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企業需求的財務管理專業教學改革研究

2023-01-30 10:12:04 字數 770 閱讀 1219

作者:易瑩瑩

**:《黑龍江教育·高校研究與評估》2023年第01期

摘 ; ;要: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如何提高財務管理專業人才的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應對市場競爭帶來的各種挑戰和機遇,已成為企業招聘財務管理人才的著眼點。文章從當前高校財務管理專業教學現狀與問題出發,提出了高校財務管理專業教學改革的建議。

關鍵詞:企業需求;財務管理;教學改革

財務管理作為工商管理學科體系中最重要的二級學科,目前全國已有四百多所院校開設了財務管理專業。教育部2023年頒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介紹》明確提出了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為「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理財、金融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業、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財務、金融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這一培養目標的確定不僅明確了財務管理專業人才應該具備的能力和畢業去向,也為高等院校培養財務管理專業人才模式奠定了框架。

然而,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不斷加快,人力、資本、資訊等生產要素流動加快,市場競爭加劇,近年來我國高校招生規模逐步擴大,財務管理專業的發展出現了相對落後的態勢。

據調查,目前財務管理專業學生的畢業去向主要是企事業單位和**部門從事財務方面工作;或是到金融機構(如銀行、保險等)從事理財工作;或是到會計師事務所及一些諮詢公司從事審計、財務諮詢、稅務籌畫、資產評估等工作。如何提高財務管理專業人才的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應對市場競爭帶來的各種挑戰和機遇,實現企業利益的最大化,已成為企業招聘財務管理人才的著眼點。高校應針對已經濟效益為中心的企業改革人才培養模式,紮實學生的專業能力,提高實踐能力,培養創新意識,為企業提供適應市場需求的應用型人才。

基於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幾點思考

宋梅芬吉林省第三地質調查所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深化以及科技的快速發展,現代化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日益複雜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加強會計基礎工作顯得很重要。本文在全面分析現階段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提出加強財務管理的幾點措施,以期能幫助企業提高經營管理的效益。關鍵詞 現代企業財務...

財務管理專業稅法教學的思考

摘要 稅法在我國法律體系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已經成為與經濟和社會發展最為密切的法律領域。但與此不相適應的是我國稅法教學仍處於較低水平。本文分析我院財務管理專業稅法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而提出改革的思路。關鍵詞 稅法課程教學問題教學改革 稅法是調整國家與納稅人之間稅收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隨著我國稅法...

基於新會計體制的企業財務管理研究

作者 鄭志娟 財經界 學術版 2016年第24期摘要 新會計制度的實施對於我國企業財務管理產生了深遠影響,通過新會計制度下單位財務管理工作的進一步強化,對於管理效率的提公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基於新會計制度的影響及作用機制下,企業需要對財務管理各項工作進行優化與改革,企業,需以我國會計法律及會計法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