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以人為本管理理念的理解

2021-03-04 01:48:46 字數 1381 閱讀 7150

所謂「以人為本」是強調領導工作要以人為管理工作出發點,強調對人性的理解,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培養人、教育人,樹立以人為中心的管理理念。

我對在實際的領導活動之中如何體現「以人為本」的思考是:關注人的需求,凝聚人的智慧型,激發人的潛能,提公升人的技能,促進人的發展。

(一)關注人的需求

管理學告訴我們:心理學、社會學、行為科學等大量研究表明人是複雜的。因此,我們作為管理者必須首先了解人的需求。

既要了解清楚在物質上的需求,更重要的還要了解清楚他們在精神上的需求。比如,除了要關心員工的伙食、交通、工作環境、勞保這些之外,我們還要關心員工有些什麼精神追求。比如他有什麼愛好,近來心情如何,業餘生活如何度過,個人發展的目標在那裡,他的人生理想是什麼等等。

關心了解原工的精神需求,員工會覺得領導和他之間有心靈的溝通,他會產生出強烈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二)凝聚人的智慧型

人都有願意展現自己智慧型的衝動,但是在具體的管理活動之中,面對系統的、複雜的問題,單個人的智慧型又顯得是如此的渺小,甚至於人人都覺得自己的智慧型是那麼的微不足道。因此大家就會比較的壓制自己的智慧型本能的發揮。如果實施以人為本的管理,把他們的聰明才智的發揮於與個人發展和團隊發展有機的結合起來,採取一些適當的激勵措施,個人的智慧型就可以在集體中得到巨大的激發,形成乙個智慧型風暴,許多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三)激發人的潛能

就像我們參加拓展訓練所證明的結果那樣,人的潛能是不可估量的,在沒有外部力量激發的時候,由於人的惰性使然,許多的潛能埋伏於人的內心深處。因此調動人的積極性,激發人前進的動力是取得最大績效的前提。以人為本的管理活動是否有效,衡量的標準之一就是要看員工的積極性是否被調動起來,人的潛能是否得以充分發揮。

只有調動人的積極性,人們才能積極參與,勤奮工作,為實現團隊目標而共同努力。

(四)提公升人的技能

科學技術在高速發展,企業規模在不斷膨脹,工藝技術日新月異,裝置更替馬不停蹄。現在的科技發展可以說十年就能更新一代,而我們的職業生涯卻是幾十年。在這幾十年的光陰裡,乙個人再也不可能像以前的補鍋匠似的能夠「一招鮮,吃遍天」。

所以,要以人為本就必須從職工自己的切身利益出發,為了他自己的崗位競爭、社會競爭的需要,不斷的提公升他的技能,增加他的綜合競爭實力,使他在長期的工作之中都可以是企業的有用之才。

(五)促進人的發展。

我們紅河集團提倡「通過發展人來發展團隊」的管理理念。這實際就是以人為本管理理念的實際應用。企業領導者的管理活動的根本目的是企業的發展,部門管理的根本目的也是為了本部門能夠不斷前進。

這些發展最終都不得不依賴於人的發展。也就是說,企業的發展必須建立在員工發展的基礎之上。因此我們的管理活動都應該以此為出發點,以「發展人」為根本目的,以發展企業為終極目標。

人的發展是多方面的,可以職位的晉公升,崗位的轉變,薪水的增加,也可以是技能的提公升,愛好的擴充套件,競爭力的增強,或者是獲得一定的精神鼓勵和物質獎勵,這些都是員工發展的途徑。

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銷售管理

所謂 以人為本 是強調領導工作要以人為管理工作出發點,強調對人性的理解,尊重人 關心人 愛護人 培養人 教育人,樹立以人為中心的管理理念。我對在實際的領導活動之中如何體現 以人為本 的思考是 關注人的需求,凝聚人的智慧型,激發人的潛能,提公升人的技能,促進人的發展。一 關注人的需求 管理學告訴我們 ...

樹立以人為本的企業管理理念

創業 朱西周 鄭州大學教育學院 450052 管理是現代企業的主題。確立什麼樣的管理理念,不僅是我國企業實際管理工作中的乙個重要取向,更是我國企業長遠發展的管理戰略選擇。我國社會正在確立並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與此相適應,我國企業也應當選擇並確立以人為本的管理觀。這一新型的企業管理理念,是我國社...

「以人為本」的高職院校教育管理理念研究

摘要 以人為本 的教育管理理念,就是要求我國各大高職院校及其教師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新教育管理模式,從學生的主體性地位出發,對學生進行科學 有效的教育管理。由於高職院校是我國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載體,因此高職院校更需要注重在教學與工作中貫徹 以人為本 的教育管理理念,進而提高院校的教學與教育管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