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研究

2022-07-25 10:24:09 字數 2851 閱讀 5579

創新教育innovation education 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研究

劉克倪振伶遼寧輕工職業學院

摘要:隨著社會的迅猛發展,各類企業對高職畢業生需求越來越大,以往習慣於複製或沿襲普通高等教育或中職的教學模式與就業市場需求不接軌,企業需要職業能力很強的人才,當然職業能力也包含職業英語能力。為此,有必要對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育進行研究。

關鍵詞:高職英語;工學結合;互動教學

中國分類號:g718.5文獻標識碼:a

隨著重振遼寧老工業基地建設速度不斷加快,特別是大連快速推進全域城市化程序,大量的投資紛紛湧入,社會急需具備一定外語應用能力的高素質、高技能人才。我校佔據獨特的區位優勢,因此各類企業對我們培養的高職畢業生需求很大。通過校企合作渠道,與用人企業廣泛接觸,我們了解到用人單位對畢業生英語綜合運用能力普遍感到不滿意,對口語和寫作能力抱怨尤甚。

針對以上這些狀況,如何轉變觀念,合理調整高職英語課程設定,豐富教學內容,平衡發展學生的英語運用能力,把純粹的公共基礎英語教學變為以職業需求為導向,緊密聯絡未來工作實際的實用英語教學,便成為我們面臨的教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一、研究的主要內容

1.根據已就業學生畢業後的工作情況反饋,研究他們在工作中對職業英語的需求狀況,從而有針對性地及時對教學內容和方法做出相應調整,使學生的英語學習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

2.推行以計算機、網路、教學軟體、課堂綜合應用為主的個性化和主動式的互動教學模式。

3.全面靈活選用必修課教材,不拘泥於一本教材,選取多本教材,並進行內容整合。

4.大力開發適合學生職業需求的公共選修課,作為必修課的有利補充,比如服裝英語、酒店英語、旅遊英語、機電英語等等。

5.採用工學結合、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如職場情景模擬教學法、實戰任務驅動教學法、互動交流教學法等,體現職業英語學習的實效性和目的性。

6.建立形成性考核評價體系,重視學生的平時努力程度,建立學生英語學習檔案,全面評價學生的學習效果。

二、研究的目標

1.全面掌握我院學生英語學習心理動態,使教學活動真正符合學生未來就業需求。首先在個別系部(如先從我院與英特爾公司大連分公司進行校企合作聯絡比較緊密的機電系開始)推廣實施個性化和主動式的互動教學模式,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然後在全院逐漸推廣。

2.選定適合不同專業學生實際情況及特點的實用英語教學內容,並做好相關講義的整理工作。

3.開設學生真正職場需要的英語選修課程,從而使學生提前融入未來職場真實英語應用環境,積累職場經驗。

4.找到行之有效、便於操作的教學方法,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中介作用。

三、研究實踐過程

1.激發和培養學生積極的情感因素,增強學生自信心,舒緩就業競爭心理壓力。參加與各系部的專業研討會,並組織教師到學生就業和實習的公司進行回訪和交流,及時了解用人單位對高職畢業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實際需求。

根據對用人單位的建議和反饋進行彙總,制定切實可行、滿足用人單位需求的英語教學計畫。

2.根據專業教師、用人單位以及學生的實際需求,整合高職英語授課內容,採取基礎英語和專業英語相結合的教學模式,體現各系部的不同特色,滿足學生和用人單位的各自需求,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

3.改進和更新教學方法,積極借助現代多**教學裝置帶來的便利條件,充分利用計算機、網路、教學軟體等教學設施,把原有的板書教學和多**教學進行有機結合,充分調動學生的看、聽、說、寫、做等各種感官的課堂參與學習積極性,改變學生被動學習的情況,充分體現課堂綜合應用為主的個性化和主動式的互動教學模式,活躍課堂氣氛,使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體驗英語、實踐英語,感受英語學習的樂趣。

4.召開課題組成員研討會,認真進行研討,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編制教學進度表,編寫教案。

5.通過多方面渠道,獲取相關高職英語最新教材的資訊,選取多本教材,並進行內容整合。

6.在做好必修課改革的同時,大力開發適合學生職業需求的公共選修課,作為必修課的有利補充。

7.採用工學結合、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如職場情景模擬教學法、實戰任務驅動教學法、互動交流教學法等,體現職業英語學習的實效性和目的性。

8.制定形成性考核評價方案,建立形成性考核評價體系,重視學生的平時努力程度,建立學生英語學習檔案,全面評價學生的學習效果。

四、學生在職業英語教學改革中獲得的收益:

1.學生們在每學期都有機會到英特爾公司大連分公司參觀和交流的機會,深厚的企業文化氛圍,促進了高職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公升。

2.在英特爾公司工作語言是英語,每學期我院都會邀請英特爾公司的外籍專家和優秀員工到我院為學生做就業指導和英語培訓,面對面的英語交流為學生的英語學習提供了動力。

3.經過與英特爾公司員工的交流與活動參與,該公司員工的合作精神給學生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使他們深刻意識到良好的團隊合作是未來事業成功的基石。

4.每學期英特爾公司員工都會應我院邀請到學校為學生做職業規劃報告,這個活動為學生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

5.英特爾公司每學期還會為部分學生提供模擬面試的機會,模擬面試既幫助學生了解面試時的注意事項,同時也鍛鍊了英語口語,從而提高了學生就業應聘的成功率。

6.學生不定期到英特爾公司大連分公司的實習體驗為學生的綜合實踐提供了很好的鍛鍊平台。

總之,面向職場的英語教學改革研究使我院的公共英語教學有了新的突破,英語教師會利用這良好的契機,使我院的英語教學更上一層樓,進一步提公升我院的英語教學質量。

參考文獻:

[1]余秀琴.「以就業為導向」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j].淮南師範學院學報,2008(6).

[2]趙香凌.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公共英語教學研究[j].內江科技,2009(3).

[3]張啟富.高職教育就業導向中的適應性問題研究[j].中國高教研究,2006(1).

作者簡介:

劉克,女,2023年出生,遼寧撫順人,遼寧輕工職業學院副教授,研究方向:高職英語教學。

倪振伶,男,65年出生,大連莊河人,遼寧輕工職業學院講師,研究方向:高職英語教學。

/119

>才智6

高職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實踐研究

摘要 文章圍繞高職院校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教學目標,深入開展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和創新實踐,對高職院校目前的職業英語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予以分析,建立乙個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職業英語教學體系,對職業英語的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和教學條件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改革,並對所提出的新型教學方式進行創新實踐。關鍵詞 職業...

基於職業特點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改革

摘要 我國高職教育的目標是為社會培養 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然而,目前在公共英語教學目標上仍然沒有跳出考試的目標限制 教學模式也缺乏實踐模擬和訓練 師資力量不足,尤其是真正與專業結合的具有雙師素質的教師不多 缺乏與將來職業崗位密切相關的教材,或者是職業教材太專太枯燥複雜,難以滿足學生的需要,另外學生...

高職英語教學改革中工學結合教育模式的應用研究

作者 雷豔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隨著時代發展的日新月異,企業對人才需求的缺口增大,急需各類專業人才的注入,但各高職院校所培養的人才與企業所需人才的匹配度低下。提高高職英語對專業的輔助是當前高職英語教學改革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分析高職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 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