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教學法在《基礎會計》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28 08:12:04 字數 937 閱讀 6886

作者:張洪忠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基礎會計》是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課程,學生感覺既枯燥又難理解。為解決此難題,將《基礎會計》的理論知識和實踐內容設計為三個教學專案,使學生的會計業務能力在完成專案中得到鍛鍊與提高。

採用專案教學法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強化對學生實踐技能的培養。

關鍵詞:專案教學法;基礎會計;會計流程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0)05-0207-02

經濟越發展,會計越重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對會計人員的素質和要求也越來越高,無論是對會計人員觀念的轉變和業務的提高,還是知識的拓寬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如何提高會計教學的質量就顯得十分迫切。

根據教育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的要求,高職教育應積極探索工學交替、任務驅動、專案導向、頂崗實習等有利於增強學生實踐能力的教學模式,努力提高高等職業教育辦學水平和教學質量。若教師授課時依然採用傳統的照本宣科、平鋪直敘的教學方法,學生很難把所學的知識與會計實踐直觀地聯絡起來,導致學生感性認識差,對知識不理解。面對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高素質的技能型專門人才,各高職院校在教學方法上做出進一步的思考與探索,積極推廣專案教學法。

一、什麼是專案教學法

專案教學法是通過實施乙個完整的專案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將需要解決的問題或需要完成的任務以專案的形式交給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以個人或小組的工作方式,由學生自己按照實際工作的程式,共同制訂計畫,共同或分工完成整個專案。

在專案教學中,學習過程成為乙個人人參與的創造實踐活動,學生在專案實踐過程中,理解和掌握課程要求的知識和技能,體驗創新的艱辛與樂趣,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專案教學法是一種教學策略,有利於把分散知識的各知識點綜合起來,應用於實踐,體現了課程整合,教師藉此引導學生對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進行深入**與研究。

案例教學法在《計算機文化基礎》實踐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案例式教學方法對於應用實踐課程的教學來說,是一種非常實用和普遍的教學方法。它能夠將理論知識緊密聯絡到實際工作中的具體例項,既有利於教師進行知識傳授,更能有效提高學生學習的極積性和主動性,是現代教學模式中不可或缺的教學方式之一。關鍵詞 案例計算機基礎實踐教學 計算機文化基礎是當前普通高校大學生學...

專案教學法在PLC教學中合理運用總結

知識目標 掌握選擇性序列順序控制的特點 掌握選擇序列順序功能圖的畫法 會進行選擇序列順序控制 素質目標 通過完成 物料的識別與分揀控制 任務,感悟團結協作 主動 的樂趣對行業操作標準有所了解,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和職業素養。在下發專案任務書後,通過 和操作物料分揀系統的控制系統多 課件創設情境,進行本...

專案教學法在《企業管理》教學中應用

摘要 文章通過對 企業管理 課程的教學目標的分析,提出專案教學法是適合該課程的方法之一。在分析專案教學法的教學依據和特點的基礎上,通過對 企業管理 實訓這一專案教學的過程進行設計,闡述了專案教學法在 企業管理 課程中的實際應用,提出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環節的實施與評價方案。關鍵詞 企業管理 專案教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