 2010年第05期 摘要 基礎會計 是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課程,學生感覺既枯燥又難理解。為解決此難題,將 基礎會計 的理論知識和實踐內容設計為三個教學專案,使學生的會計業務能力在完成專案中得到鍛鍊與提高。採用專案教學法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納稅實務》課程教學中應用

摘要 專案教學法越來越得到重視,它的特性和中等職業教育的宗旨是契合的,納稅實務 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課程,本文按照實施過程,在確定專案 任務分解 操作示範等方面,對專案教學法應用於 納稅實務 課程教學的可行性作了一次初步的 關鍵詞 專案教學法中等職業學校納稅實務課堂效率 我們都知道中職學校的課不太好上...

專案教學法在廣告策劃課程中的應用

作者 楊甯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各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均得到了提高,尤其是高等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及效率,還在專業體系及教學方法上得到了完善,使高等教育事業得到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廣告策劃是近年來高等院校設定的一門專業課,不僅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還具有很強的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