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主機專業方向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4 23:21:02 字數 955 閱讀 3227

大型主機專業方向的設立是源於企業的戰略和發展,源於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是企業創新發展的需求,是企業對高校計算機教育改革的呼喚。由於大型主機專業方向設定的關鍵是需要高水平高品質的實驗平台;而我國高校普遍資金緊張、資源有限,鑑於此情況,ibm公司向我校捐贈了價值近億元的軟硬體實驗平台,並在我校計算機專業挑選了十多名教師到美國著名北伊利諾斯大學和ibm公司進修學習,培養了一批具有高素質高水平的國際化教師。

隨著全球一體化的不斷推進,it企業發展對創新的不斷需求,社會對高校的實踐教育要求越來越高,對本科生的實踐動手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同時,本科生為了自身更好的發展,也非常希望在大學學習期間獲得更多高等工程教育的機會。而大型主機專業方向的設立就是企業與高校成功合作的結晶,校企互動式工程教育模式是大型主機專業方向創新人才培養的必然選擇。

自2023年以來,華中科技大學在大型主機專業方向創新人才培養上積極探索和實踐,充分挖掘各種教學資源,積極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態環境,和企業開展長期良好的合作,利用企業優勢,立足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加強對本科生的高等工程教育,為將學生培養成知識、能力、素質俱佳的人才進行了有價值的探索和實踐。

2大型主機專業方向校企互動式工程教育新模式的構建理念

大學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結構要素主要包括培養目標、培養規格、培養過程和評估機制四要素。根據華中科

技大學「建設一流教學、一流本科,關鍵在於加強師生的主動實踐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辦學理念,在符合學校整體人才培養模式的基礎上,重點在計算機專業教育階段上,構建了大型主機專業方向校企互動工程教育模式中創新人才培養「四要素」的理念。

(1) 以國際一流企業需求為近期目標,以國際一流大學標準為長遠目標。在培養目標上積極與國際一流企業互動,形成「以培養撥尖創新人才為龍頭,以培養高素質專門人才為主體」的人才培養模式,該模式以培養國際化、實用性、創新型人才為目標和特色,重在培養高層次的、有良好職業發展前景的複合型、應用型人才, 特別注重加強對本科生工程鍛鍊、職業發展能力和外語能力的培養,並結合一流大學的標準來制定有效的目標。

應用化學專業 精細化工方向 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與培養規格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主動適應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具備較紮實的化學化工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較強的實驗技能和實踐能力,較寬的知識面,具有創新意識和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德智體美全面發展,能在化工企業 科研機構等從事精細化工產品的生產與技術開發 產品檢測 生產管理 科研和服務等工...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 網路技術方向 人才培養方案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 網路技術方向 人才培養方案 民語言 一 專業人才需求分析 本專業教師採用走訪用人單位 資料收集與分析等手段,就相關行業和企業對計算機網路技術人才的需求進行調查和分析。此次調研主要是對奎屯紅旗電腦城及周邊的相關it企業 網路資訊公司 還訪問了新疆人才網 招聘等人力資源 隨著我國網際...

高職創業教育導向與就業導向人才培養模式對比分析

高職創業教育導向與就業導向人才培養模式對比分析作者 劉吉芳 青年時代 2017年第11期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的定位是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的發展道路,這首先在各院校人才培養模式上得到充分的體現,其中以就業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較為普遍。但隨著全國高校發展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不斷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