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學法在《計算機文化基礎》實踐教學中的應用

2022-04-10 19:22:35 字數 1061 閱讀 4782

摘要:案例式教學方法對於應用實踐課程的教學來說,是一種非常實用和普遍的教學方法。它能夠將理論知識緊密聯絡到實際工作中的具體例項,既有利於教師進行知識傳授, 更能有效提高學生學習的極積性和主動性,是現代教學模式中不可或缺的教學方式之一。

關鍵詞:案例計算機基礎實踐教學

計算機文化基礎是當前普通高校大學生學習計算機系統知識的入門課程,主要以培養學生的計算機初級應用能力為目的。針對該課程的現狀特點,在實際教學中適時應用案例教學法引入知識點進行教育教學,注重培養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對優化教學體系和提高教學質量都具有重要意義。

一、什麼是案例教學法?

案例教學法是學生在掌握了有關基本知識和分析技巧的基礎上,在教師的精心策劃和指導下,根據教學目的和教學內容要求,運用典型案例,將學生帶入特定事件的現場進行案例分析,通過學生的獨立思考或者集體合作,進一步提高其識別、分析和解決某一具體問題的能力,同時培養正確的管理觀念,工作作風、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的教學方法,它是一種理論聯絡實際,具有啟發性的先進教學方法。

這種教學方法要求建立在感染力的真實事件或真實問題的基礎上。學生是資訊加工的主體,是認知結構的主動建構者,即學生的知識主要不是靠教師傳授,而是由學生自己建構起來的。教師是乙個幫助者、引導者與促進者,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從而幫助和推動學生去建構自己的知識。

案例教學法是一種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啟發學生研究實際問題,注重學生智力開發及能力培養的現代教學方法。

二、 案例教學法的優越性

傳統教學方法一般按照以教材內容為線索循序漸進的教學模式,有著相對固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體系。然而計算機行業隨著社會科技發展,內容更新速度快,生活中會不斷湧新的有著重要社會意義的案例。關注社會現實,選取選合適的具有社會意義的典型案例依據課堂內容進行案例教學,非常切合現代教育的精神。

案例教學法改革了傳統教學方法的呆板和枯燥,切實做到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老師對核心知識進行點撥和傳授,從中進行輔助和指導。案例教學,不僅可以讓學生在實踐中加深對知識的理解,更能充分調動學生發揮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作為教師,可以通過多樣案例教學來創造教學氛圍,促使學生積極思考,順著學生的問題引導學生的思維方向,讓學生在選擇中學習,在學習中選擇,在選擇中發展,為學生構建知識的橋梁。

案例教學法在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中的

運用研究與實踐 高波湧陸慧娟 中國計量學院資訊工程學院,浙江杭州 310018 摘要 本文根據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及藝術設計專業學生的特點,分析了目前藝術設計專業的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如何提高藝術設計專業學生對計算機影象處理課程的學習興趣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出了案例教學法在該課...

專案教學法在中職計算機專業教學中的實踐與思考

專案教學法 是以某一具體真實的事例通過師生共同實施完成專案工程。教師組織學生真實地參加專案設計 履行和管理的全過程。其特點有三 一是以學生為中心 自主性學習為主 二是學生參加教學全過程 收集資訊 制定計畫 做出決策 實施計畫 反饋控制 評估成果,著重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三是教師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 諮...

計算機軟體教學法的比較和實踐

作者 白蘭 時代經貿 2011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大中專院校中非計算機專業的計算機基礎 計算機網路 photoshop dreamwe er等計算機軟體類課程的教學方法,通過研習各方法的特點,應用於不同的知識章節,使得一門課程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計算機基礎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