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理念下的學校教師管理

2023-01-07 15:30:06 字數 989 閱讀 6777

作者:鄔俊美

**:《卷宗》2023年第05期

摘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能夠適應21世紀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教師將成為諸多因素中的核心因素。而要更好地發揮教師工作積極性,就應該在「以人為本」理念下加強教師管理。

本文從「以人為本」在教師管理中的意義出發,分析目前教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教師管理的對策。

關鍵詞:以人為本;教師管理;對策

1 「以人為本」在教師管理中的意義

1.1 以人為本是體現教師主體地位的需要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而教師是實施教學的主體。目前,教師在學校中的主體地位缺失,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工作上只是被動地服從,參與意識薄弱。在這種管理模式下,必然會削弱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作用。

教師是教育工作的實踐者、教學活動的設計者和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因此,在教師管理中,只有推行以教師為本的管理理念,才能彰顯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主體地位,使廣大教師充分發揮教學科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1.2 以人為本是維護教師心理健康的需要

隨著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教師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教師既是教學人才,又是科研人才;學校在管理中普遍採用了崗位聘用制、學生評教、竟爭上崗等措施,考核指標越來越細,要求越來越嚴,而考核結果又與晉公升、工資和崗位津貼等掛鉤,使教師心理壓力小斷加大。過大的心理壓力使得部分教師產生焦慮、壓抑等心理問題,具體表現為對批評過於敏感、工作熱情和質量下降、小願與同事合作、對學校的忠誠度降低、職業倦怠等。

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能夠有效地緩解教師的心理壓力,從而維護教師的身心健康。

1.3 以人為本是實現教師與學校共同發展的需要

學校教師的工作性質以及及自身特質,使得他們更加注重追求獨立,關注自我價值的實現,一般難以接受學校行政命令式的管理,而人本管理的實質是促進教師自由、全而的發展。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充分顧及教師個體的特點,考慮教師個體的發展,不能簡單地對教師提出一些要求,突出人性管理,體現以人為本的精神,實行專業管理人員與教師參與相結合的管理模式,突出民主管理,激發教師的主體意識,提高自我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發揮教師的主體性。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

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

現在社會就要求以人為本,在家具設計中更要有所表現。我們現在就來了解下,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的重要知識,詳細內容往下看吧!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家具設計中我們是要重視的。那麼,對於家具設計以人為本的理念你了解多少呢?不知道沒關係,一起看看下文你就會有自己的認知了。家具設計 據我所知,在德國非常注...

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銷售管理

所謂 以人為本 是強調領導工作要以人為管理工作出發點,強調對人性的理解,尊重人 關心人 愛護人 培養人 教育人,樹立以人為中心的管理理念。我對在實際的領導活動之中如何體現 以人為本 的思考是 關注人的需求,凝聚人的智慧型,激發人的潛能,提公升人的技能,促進人的發展。一 關注人的需求 管理學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