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職語文閱讀教學改革的思考

2023-01-30 10:12:02 字數 1067 閱讀 1613

作者:鐘巧玲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2期【摘要】中職語文閱讀教學改革,應適當刪減課文內容,美讀課內文章;適當增加一些經典詩文的內容,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同時,降低閱讀要求,鼓勵學生廣泛涉獵民間神話、故事、傳說等課外讀物。

【關鍵詞】中職語文閱讀教學

改革【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2)02c-0101-02

閱讀教學在語文教學中處於基礎和核心地位。然而,當前許多中職生源素質較低,文化基礎較為薄弱,閱讀量比較小,閱讀面狹窄,因而語文水平偏低。根據中職語文教學大綱的要求、語文學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特點、中職學校教學「服務於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於專業教學」的服務宗旨,並結合當前中職學生的實際,本文認為,中職語文閱讀教學應進行以下方面的改革。

一、適當刪減課文內容,美讀課內文章

適當刪減一些課文內容。筆者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外語教學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編中職語文教材中的散文稍多了一些,應刪掉一部分。對保留下來的內容要讓學生反覆地讀,讀懂漢字、讀懂意義、讀出感情,即葉聖陶先生所稱的有感情地朗讀——美讀。

教師的美讀是引領學生理解課文內容、走進作者心靈、領悟文章思想感情的橋梁和柔和劑。有些課文感情深沉、韻味濃厚,單憑視覺往往限於皮毛,難得真諦,必須輔以聲音外形。漢語普通話以母音為主,響亮悅耳,聲調平仄交錯,加上嗓音變化,能把無聲文字讀得抑揚頓挫、節奏鮮明,或深沉委婉,或歡暢愉悅,或豪邁悲壯,課文的內在美陶冶學生的性情,課文的外形美也在培養著學生的審美趣味。

一篇好文章,通過美讀,以聲傳情,以情動人,激發學生對美的認識,在心靈的碰撞中,以引起情感的共鳴,從而產生情感效應。以筆者的教學實踐為例。筆者在教學《訴衷情》時,進行當場美讀,傾注了滿腔的情感,以致全體聽課的學生和老師潸然淚下,教師聲情並茂的美讀立刻激發了學生的朗讀興趣,於是,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在一遍遍的朗讀中體驗到悲壯之美——豪邁悲壯,慷慨激越。

僅僅這樣乙個主要是針對語言文字層面上的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人文素養的培養環節,就把作者所要表達的情感淋漓盡致地傳達給了學生,其人文意識的感染,教育作用是說教難以達到的。充滿感**彩的語言、具體形象的描述、恰當巧妙的比喻,會給學生創造一種美好的情境,起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作用。可見,美讀對學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關於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孫麗梅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而且是整個語文教育中的關鍵組成部分,閱讀教學質量如何關係到學生掌握語言技能水平如何。因此,小學語文教師必須把閱讀教學擺在突出位置,著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本文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

關於語文閱讀教學有效性的思考

作者 席成金 廣西教育 a版 2012年第10期 關鍵詞 語文閱讀教學有效性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2 10a 0040 01 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的基本特點。教師在進行閱讀教學時應注意語文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諧統一,既要重視培養學生基本的語文能力...

關於幼師體育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黃均善 新課程 教師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國家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與人民對教育事業的關注,對幼師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體育教學是幼師專業課程設定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增強學生身體素質的必要選擇,也是充實學生專業知識儲備與提公升學生教學能力的重要手段。因此,為全面提公升幼師體育教學質量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