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的走向思考

2023-02-04 23:21:04 字數 847 閱讀 9222

作者:鄧曉凌

**:《讀寫算》2023年第15期

大學英語改革的呼聲近十年來日漸高漲,繼四六級考試制度大幅度改革,大學英語教學開始出現了多向發展的趨勢。在傳統英語教學的基礎上,esp(專門用途英語教學)正逐步提上各個大學,尤其是重點大學日程。esp目前有行業英語(eop)和學術英語(eap)兩大分支, 行業英語因其專業性較強,比如計算機專業英語,模具專業英語,它們更適合各個專業的專業英語教育,而本文**的主要內容是與大學英語教育緊密相關的學術英語部分。

學術英語又可再次細分為egap(通用學術用途英語)和 esap(特殊學術用途英語)。鑑於大多數大學的大學英語課程只提供給一二年級的學術,那麼通用學術用途英語的問題教學**更為突出。學術英語教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不必贅述,筆者僅就所在院校的實際情況,討論學術英語教學在實際教學中會遇到的問題。

一. 過渡性課程的重要性。

隨著時代發展和世界**往的擴大,學術英語教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教學過程中,學術英語的要求和大學新生的學習之間出現兩條鴻溝,因此過渡性課程實有必要。

第一條鴻溝是在學術英語本身的要求上。學術英語教學的初衷在於順應《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要「提高我國教育國際化水平。培養大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能夠參與國際事務和國際競爭的國際化人才。

」大學英語主要物件是一二年級大學生,其時他們甚至在母語範圍內也尚未對自己的專業有清晰的認識和理解,貿然用學術英語為其加碼,恐怕不妥。而且考慮到中學英語教育多選擇生動鮮活的文章內容,學生們習慣了故事性和社交性較強的文字,通常難以立刻適應不具備太多感**彩,講求邏輯清晰的學術性文字。尤其是西部欠發達地區,學生整體的英文能力薄弱,相比學術英語,緊迫的是通用英語的能力。

從這兩點出發,大學在學術英語教學之前開展過渡性通用英語教學尤為必要。

口語測試的發展與大學英語教學改革

作者 王薇張丹菊 新西部下半月 2010年第09期 摘要 大學英語口語測試分為結構主義口試和交際口試兩大類,在發展過程中又引入計算機技術輔助測試形式。口語測試的設計原則主要是真實性 互動性和綜合性原則。在大學英語教學中應改革教學觀念 教學模式和評價方式,提高口語教學質量。關鍵詞 大學英語 口語測試 ...

英語教學改革實驗報告

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他是構成學生學習動機的基礎,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心理學家認為,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傾向,這種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聯絡著的。眾所周知,當乙個人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時,他常會廢寢忘食而不覺得苦和累,反之,如果乙個人不得不從事他所厭惡的事,他常會怨天尤人...

雙語教學改革的思考

摘要 近年來,我國高校應教育部的要求,紛紛開展雙語教學,致力於培養懂外語和懂專業的 雙懂人才。經過幾年來的實踐,面對雙語教學出現的種種困境,有必要對以往的教學模式加以分析和總結,使雙語教學在我國高校進一步完善和發展,達到預期目的。關鍵詞 雙語教學 教學模式 最終目標 一 引言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