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因論視角下高職英語教學的問題與對策

2023-01-28 08:12:06 字數 990 閱讀 7259

作者:程麗萍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1期

【摘要】高職公共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不良現象和問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學效果,貶低了教育價值,蠶食了人的精神。對此,國內已有的研究羅列了種種制約因素並提供了相應的對策。文章採用歸因論的原理站在教師的角度分析了這些因素,結果顯示惟有教師素質才是內在維度的可控因素。

因此,惟有教師發展才是最具積極意義的可行的有效對策。

【關鍵詞】歸因論;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教師素質;教師發展

世界範圍內經濟的快速發展和英語的「世界普通話」地位引發了「英語熱」和「培訓紅」。然而,「英語冷」和「英語厭食症」在很多高職院校仍廣泛存在,這一點在高職公共英語教學上表現得尤為突出。校園內外反差如此鮮明,其問題與對策何在?

一、國內研究現狀綜述

國內長期以來習慣於將高職公共英語歸入「大學英語」這個大類,即使細分,也會直接併入「高專」,合稱「高職高專英語」,課程要求的制定和教材的編寫都合二為一。事實上,高職學生的情況要複雜得多。源於這一背景,針對高職公共英語教學的專著寥寥無幾,只有數目不多的教學**,而且大多是一線教師的「被迫之作」。

為了更好地研究高職公共英語教學的問題與對策,筆者以「高職公共英語教學」為主題詞在「中國知網」上共檢索到了從2023年至2023年6月在國內期刊上公開發表的相關主題**共計110篇,其中直接以「問題(現狀或困境)與對策(改革)」為標題主題詞的文章共計19篇。這些文章從不同的角度提到了制約高職公共英語教學的許多問題並提供了相應的對策。筆者將問題整理如下:

(1)生源問題——基礎差、參差不齊、缺乏學習動機等;(2)教師問題——觀念落後、經驗不足、師生關係知情脫離等;(3)領導問題——辦學目標不明、定位不清等;(4)教學問題——課程不規範、教材不對口、大綱不妥當、教學模式單

一、方法陳舊、手段落後、設施不足、測評單

一、語言環境缺乏、「應試教育」的負面影響等;(5)家長和社會的偏見等;(6)體制和管理問題。問題多而雜,對策自然大又全,不列即明。但這些問題的性質和維度一樣嗎?

對英語教師有何意義和啟示?大又全的對策在現實中有效可行嗎?

學生英語學習需求視角下的大學英語教學

作者 陳陽孫琳 校園英語 上旬 2017年第08期 摘要 當前,英語教學中過於重視學生的考試成績忽視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能力,落後的教學方法無法滿足學生的發展需求,導致學生不願意學習英語知識,嚴重影響教學效率,針對這一現狀教師要根據學生需求完善教學方式,努力創設輕鬆活躍的教學氛圍,使學生主動融入到英語教...

英語教學評價的問題

1.注意把握評價的契機,審時度勢地給予學生恰當的評價,教師激勵性的語言和行為,是否能調動學生主動積級參與,關鍵在於讚賞是否有 度 不能泛化。否則,評價將對教學起負作用。2.注意把握評價的方式。即時性評價方式很多,到底採用哪種評價方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這取決於教師的應變能力和駕馭課堂能力。評價方式對...

財務競賽視角下的高職財務管理教學探索

作者 李彩吳麗玲周綵節 市場週刊 市場版 2017年第12期 摘要 近年來,為了提高財會類專業學生的企業相關崗位實際操作技能水平,全國各類財務決策競賽如火如荼。為了實現競賽內容與日常教學的有機結合,提高財務管理理論知識的實用性,文章主要分析了高職財務管理教學中引進競賽課程內容的必要性,並提出具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