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理念下的「以人為本」的小學班級管理模式初探

2022-05-05 12:18:03 字數 4894 閱讀 1864

河北師範大學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畢業**

題目: 新課改理念下的「以人為本」的

小學班級管理模式初探

專業: 教育管理

考生姓名: 祁賀明

考生所在單位: 廊坊開發區堤上營小學

准考證號: 109205100068

聯絡**:136********

導師姓名:趙銘錫

完成日期:2023年2月6日

新課改理念下的「以人為本」的

小學班級管理模式初探

祁賀明摘要:當前,新課改大張旗鼓地向前推進,教學改革發展勢頭迅猛。班級,作為新課改的前沿陣地,也理應注入新的內容,建構新的管理模式,以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

新課程改革下的班級管理要求學生具有團結合作精神,要求培養學生探索創新意識,要求重視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重視學生的成功與發展。因此,班級管理必須要有新理念,要有一套新的管理模式。本文從加強學生的自主管理、合作管理、自主發展方面闡述了新課程理念下的班級管理在本質上奉行「以人為本」的思想,即把每乙個學生當作活生生的、正在成長的人來看待,珍視學生個體的價值,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性,鼓勵學生作為班級的主體進行管理方面的**,要求學生積極參與班級管理,樹立以促進學生發展為主題的班級管理。

關鍵詞:以人為本;班級管理;自主管理;自主發展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既不僅僅是教學單位,也不單純是德育教育的組織,而是集教育、教學和個性發展於一身的有機共同體。它以對學生的尊重和研究為出發點,以對學生的教育和發展為目的,教育與教學協調發展,學習知識、應用方法、培養能力相互依存,個性的全面發展與群體的共同進步互為條件,它是和諧統一發展的教育組織和系統,也是學生學習生活實現個體社會化的主要場所。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師生關係有著明顯的改變,教師以新的角色出現在教育教學中,班主任應如何面對新型的師生關係進行班級管理呢?

一、班級管理的內涵及重要性。

班級管理是一種有目的的活動,這一活動的根本目的是實現教育目標,使學生得到充分的、全面的發展,它是乙個動態的過程,是教師根據一定的目的要求,採用一定的手段措施,帶領全班學生,對班級中的各種資源進行計畫、組織、協調、控制,以實現教育目標的組織活動過程。班級活動狀況直接關係到學生的生活、學習和教學質量,任何乙個好的學校都會把班級管理放在極其重要的地位。班級教師通過組織,計畫,實施,調整等環節,把人,財,物,時間,空間,資訊等資源充分運用起來以便達到預定的目的。

班級是學校的最基礎單位,班級管理是學校綜合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某種意義上講,班級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反映了乙個學校的管理水平。班主任作為班級管理的直接參與者,他的文化修養、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作風等勢必會影響到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對班級有重要作用。

二、傳統班級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班主任對班級管理方式陳舊單一 。長期以來,我國實施的是「應試教育」,分數和排名是學校和教師工作業績的衡量指標,這導致了高度重視課堂教學和考試成績,而忽視了學生的內在需求。班主任一直在做程式化的教育教學工作,他們最關心的是如何讓學生在考試中獲得好成績,確保班級的成績在學校中的排名和讓學生服從老師,以維護教師的權威不受侵害,使學生服從教師指揮,學生必須被動地按照教師的要求去做,缺乏自主性。

在這樣權威式的管理模式下,學生只能按照教師規定的範圍、方法來學習、生活,致使學生的發展存在不均衡性,這顯然對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2、班級管理中民主管理程度降低。在班級中設定班幹部,旨在培養學生的民主意識和民主作風,學會自治自理。然而很多班幹部相對固定,是一些學生形成了「幹部作風」,不能平等地對待同學,而多數學生卻缺少機會,學生在社會環境及部分家長的影響下,往往把幹部看成是榮譽的象徵,多數學生在班級管理中缺乏自主性!

3、忽略學生情感、心理的發展。由於在培養目標上存在偏差,受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影響,導致了班主任對班級管理內涵的片面認識,只注重對學生的成績、紀律、衛生等常規專案的管理,而忽略學生情感、心理的發展。在這種強壓式的管理模式下,學生只能盲目的順從。

這種忽視學生情感活動的管理模式對於培養學生的能力,發展學生的個性,形成學生良好的品德都是不利的,致使培養出來的學生大多是「順從型」或是「叛逆型」,而具有獨立性、創造性的則較少。

三、「以人為本」的班級管理模式。

所謂「以人為本」,就是把每乙個學生當作教育的目的,確立和尊重學生在教育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尊重他們的個性特點,讓學校的一切活動都為滿足學生的成長和發展而設計和組織,著力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全面而和諧的素質、鮮明的個性,尤其注重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可見,在班級管理中要充分尊重學生的感情需要、自主發展和自主管理,從而創造一種良好的和諧的積極向上的班級氛圍的管理活動。

(一)尊重學生,給予學生自尊、自信。

美國作家愛默生說過,「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尊重學生」。所以,尊重應該成為教師的出發點。學生的心理素質在逐步完善,自尊心在逐步增強,他們渴望得到老師和家長的尊重,我們就應該順應學生的這種正常的心理發展。

「為了一切孩子,一切為了孩子」,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因勢利導給學生以尊重,學生才能感受到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到自尊的存在,才能獲得積極向上的動力源泉。

第一、要理解學生。理解是建立師生感情的基礎,是積極行動的先導。在工作中,我們要理解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和行為,在與他們交往中,我們要置換角色,將心比心;應當「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對任何乙個學生都不要求全責備。

對學生來說,首先要把他們當成具有獨立個性特點的人來看,不僅如此還要進一步看到他們是正在成長中的兒童。只有這樣,才會對他們的言行有所理解,不至於橫條鼻子豎挑眼,這也看不慣那也看不慣。在對他們進行教育時,應該注重引導,不要嚴禁。

這樣,學生才容易接受。如果忽略這一點,就會導致學生的反感情緒的滋生。

第二、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尊重學生,就要承認學生的差異,尊重學生的差異。在工作中,我們要堅持發揮學生的優長,揚長避短,使他們都能「大有作為」。

那種課上課下、校內校外一律要求平均發展的作法,那種用強制手段去勉強形成學生興趣愛好的作法,都是不可取的。這就要求我們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學生的「多樣化」。

當前的素質教育強調給學生提供「全面性」的教育機遇,不是要求每個學生必須麵麵俱優,而是要學生發展「多樣化」,允許學生以發揮「天賦」潛能的優勢,去帶動整體素質的提高。所以我們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不要盲目地千篇一律。不僅要注重學生現在的一般發展。

還要重視學生現在的發展對於未來的發展的作用。

第三、要充分信任學生積極依靠學生去實施班級管理,因為學生是實施班級管理的主體,只有信任學生,才能改變師生間的情感,增加師生間的凝聚力,使大家擰成一股繩,為共同的目標而奮鬥。

教師對學生由衷的信任與讚賞,可以培養學生自尊、自信、自我肯定的表現,「老師對學生的乙個微笑,乙個眼神,乙個豎起大拇指的讚許,都會成為孩子們心中的陽光」。如果他們感到了老師的信任,就會產生高度的責任感,激發自信心,爆發出自身的潛力。

此外,我們還要緊密結合實際,給每一位學生表現自我的機會。就算是學困生也要信任他們。讓他們懂得自身的價值,知道自己也有閃光的機會,激發他們奮發向上的心理。

第四、我們要主動關心學生的各個方面,一視同仁的愛護他們,要對學生實施「愛的教育」,因為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才能耐心的去塑造每一位而是,我們不僅要讓學生感受到母親般的愛,還要成為他們的朋友,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體會到朋友般的關心。

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的地位常常是無可替代的,學生總是希望老師對他們一視同仁。他們在渴望得到老師的關心呵護之餘,更想跟老師交朋友,做個好學生。儘管某個學生過去好現在的表現都很差,但在他內心深處,總會有積極向上的念頭。

作為教師,我們的責任就是點燃他們心靈深處的希望之火,激發他們的潛能。

(二)激勵學生,促進學生自主發展。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為實現這一理念,教師必須尊重每位學生的人格和尊嚴,學會欣賞每一位學生,這就要求教師善於發現每位學生的優點,從優點入手,激發學生的進取心,從而使每個學生都能品嚐成功。教育學家說過,教育的藝術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所以,給學生以激勵,是促進學生發展的有效方法。

第一、要激勵學生的自信心。作為教師,都容易關注那些學習成績好,優點多的好學生。因為他們與那些不遵守紀律、不愛完成作業、學習成績差的學生相比,著實討人喜歡。

但那些學困生更希望得到激勵。如果學生長期得不到激勵,會逐漸形成一種消極的自我意識:我是乙個壞孩子,我比別人差,別人都不喜歡我……對學生的發展勢必產生不良的影響。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潛質,蘊藏著與眾不同的能量。我們要看到這一點,並在其他學生面前把這個閃光點鮮明地指出來,使這些學生對生活和學習充滿信心。

第二、要激勵學生自主學習。(1)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比如,讓學生學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廣泛地閱讀,具備獨立閱讀能力,才會鞏固、豐富知識底蘊,提高思維能力好寫作能力。

(2)培養學生大膽提高的精神,培養良好的科學思維習慣。對學生的提問、猜測,我們都要予以鼓勵,使學生在學習上有更大的動力。(3)培養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日常教學中,一般性的淺顯問題可以不急於解答,而鼓勵學生自己找出問題的答案,使學生既敢於解疑又能質疑,對於有爭議的問題,要鼓勵他們爭辯,暢所欲言,各抒己見。

第三、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我們要從多視角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個性化的學生,要多角度全方面地評價學生。從學生的成長來看,教師應當堅持以表揚為主,對品學兼優的學生要在班級大力宣傳,發揮其榜樣和示範的作用;而對於學困生,要盡力挖掘他們的優點,肯定他們哪怕是小小的一點進步,多鼓勵表揚他們,讓他們享受學習的喜悅,進一步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關心愛護他們,幫助他們,促其發展。

(三)信任學生,實行班級自主管理。

使學生樹立自主管理的思想,讓學生參與管理工作,可以培養學生的管理能力和自我約束能力,使學生做到自我認識、自我激勵、自我調控,這樣學生才能更加明確地認識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學習目的更加明確,自覺性更強,從而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首先,要轉變教育理念,增強學生主體意識。 現代教育觀強調要讓學生學會做主人。教師必須先樹立學生為主體的意識,再加強學生自身主體意識,通過發揮學生主體作用來展示學生主體人格。

由於長期受傳統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的束縛,現在的學生已經習慣於做乙個在家服從家長,在校順從老師的乖孩子,但隨著競爭的不斷加劇,按傳統教育模式培養出來的乖孩子已遠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因此,教師不僅要自己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更要幫助學生擺脫傳統教育理念的束縛,真正成為教育主體。

其次,要改變班級管理模式,引入學生自主管理機制。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學校教師管理

作者 鄔俊美 卷宗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能夠適應21世紀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教師將成為諸多因素中的核心因素。而要更好地發揮教師工作積極性,就應該在 以人為本 理念下加強教師管理。本文從 以人為本 在教師管理中的意義出發,分析目前教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教師...

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

現在社會就要求以人為本,在家具設計中更要有所表現。我們現在就來了解下,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的重要知識,詳細內容往下看吧!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家具設計中我們是要重視的。那麼,對於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你了解多少呢?不知道沒關係,一起看看下文你就會有自己的認知了。家具設計 據我所知,在德國非常注...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