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2022-07-10 04:00:07 字數 681 閱讀 4427

作者:金吉暉

**:《今日湖北·中旬刊》2023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管理面臨的問題,提出了解決的基本思路,並最終給出了兩條創新建議,寄希望為我國高校圖書館的發展做出乙份貢獻。

關鍵詞以人為本高校圖書館服務

一、前言

新時期的高校圖書館正走在多元化、數位化、智慧型化的發展道路上,這對於高校圖書館館員的管理能力和服務質量都是一場極大的考驗,我們必須端正自身的態度,認清自身的問題,改正自己的缺點,用創新和發展的眼光做好高校圖書館的管理工作,實現高校圖書館的可持續發展。以人為本作為可持續發展觀的核心理念,是建設新時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要求,因此,高校圖書館必須樹立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念,將這種理念融化於圖書館管理的方方面面,為新時期高校圖書館管理開啟新局面。

二、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管理面臨的問題(一)服務質量尚需提公升

「讀者第

一、服務至上」應該是每乙個高校圖書館以人為本管理的價值體現。但是許多高校圖書館的服務質量差強人意,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館員的素質不高,許多館員的文化水平有限,只是掌握了工作的基本形式,而對自己所管理的圖書的內容卻並不了解,不利於館員服務能力的提公升。

探析高校圖書館圖書流通中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

作者 高麗娟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高校圖書館作為知識傳播的重要視窗,擔負著高校教學 科研的重要責任。特別是圖書館的流通工作,是圖書館工作的重要環節,在管理的過程中應該將 以人為本 作為管理基礎,不斷更新管理服務方式,積極創新,努力為讀者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創造方便快捷的借閱...

圖書館服務中的「以人為本」

摘要 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時代也在逐步發展著,我國整體的國民經濟都在持續上公升著,在這種蒸蒸日上的境況下,更能凸顯出人文精神的重要性,所有國民只有將自己用知識武裝起來,才能進一步成為更出色的人,所以,人們應該大量地閱讀各種各樣的圖書,從而充實自己,也能夠陶冶自己的情操,全面提公升自身的素質。...

「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足球教育思考

作者 張碧昊 體育時空 2012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g843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2 09 000 01 摘要近幾年來,高校作為足球開展的陣地。其足球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目前高校足球教育卻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引入 以人為本 的理念,從學校,教師,學生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