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教學法在大學英語教學中應用

2022-04-10 11:22:08 字數 945 閱讀 6001

摘要:合作教學法是能過有效提高大學英語教學效率的途徑,對於大學教學方法的完善和優化有著重要的作用。它對於學生英語學習積極性、團隊協作能力的培養、大學教學方法的完善有著難以替代的作用,本文從合作教學法的內涵、重要性以及應用策略方面提出可以從從良好學習氛圍的培養、合作學習能力培養、教學實踐能力培養等方面來加強合作教學法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關鍵詞:合作教學法大學英語內涵重要性應用

隨著時代的進步,很多先進有效的教學方法已經被慢慢運用到大學英語教學活動中。合作教學法就是典型的代表,它不僅可以提高大學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課堂效率,還可以拉近學生和學生、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更好地推動大學英語教學的發展。

一、合作教學法的內涵

所謂的合作教學法,和傳統的教師講授、填鴨式教學有著本質的區別,它要求在教學的過程中,要以學生為主體,一切的教學活動都應該圍繞學生來進行,尊重學生,注重培養學生和學生之間的交流合作學習模式。這樣的教學活動可以充分調動課堂氛圍,以學生和學生討論,學生和教師交流為方法,合作教學,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合作教學法的重要性

合作教學法是能夠明顯改善大學英語教學情況的一種方法,並且在現今時代背景下有著一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可以有效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對於一門語言的學習,興趣無疑是最好的老師,而合作教學法主導所有學生共同討論交流,一起融入到教學活動中,這樣的團隊學習可以很好的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效率,有效提高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二)培養學生的團隊協作能力

協作能力是進行合作學習的基礎,也是增強團隊意識的有效途徑。通過合作教學,學生和學生之間不斷了解和熟悉,彼此協作,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就會更加輕鬆,也可以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思維意識。

(三)優化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需要根據學生情況和時代背景進行完善,而合作教學雖然是一項比較優異的教學方法,但是畢竟在國內開展的時間尚短,在具體的運用過程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只有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完善教學方法,取得長遠的進步。

TPR教學法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技巧分析

作者 王海莉王敬胡玉輝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大學英語教學比較重視學生實用能力的培養,以適應新形勢對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的緊迫需要。tpr教學法是現代英語教學法中的一種以 聽指令 做動作 說 為主要教學組織形式,旨在向人們提供輕鬆獲得理解性技能的途徑,從而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過...

遊戲教學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學校 新鄉學院 姓名 李婷婷 學號 11022011013 指導老師 桂荷蓮 封面及後面的格式都不對,請套用發給你們的 格式 目錄一問題的提出2 二理論依據2 三遊戲教學的基本模式3 四遊戲教學的基本原則5 一 遊戲的開展應有一定的目的性5 二 遊戲的開展應有一定的啟發性5 三 遊戲的開展應多樣化6...

討論式教學法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與研究

作者 蘇道佳 讀寫算 教研版 2014年第10期 摘要 國家教育部多次提出大學英語改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在廣泛的大討論中,討論式教學法歷史性的成了教師提高英語教學和研究的乙個重要方向。本文從理論研究入手,講明了本人對討論式教學法的概念和特點 五人一項式 課堂討論法設計模式等各個環節的理解,特別分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