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以人為本的柔性管理模式的應用

2023-01-30 10:12:02 字數 889 閱讀 8119

作者:潘麗蓉

在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人類已步入了資訊化時代,它要求出現一大批能與時俱進、勇於探索的創新人才與之相適應。那種帶有強制色彩的管理思想已不利於人才創新能力的培養、自我潛能的開發。學校要為人的全面發展創設乙個平台,引導學生自由地發展自己的潛能,鼓勵創新,以達到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和自我管理的目的。

因此,以人為本的柔性學校管理模式的產生就順應了時代的要求。

一、以人為本的柔性管理的獨特魅力

以人為本的柔性管理以嚴格的規章制度為依據,將「人性」融入管理之中,使教師在有「人情味」的管理制度下,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也就是說,學校對教師在崗位安排、教育培訓、工作環境、教學過程、教學質量等諸多方面均按當事人本意,明確職責範圍,用發展的眼光建立和健全學校教學管理系統,發揮管理機構及人員的作用,把促進個性發展擺在首位。

1.體現人文關懷

人的能力有大小,但人的尊嚴和權利是平等的,以人為本就是尊重教師的人格,給教師個人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同時通過各種手段激勵、鼓舞教師進步。學校管理者的關懷,能使教師心情舒暢、心甘情願地獻身於黨的教育事業,並能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斷開創新的業績。學校這個大家庭的和睦換來的將是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2.閃爍人性光輝

以人為本的柔性管理模式,管理者側重研究教師的心理,了解其內在需求,講究管理方式的教育性、藝術性和人本性,這不同於簡單、粗暴、蠻橫、**的剛性管理。一句鼓勵的話語,一次有意義的活動,一次恰當的表揚,充分體現了人性化管理,能使教師深切感受到被關注的溫暖,這是教師努力工作的綿綿動力。

3.塑造合格人才

人最渴望的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發揮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型。以人文字的柔性管理能盡最大可能為教師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根據情感的可塑性、傾向性、穩定性實行管理,從而把人的聰明才智發揮得淋漓盡致——「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實現人盡其才,人盡其用。這為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了可能。

以人為本的大學生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 田偉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4年第05期 摘要 現如今很多教育工作者都認同以人為本的大學生管理思想,但是在大學中這種思想卻常常被傳統而又保守的思想所排斥,無法保證素質教育的順利開展。本文對以人為本的大學生管理特點進行 在此基礎上對管理模式進行 希望能夠從側面進行突破,保證實施以人為本的先進教...

論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管理模式建設

山東鳳陽集團譚啟花 摘要 以人為本是企業發展的本質和核心,是企業興衰的關鍵,面對生存和發展的新環境,構建以人為本的新型企業文化將成為企業管理的主題。是企業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已成為各企業越來越重視的企業文化之一。關鍵詞 以人為本 企業文化 建設 一 企業文化的實質 隨著勞動...

新課改理念下的「以人為本」的小學班級管理模式初探

河北師範大學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畢業 題目 新課改理念下的 以人為本 的 小學班級管理模式初探 專業 教育管理 考生姓名 祁賀明 考生所在單位 廊坊開發區堤上營小學 准考證號 109205100068 聯絡 136 導師姓名 趙銘錫 完成日期 2012年2月6日 新課改理念下的 以人為本 的 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