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師體育教學改革的思考

2022-05-27 17:39:03 字數 826 閱讀 8325

作者:黃均善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國家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與人民對教育事業的關注,對幼師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體育教學是幼師專業課程設定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增強學生身體素質的必要選擇,也是充實學生專業知識儲備與提公升學生教學能力的重要手段。

因此,為全面提公升幼師體育教學質量與教學效率,教師必須遵循改革創新與實事求是相結合的原則,改變教學方式,更新教學理念,優化教學內容,促使幼師體育實現質的發展與超越。

關鍵詞:幼師;體育教學;改革措施

近年來,我國幼兒教育已經進入全面發展的「**時期」,為滿足社會幼兒教育的教師需求,提公升幼師的綜合素質與教學技能,加速幼師專業教學改革已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與潮流。幼師體育教學是幼師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幼師職業能力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相對於其他型別的體育教學,幼師體育教學具有其自身的特點,因此,在今後的實際教學中,教師更應該立足於幼師的職業特徵,主動尋找更為科學的、高效的、完善的體育教學新方向與新思路,從而使幼師體育教學迎來全面發展的新局面。

一、現階段幼師體育教學的主要問題

儘管近年來我國大多數院校幼師教育改革已經初見成效,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受到種種原因的限制,幼師體育教學依然存在諸多現實問題,極大地影響了幼師教育的整體教學質量。現階段,體育教學的主要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教學重點不突出

與其他專業技能教學相比,幼師體育教學的根本目的並不是為了培養體育人才,而是將體育教學作為一項完善學生職業能力結構、提公升學生身體素質的重要手段,這就要求學校與教師相應的調整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這當前,絕大多數院校的幼師體育教學都帶有「競技性」色彩,依舊採用「分數至上」的考核方式,嚴重偏離了幼師體育教學的根本宗旨,不利於學生今後成功就業。

關於電路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韓霜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06期 摘要本文針對電路課程傳統的教學特點及作者親身的教學經驗,對電路課程的教學改革工作作出了一些思考。優化教學內容滿足學科發展要求 組織教學過程提高學生的主動性 改革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質量 改革實驗教學提高學生的操作和創新能力。關鍵詞電路教學改革實驗教...

雙語教學改革的思考

摘要 近年來,我國高校應教育部的要求,紛紛開展雙語教學,致力於培養懂外語和懂專業的 雙懂人才。經過幾年來的實踐,面對雙語教學出現的種種困境,有必要對以往的教學模式加以分析和總結,使雙語教學在我國高校進一步完善和發展,達到預期目的。關鍵詞 雙語教學 教學模式 最終目標 一 引言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科...

關於中職語文閱讀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鐘巧玲 廣西教育 c版 2012年第02期 摘要 中職語文閱讀教學改革,應適當刪減課文內容,美讀課內文章 適當增加一些經典詩文的內容,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同時,降低閱讀要求,鼓勵學生廣泛涉獵民間神話 故事 傳說等課外讀物。關鍵詞 中職語文閱讀教學 改革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