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足球教育思考

2023-02-08 17:51:05 字數 909 閱讀 5978

作者:張碧昊

**:《體育時空》2023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g843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2)09-000-01

摘要近幾年來,高校作為足球開展的陣地。其足球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目前高校足球教育卻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引入「以人為本」的理念,從學校,教師,學生方面入手,深入貫穿以人為本的理念,讓高校的足球教育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

關鍵詞高校以人為本理念足球教育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運動,參與範圍之廣、影響力之大是其他運動形式不可比擬的。足球在中國很火,具有悠久的歷史和雄厚的群眾基礎,但是足球在我國的傳播和推廣卻很曲折,很緩慢。高等院校作為足球教育最重要的基地理應發揮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高校在足球教育方面卻明顯的投入不足,這個投入不僅僅是金錢的方面,更是體現在態度上,精力上。

近幾年,乙個新的概念出現在高校的管理者面前——「以人為本」理念。筆者認為,以人為本理念不僅僅適用於政治,還可以用於社會、文化等方面,當然也可以應用在高校足球教育中來。

一、什麼是以人為本理念

關於以人為本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齊國名相管仲。管仲是輔佐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傑出政治家、思想家。在《管子》一書「霸言」篇中,記述了管仲對齊桓公陳述霸王之業的言論。

其中有一段這樣說:「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為本。本理則國固,本亂則國危。

」意為霸王的事業之所以有良好的開端,也是以人民為根本的。在1995年3月哥本哈根召開的世界發展首腦會議通過的宣言和行動綱領中指出,社會發展以人為中心,社會發展最終目標是改善和提高全體人民的生活質量,社會發展與其發生的文化、生態、經濟、政治和精神環境不可分割的。

所以以人為本,從根本的角度來說,就是一種對人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主體作用與地位的肯定。強調人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主體作用與目的地位,其核心就是關注人,尊重人,培養人,發展人。所以就是為什麼***書記要把以人為本納入到科學發展觀裡面去。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圖書館管理

作者 金吉暉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摘要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文化的重要性愈發明顯。而以人為本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在我國新時期的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校圖書館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前沿陣地,其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高校教育的改革發展。因此筆者分析了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圖書館...

「以人為本」理念下的學校教師管理

作者 鄔俊美 卷宗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能夠適應21世紀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教師將成為諸多因素中的核心因素。而要更好地發揮教師工作積極性,就應該在 以人為本 理念下加強教師管理。本文從 以人為本 在教師管理中的意義出發,分析目前教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加強教師...

基於「以人為本」理念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摘要 以人為本的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既要對學生進行教育 引領和改造,又要對學生關心 理解和尊重,對學生的利益進行維護 權力加以尊重,積極的為學生提供必要的幫助,使學生能夠促全面健康的發展。現在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時效性 針對性都比較弱,因此我們就需要將 以人為本 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進一步的加強...