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2022-10-18 12:48:05 字數 1063 閱讀 1538

摘要:以人為本的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既要對學生進行教育、引領和改造,又要對學生關心、理解和尊重,對學生的利益進行維護、權力加以尊重,積極的為學生提供必要的幫助,使學生能夠促全面健康的發展。現在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時效性、針對性都比較弱,因此我們就需要將「以人為本」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進一步的加強。

關鍵詞:以人為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所謂以人為本,也就是說要以人為核心,突出人的發展。教育的核心、目的、基礎、根本、出發點、歸屬處都是人。「以人為本」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來說是要將學生作為出發點和歸宿,為學生全心全意的服務,盡全力為學生爭取利益,促進學生的健康全面發展。

以人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包括兩點:為學生服務,滿足學生需要。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應該將核心放在為學生服務上,對和學生聯絡緊密的學生關心的問題進行解決,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提供服務。

總而言之,就是要以學生為本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的發展。

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堅持「以人為本」的重要性

(1)「以人為本」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育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將學生的素質提公升,促進其人格健康發展。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社會功能如下:

對人進行引領、武裝、塑造及鼓舞等,對人的精神世界進行引導以及育人的主要工作方法就是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以人為本也就是說要將人的生存及發展等需要作為所有活動的核心,其重要內容包含如下兩點:對人的主體性加以尊重,所有活動的根本出發點都是人;對人的主觀能動性加以尊重,將人的主觀積極性最大限度的釋放出來。

(2)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性是人的本質,人為一種社會性動物。變成乙個全面自由發展的人是人發展的最終目的。

目前我們在「自由人聯合體」以及「人的解放和人的全面發展」方面,都同此目標差距過大,因此我們應該為朝向此方向的發展創造更多的條件。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不斷的教育人、培養人,將人社會化、人同社會和諧發展實現的重要措施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時它也是將人的思想覺悟、認知能力、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實現人的本質及全面發展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

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堅持以人為本,應該將其宗旨定為將人的尊嚴和價值提公升,促進人的全方位發展。將人、教育的本質同全面發展高度統一起來就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

「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足球教育思考

作者 張碧昊 體育時空 2012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g843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2 09 000 01 摘要近幾年來,高校作為足球開展的陣地。其足球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目前高校足球教育卻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引入 以人為本 的理念,從學校,教師,學生方面入手...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學校教師管理

作者 鄔俊美 卷宗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能夠適應21世紀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教師將成為諸多因素中的核心因素。而要更好地發揮教師工作積極性,就應該在 以人為本 理念下加強教師管理。本文從 以人為本 在教師管理中的意義出發,分析目前教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