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教學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17 22:24:30 字數 4500 閱讀 7367

學校:新鄉學院

姓名:李婷婷

學號:11022011013

指導老師:桂荷蓮

封面及後面的格式都不對,請套用發給你們的**格式

目錄一問題的提出2

二理論依據2

三遊戲教學的基本模式3

四遊戲教學的基本原則5

(一)遊戲的開展應有一定的目的性5

(二)遊戲的開展應有一定的啟發性5

(三)遊戲的開展應多樣化6

(四)遊戲的開展應具有一定的靈活性6

五遊戲教學的方法6

(一) 角色扮演法6

(二) 全身反應法7

六遊戲教學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6

(一) 合理搭配遊戲的型別與合理時間的安排7

(二) 遊戲的難度要分層次,讓學生有選擇性8

(三) 遊戲的設計要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8

(四) 遊戲的設計要貼近現實生活8

(五) 遊戲的設計要不斷推陳出新8

七小結8

摘要:依據《小學英語課程標準》的指導和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在英語教學中加入適當的遊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興趣,角色扮演法和全身反映法是兩種常見的小學英語課堂教學遊戲,有效實施遊戲教學能促進小習學生的英語學習。

關鍵詞:小學英語教學遊戲

近些年,外語教學理論界特別強調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放在重要位置,強調要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外語。《小學英語教學與教材編寫綱要》指出:興趣是學好語言的老師。

小學英語教學應摒棄傳統教學模式,要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為出發點,探索一套適合小學生的教學方法。《小學英語課程標準》也指出,興趣是學好語言的關鍵,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英語教學要注意結合兒童的心理和生理特點,要有利於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英語教學中加入適當的遊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興趣,符合「樂學」原則。遊戲教學方法強調了學生的主體性,要求師生共同參與,而不是教師唱獨角戲,體現了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遊戲教學法符合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

小學生具有好動的特點,他們會對一些喜聞樂見的遊戲性活動感興趣他們活潑好動愛表演,很少害羞,樂於接受新奇、趣味性強的事物,教師的教法可以直接影響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利用遊戲無意注意的特性,有利於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化難為易,有利於減輕學生的負擔,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

一、問題的提出

人教社《小學英語教學與教材編寫綱要》(簡稱《小英綱要》)提出,小學英語的教學目的是使兒童獲得一些英語的感性知識,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培養能力,使學生敢於大對小學生的心理了解不夠,在教學中不能有效激發學生興趣,有的教師用中學的教學方法來教小學,因此,有的學校的英語教學陷入困境。在教研中,我們感到必須探索一種符合小學生生理、心理的教學方法,才有利於小學英語教學健康發展。小學英語在我市是一門新學科,沒有形成穩定的教學模式,如果能探索建立一種新的教學模式,對小學英語教學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和研究,我們提出了小學英語遊戲教學法的課題研究。

二、理論依據

近年來,國外外語教學理論界都特別強調把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放在重要位置,強調要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外語。國外的外語教學理論對我國的英語教學產生了積極影響,國外有許多外語教學流派,其中自然教學法、情景教學法、功能法等,這些教學法流入我國已經多年,特別是近年興起的tpr(全部動作反應法)更是對我國兒童英語教學產生了重大影響。《小英綱要》指出,興趣是學好語言的關鍵,激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是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

英語教學要注意結合兒童的心理和生理特點,有利於引起學習興趣,產生求知慾。要根據兒童好動善模仿、愛說、愛唱、愛表演的特點進行教學,教學方法要靈活、簡便,通過對話、謎語、故事、繞口令、歌曲、遊戲、短劇等內容及競賽表演等課外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根據需要,在英語教學中加入適當的遊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興趣,符合樂學原則。

它強調了學生的主體性,要求學生共同參與,而不是教師唱獨角戲,體現了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作用的共同發揮。遊戲教學法符合小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他們活潑好動愛表演、很少害羞心理,樂於接受新奇、趣味性強的事物,教師的教法可以直接影響學生對功課的興趣。利用無意注意規律的教學遊戲,有利於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化難為易,有利於減輕學生負擔,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

三、遊戲教學的基本模式

其基本結構為:唱歌熱身是上課的第乙個環節,主要是在上課前唱一兩首英語歌曲,在唱歌時還可以配上適當的動作,通過優美的歌聲,營造一種學習氣氛,讓學生感到已經進入英語學習氛圍。同時,通過唱歌可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一上課就馬上集中精力來學習英語。

遊戲引入是上課的第二個環節,也是課堂教學的最重要部分,利用恰當的遊戲引入新課是激發學生興趣的有效途徑,也是一節課成功的關鍵。比如,一位實驗教師是這樣引入新課的。

t:hello, boys and girls. let』s play a game, ok?

ss: ok!

t: now, please guess. what』s this in my hand?

s1: is it an apple?

t: no, it isn』t.

s2: is it a ball?

t: no, it isn』t.

s3: is it a toy car?

t: no,guess again,please.

s4: i think it』s an eraser.

t: now. let「slook. oh, it』s an eraser. you are so clever. it』s for you.

s4:thank you very much.

這種引入新課的方法,不僅複習了大量的詞彙和句子,為學習新課做好了鋪墊。同時由於學生急於想知道老師手上究竟是什麼,都在猜測,都在動腦、動口,都參與到學習中來。這種引入新課的方法,比以往那種老師講「今天這節課的任務是什麼」,要來得自然、來得輕鬆。

學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新課,興趣盎然。新知學習是上課的第三個環節。引入新課後,接下來就進入了新課學習。

在這個環節中,我們要求教師盡可能採用實物、**、掛圖、簡筆畫、手勢等直觀教學手段,採用電教等**,使語言教學更加直觀、更加生動有趣。邊玩邊練是上課的第四個環節,這是開展遊戲活動的好時機。經過新知學習,學生對本課的學習內容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後再通過練習來消化。

用邊玩邊練的方法,可以使枯燥的練習變得有趣。在這一階段,可以開展許多生動活潑的遊戲。如,猜謎、**車、打**、找朋友、擊鼓傳花等等。

我們要求教師在這一階段要把握好課堂氣氛,要活而不亂、動靜有序,要使每乙個學生都參與學習,反對那種只顧少數尖子學生,忽視大多數學生的做法。在遊戲安排時盡量安排集體遊戲,特別是那種需要集體配合,體現協作精神的遊戲。這樣,既可以操練語言,又可以培養集體榮譽感。

角色表演是上課的第五個環節,也是把知識轉化為能力的環節是學生最興奮的環節。小學生愛表演,當老師宣布表演開始時,他們的熱情馬上起來,小手像春筍一樣都豎起來,全都想露一手。這也是訓練學生學會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機會。

學生在這個時間裡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交際能力。教師應抓住這一契機,努力營造英語表演氣氛,可以準備一些簡單道具如頭飾等,使表演更增添趣味。如第二冊第33課可以安排這樣的表演:

乙個學生戴上孫悟空的頭飾和幾個小朋友對話。

s1:hello,boys and girls.how are you?

ss:fine,thank you

s2:hello,monkey king.how are you?

s1:i'm fine,thank you.how old are you?

s3:i'mten.

s4:hello,monkey king.my name is li yan.i'm11.

s1:glad to meet you.

s5:hello,monkey king.how old are you?

s1:ha,ha!i』mvery very old.

s2:welcome to our class.

s1:thank you.

這樣的表演一次可以安排六個學生,一次表演只需要二三分鐘,一節課可以安排好幾組學生表演。台上表演的學生非常興奮,台下的學生興趣也十分濃厚,課堂氣氛達到高潮。競賽鞏固是教學的最後乙個環節,也是一節課的小結。

競賽是學習和練習的好形式,小學生好勝心強,利用競賽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操練、鞏固所學知識。競賽一般是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也可以在課的結尾進行決賽,最後做乙個小結。分出誰勝誰負,在勝方和負方的影象上分別畫上笑臉和哭臉,或者給勝方插上小紅旗。

其次,我們初步探索了遊戲教學的基本模式,其基本結構為:唱歌熱身遊戲引入新知學習棗邊玩邊練棗角色表演棗競賽鞏固唱歌熱身是上課的第乙個環節,主要是在上課前唱一兩首英語歌曲,在唱歌時還可以配上適當的動作,通過優美的歌聲,營造一種學習氣氛,讓學生感到已經進入英語學習氛圍。

四、遊戲教學的基本原則

(一)遊戲的開展應有一定的目的性

遊戲是為教學服務的,必須與教學密切相關。在設計遊戲時,要充分考慮本課的教學重點難點和其它教學要求圍繞教學目的來設計遊戲。這樣遊戲的目的十分明確,不是為做遊戲而做遊戲。

(二)遊戲的開展要有一定啟發性

開展遊戲既是為了學習、鞏固所學知識、活躍課堂氣氛,同時也應在遊戲中開發學生智力、培養能力。我們可以設計一些富有創造性、挑戰性的遊戲如看圖猜物就是培養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的遊戲。在幻燈片上畫出幾個抽象的圖形,打在幕布上,讓學生猜。

論遊戲教學法在中職英語教學中的實踐

摘要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在中職英語教學中,只有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而遊戲教學法則能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教學法 遊戲 英語 中職生 學習 眾所周知,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在中職學生中,大多數學生對英語根本就不感興趣,老師只有想辦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任務型教學法在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關鍵詞 口語教學高職英語任務型教學法 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處於不同的層次,在英語教學上所要求達到的目標也是不同的。英語口語教學是高職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開展好這項教學則是本文要 的問題。1 理論依據 語言學習不僅僅是給學生提供大量的可理解性輸入,還要求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傳遞有意義的...

合作教學法在大學英語教學中應用

摘要 合作教學法是能過有效提高大學英語教學效率的途徑,對於大學教學方法的完善和優化有著重要的作用。它對於學生英語學習積極性 團隊協作能力的培養 大學教學方法的完善有著難以替代的作用,本文從合作教學法的內涵 重要性以及應用策略方面提出可以從從良好學習氛圍的培養 合作學習能力培養 教學實踐能力培養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